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433

专家文章

向Google学创新 2016-06-19

标签: 创新   创新管理  

         Google的管理层说“面对变革,有人或许会不寒而栗,但我们却热血沸腾”

        当今,创新是企业生存和成功的重要因素。企业如果不能很好地构建创新的机制很难让企业保持现有的辉煌,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倒闭的境地。

        创新只是指产品吗?其实不然,如果没有管理上的创新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推动产品上的创新的。世界级的创新公司IDEO & Google & Facebook等,其都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去实现产品的创新。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把过去200年的组织创新总结为三次革命:第一次是工业革命,核心是以机器取代了体力。第二次是生产力革命,以泰勒为代表的科学管理,强调标准化和效率提升。第三次是管理革命,管理的重心转向激励,特别是动机的匹配。现在及未来只是靠管理革命可以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吗?Google把当今面临的时代大变革称为第四次革命,即“创意革命”,就是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商业的基础。优秀的Google到底做了什么,可以吸引一大堆优秀的人才参与,同时能不断地开发出市场需求的产品:

一、开放的企业文化:

        1、TGIF。Thank God. It’s Friday.(感谢上帝,今天是星期五),每周五下午举办人人都可畅所欲言的TGIF大会,并在大会上与大家对话,由此获得更多优秀的Ideal。

        2、20%时间。允许工程师拿出20%的时间来研究自己喜欢的项目,就算与你的项目(工作)没有任何相关都可以。Google Now(语音服务) & Google News(谷歌新闻) & Google Map(谷歌地图) & Sky Map(手机天文观测软件)等非常的优秀的创意都来自这20%的时间。

        3、提供具有创意的工作环境。如,开放的、个性化的办公环境,清静我休息空间。鼓励大家在工作中更多地交流、讨论和碰撞。

二、有远见的战略:

        1、70/20/10原则。将70%的资源配置在核心业务上,20%分配在新兴产品上,剩下的10%投在全新的产品上。

        2、以技术见长,开辟任何可能,创造顾客的需求。

        3、注意力不要只是放在竞争对手上。当你与竞争对手为了市场占有率争得不可开交时,半路往往杀出一个竞争者,用全新的平台颠覆了整个游戏。电话机普遍被采用后电报系统自然失效了;手机一出来BB机销声匿迹了;QQ和微信出来后,移动公司的短信业务没了……

三、优秀的人才:

        1、优秀的面试体系。Google的面试题被外界不断吐槽,但其却始终坚持着,因为他们要招聘的是一流的人才。从最高管理层开始的管理者均认真参与到招聘面试中,宁可“漏聘”也不“误聘”。优质人才组成的员工团队不仅能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还能吸引更多优质人才的加入。

        2、优秀的面试官。面试官要接受面试技巧的培训,还需要陪同面试官参加至少4次面试,才有主持面试的资格。

        3、为员工做职业规划的培训。要求员工思考,5年之后,你理想中的工作是什么样的。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想要什么样的收入?接着规划你的理想工作工作,从这份工作的角度来看,你的不足和优势是什么?要得到这份工作,你需要做出哪些改进?最后思考:如何得到你理想的工作?你需要什么样的培训、需要积累哪些经验?Google将协助您实现这一切。

        4、热情对领导力来讲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缺少热情,就马上走人。这是对领导者的要求。

四、高效的沟通:

        1、达成共识的有效讨论过程。三个基本原则:包容精神、合作精神、一视同仁的精神。

        2、高效的会议。主持人对会议负责;不应大于10人的规模;守时;认真;讨论。强调,如果人人想的都一样,那就是有人没有思考。

        3、信息轰炸七原则;电邮常识九原则。通过此指导员工做好高效的沟通。

        4、做好一对一面谈的准备工作,以使面谈更加高效。

        5、管理者接手新岗位后的“三周原则”。在接手新岗位的前三周里,你不必做什么。你只需听取大家的心声,看看他们的问题和关注点在哪里,了解他们、关心他们、赢得他们的信任。从而为管理者赢得良好的关系,为日后的高效沟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以上优秀的文化之外,Google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管理方式,去推动员工自行设定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并为其实现而感到自豪。可能还有很多人在想丰厚的福利待遇也是Google能驱使员工做出更多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吧!我想这一定是其中一个因素,但Google人不认为那是个重要因素。

        Google的优秀不是我们一两篇文章可以说得完的,也不是我们想学就能学得到的,我们国内的企业应该先认识到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再一步一步地实现创新,从而使企业更健康地成长和发展。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14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