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808

专家文章

工匠精神 2016-08-21

标签: 工匠精神   工匠   职业化   积极心态   积极  

         工匠们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职业、事业,在其工作中不断精进,追求完美。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工匠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工匠精神是对工作的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2011年韩国中央银行发表的《日本企业长寿的要因与启示》报告书显示:世界上持续存在200年以上的企业有5586家,分属41个国家,其中日本3146家、德国837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在日本,创业1000年以上的企业有7家、500年以上的有32家、200年以上的有3146家、100年以上的有5万家,这些长寿企业中89.4%是不满300人的中小企业。报告分析,日本企业能在漫长的岁月中依然存在的秘诀是:细水长流、诚信经营、专业专注、透澈的职业精神……。这些都是工匠精神的直接体现。

        打工的状态不可悲,可悲的是打工的心态。如果单纯地将工作看成是一种交易,一种赚钱的手段,等于放弃了更多赚钱的机会。除了赚钱,工作还赋予我们以下三个方面:

1、工作是影响幸福的重要因素。拥有工作,热爱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也是一个人大多数幸福的源泉。当然,工作也可能给你带来痛苦,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和对待工作。高尔基曾说过: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When work is a pleasure , life is joy ! When work is duty , life is slavery)

 

2、工作让我们学会思考人生。在工作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事,贵人能帮助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别人的好;小人让我们困扰甚至受到挫折,让我们体会“进退”的深意。这些人和事不论好坏,都能帮助我们开启心智、领悟生活的真谛。

3、工作让我们的梦想得以实现。“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人生有梦重在执行,不论你的梦想有多远大,都得从当下做起,否则它只是个梦。不要只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至少也应该让赚钱跟你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这样,你的生命才有动力,你也就不会虚度光阴!现在的社会中很多人都认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其实应该更好地去明确自己到底要什么。我喜欢这样的一句话“钱是用来帮助我们实现梦想的,但我们的梦想绝对不只是为了赚钱”。

        要想改变我们的人生,第一步就是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在现今的职场中最常见的三种思维方式:交差思维、差不多思维和走捷径思维,他们是阻碍我们取得成就的最大敌人。如何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投入感情、活得快乐、干得开心?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更多地关注:

1、不要把注意力只放在钱上。因为钱基本上是永远不够花的,如果你的注意力只集中在钱上,那么你几乎不可能真正爱上你的工作。

2、在工作中找到闪光点。再枯燥的工作也都有它诱人的地方,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寻找。应该不少人会记得“天龙八部”中少林寺的扫地僧,如果他只是个普通的清洁工心态,那他一辈子也只能是个清洁工,何以成为得道高僧呢?鲁班也可以是个普通的木匠,李春也可以是个普通的泥水工。他们之所以被后人所称道,在于他们热爱自己事业的工匠精神,并为世人留下了他们的“著作”。

3、让你的工作更好地与生活结合起来。如果你是个企业的安全员,你可以把你在企业中所学所应用的安全知识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或是用来帮助身边的人提高安全意识。如果你是个企业的文员,你可以把你在企业将文件、资料整理得整整齐齐的工作作风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让自己的家里井井有条。这样你的工作就不仅仅是工作,他可以为你的生活带来好处和乐趣,还可以协助到身边的人。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工匠们除了热爱他们的工作,他们还会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地精进。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工匠、真正的专家,可以考虑以下自我修炼的方法:

1、保持对工作的兴趣和专注;

2、学会自我激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情是最大的动力。当没有人激励你的时候,你更需要做好自我激励的工作,以使自己对工作有激情,这样才有可能持续地把事情做得更好。

3、学会反思。定期对自己的目标、梦想进行总结、回顾,以便及时纠正偏差,使自己往目标和梦想的方向前进,或是修订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想要在工作中使自己更加精进只需要每天花几分钟对工作进行复盘即可,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反省自己:

1、工作态度:今天在工作中是否有偷懒的行为?是否尽了全力?有没有浪费时间?

2、工作方法:今天所做的工作处理是否得当?有没有可能出现更好的结果?

3、工作进程:今天的工作是否完成了既定的目标?是否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4、人际交往:今天对人是否友善?是否说过不当的话?有没有伤害过别人?

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不要害怕自我否认,因为懂得反省,实际上代表的是充分自信。所以一个合格的工匠,应当在不断反省中获取力量,持续精进,成就卓越。

        这个社会太需要工匠精神了,相信通过自我的反省和改善,你也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工匠,使自己更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让自己过得更开心,最终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4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