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7404

专家文章

管理与上司的关系 2017-07-04

         与上司的关系可能会影响个人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如果处理好了与上司的关系,往往让你拥有更多的资源,处理和协调工作更加的轻松,同时获得更多成长、晋升和发展的机会。但许多人,也包括了许多有能力、积极进取的人却忽略了管理好与上司的关系,导致使自己的职业生涯遇到了不少的挫折。当然,优秀的人才往往在挫折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从而成为了这方面的高手。能成功地与上司处理好关系的人们通常有以下三个典型的特征:

一、理解上司的工作目标、他所承受的压力、工作方式及其优缺点。

        当上司在下达KPI的时候,下属往往都希望能不能低一点,但事实上下属是否考虑过上司的KPI是多少?如果下属的KPI低了,那上司的KPI是否能符合他的上司的要求呢?所以在这个层面上,站高一级看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当拿到上司下达的KPI的时候,我们该做的是评估,并思考可能达不成的风险,以及如何达成的措施,而不是一味地讨价还价。

        了解上司的办事风格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当你换了一个不熟悉的上司的时候。因为有的上司工作比较细致,希望下属多与其讨论工作计划,在过程中多汇报进度。但有的上司管理方法比较粗犷,他就希望授权给下属去办,有困难或有问题时及时反馈,没有问题就只需要告诉他结果就好了。如果作为下属没有很好地理解这种工作方式,用错了方法就有可能导致双方的不信任或冲突。

        了解到了上司的优点就可以更多地欣赏他,并向他学习。了解到了上司的缺点不是为了看不起他,反而是为自己找到了更好的机会,这样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弥补他,从而获得上司的信任,而且使团队取得更高的绩效。

二、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需求。

        一旦明确了职场中你想要的目标,你就能集中精力并调整心态处理可能存在的一些意外事件。在上下级关系中,通常下属对上司的依赖程度较高。当下属的行为或选择受制于上司的决定时,往往可能导致下属的挫败感,他们的反应常常会很强烈,有时甚至是愤怒。有些人本能的反应是反感上司的权威甚至反抗上司的决定,有时候这种矛盾会升级为重大冲突。他们往往把上司看成自己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是必须要搬开的绊脚石,实在不行则只能暂时容忍。一旦带着抵触情绪工作,上司有时就真的成为了敌人。一旦上司感觉到下属潜藏的敌意,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对下属的行为和主张失去信任,其自身行为也就变得不那么坦诚了。另外还有一类人,当上司做出一个令人反感的决定时,他们会忍气吞声并服从,他们不会发表任何意见,只是与上司保持完全一致。这样只会让自己工作得很压抑,而且使自己成为职场的木偶人,对自己的工作目标和职业发展并没有好处。

        其实,我们往往需要理解上司,因为他也是人,他也会犯错。而且,有可能他对一线的实际工作并没有掌握那么多信息,所以可能会做出不是那么明智的决策。这时候作为下属的咱们可以做以下工作:

A、接受领导的决策;

B、提出实现决策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提出解决方案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如果没有解决方案上司只会认为你在找借口。而且当你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也可能在某些环节调整上司的决策。

C、如果上司还是坚持他的决策,这时就无需再多讨论了,只需去执行即可;

D、在执行的过程中及时反馈,特别是在预见或发现可能的偏差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通过以上四步有可能可以调整上司的决策,或是减少可能出现的大偏差,最少我们也尽到了及时反馈的职责。

三、努力维持这种关系,包括及时与上司沟通信息、信任对方、保持诚信以及有选择地占用上司的时间和其他资源。

        上下级的关系是拥有不同背景和承受不同压力的人们之间的一种相互依存关系,处理好关系不只是上司的责任,下属也应在这方面要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维持好关系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A、出色地完成工作。个人或你带的团队的出色业绩是上司信任和关注你的基础。及时主动地沟通工作计划和反馈工作情况,以便让上司了解你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同时让他清楚工作的整体情况。

B、支持上司。支持上司是下属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在上司的劣势方面弥补他,将会让他更加信任和重视你。

C、增加组织价值。不断提升自我,并在工作中提出更多的改进和优化的事项,使自己、团队、部门的工作和业绩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然而,也有可能你用尽了各种方法还是无法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此时你可能要考虑调岗或是换个环境。当然换了N次环境之后还是没有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那一定是你没有用好方法,这时一定要静下心进行总结、回顾并进行改善,否则会影响你的职业成就。你可以认真思考以下六个问题:

A、我是否真正清楚上司对我的期望(既包括一般期望,也包括具体期望,如对下周和下月的工作期望)?我认为这些期望公平合理吗?

B、上司是否真正清楚我的期望?他知道我需要哪些资源、信息和帮助吗?他是否知道我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他是否赞同这些并愿意在工作中为我着想?

C、我们日常相处得如何?有很多不愉快的矛盾和问题吗?如果有,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应该如何改善这种状况呢?

D、最近一两个月我向上司提过哪些要求?对于组织、上司和我而言,这些事情有多重要?在这些事情当中有没有浪费上司时间的情况?

E、在建立依赖感的诸多因素中,对于我的上司而言哪几个最重要?最近我在这些方面是否表现得令人满意呢?

F、对于我最近几个月的工作上司了解多少?如果他不了解有些事情,会不会引发问题?如果会的话,我应该如何弥补?

        通过做好以上工作,将上司变成你的资源,从而使自己在职场中更加游刃有余,并拥有更多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本文来自于阅读《权力与影响力》后,结合实际工作总结和提炼,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16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