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7440

专家文章

不生气的生活 2020-06-14

标签: 不生气   幸福   沟通   情绪管理  

         泰国高僧伐札梅谛说:愤怒如鼠,静观似猫。猫若清醒,鼠辈岂敢肆无忌惮。一语道出了常人之所以生气、愤怒往往是因为没有静观、觉察自己。

        所有的人都知道生气是一件不好的事,但遇到令自己生气的事情时,还是无法控制自己,就发火或生闷气。经常生气可能带来的危害很多,如:影响身体健康、失眠、孤独……根据生气时的不同反应,可分为以下三类人:

1、怒如刻石者。对待生气如同用尖刀刻入岩石,永远不会原谅和忘记。这样的人一生注定会是不幸的,往往样貌愁苦,声音刺耳,精神痛苦……

2、怒如画沙者。对待生气好像拿棍子划过柔软的沙滩。这样的人他们虽然会生气,但不会被自己的愤怒奴役太久。

3、怒如水纹者:对待生气仿佛物体滑过水面,过后无痕迹。这样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不会让自己沉浸在恼人的煎熬中,任由日常生活的愤怒来伤害自己。

        我想大家应该都想做个幸福的人(怒如水纹者)。接下来我们一起分析引发人们生气的两个主要原因,并寻找减少生气的方法:

一、因为你太完美主义了,总是对自己和周围的人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对自己的完美主义往往可以使自己精益求精,但也容易因无法达到自己的期望而陷入自责当中,所以较好的做法是,为自己设定合理的目标,当目标没有达成时,并非一味地自责,而是认真复盘过程,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是目标设定不合理,就应该及时调整目标。

        如果你以完美主义来要求或期望他人,那只能说你错了,因为世上难寻完美者,更何况每个人对完美的评价是不一样的。一般的情况下,没有人想活成别人期望的样子。所以带着乐观的态度去看周围的人,往往会有不错的收获。也就是说,当你因为某人而生气时,不妨换个角度,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立场,积极地替对方寻找原因,往往能使你变得不生气。这个方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好难,但如果你不做,除了你会更生气之外,还可能使人际关系陷入紧张,所以还是要努力实践它。例如:

1、在你负责的项目中,合作的同事未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计划的工作,且未能提前告知时。你应心平气和地向对方了解原因,并相信他(不相信又有何用)。同时,一起商量下一步的解决方案,适当时调整任务分配和工作计划。告知如果不能按计划执行应提前反馈,或增加对计划跟进的频率(主动追踪)。

2、你的下属犯错或未能做好计划的工作时。你应心平气和地向对方了解原因,并引导和指导他处理工作的方法。同时,还要反思是否存在用人不当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二、无法忍受别人的批评、指责、谣言和中伤。

         咱们认真分析,不难发现,当一个人批评、指责我们的时候,他肯定是慎重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我们应当理性地接受批评,可能还能从逆耳的言辞中发现良言。所以我们应该怀有感恩之心,感谢他们在我们身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并从中找到可以提升和改进的地方。

        对于谣言和中伤,不管别人用什么语言来打击或挑衅,一定不要盲目回应,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如果要回应,就只说事实不说观点。其实,一笑而过往往是对谣言和中伤最好的应对方式。

        当你觉得愤怒郁积在心里始终无法消除,不妨提醒自己来个微笑,并闭上眼睛,想想对方有什么优点?曾经帮过你什么忙?如果最终还是调整不了,请尽量能做好以下事项:

1、不要进行谈判、协商、签约或决策;

2、不要出言中伤对方;

3、不要做出伤害肢体的行为;

4、如果可能就离开使自己陷入生气的现场。

        正如德国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所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我们应该智慧地静观自己,并有效地处理我们的情绪,从而让我们心平气和地处理事情,往往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也让自己享受幸福的生活。

        本文来自于阅读伐札梅谛的《不生气的生活》,并结合管理实践的研究。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沟通技巧 |   浏览数(1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