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7419

专家文章

提升团队竞争力 2014-01-13

标签: 团队   竞争力   团队竞争力   激励  

  原始人类想要对抗猎物一定要相互配合才行。在狩猎的过程中,所有团队成员为了整个群体的利益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有些人具有无与伦比的追踪能力,他们能从地上的脚印推测猎物离去的方向;有些人具有出类拔萃的领导能力,他们负责将群体中的某些成员安排在有利的地理位置,这样就能够在发动进攻的时候让猎物措手不及;有些人投掷的时候命中率比较高,他们的任务就是用手中的长矛刺伤猎物;而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则负责追击,他们可能会追着猎物跑上几个小时,直到它因为体力不支、倒地不起为止。原始人类的狩猎过程耗费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更长,同时也让狩猎团队成员之间的通力协作进一步加强。同时,因为每个人的特长不一,他们才能紧密地团结起来,彼此之间取长补短,在团队中让自己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无限地放大。

  自从原始人类人就是群居动物,为什么我们在生活中还经常遇到这么多糟糕透顶的团队呢?为什么在有些企业中,很多员工的团队协作能力实在无法让人恭维呢?为什么我们都在绞尽脑汁地想要获得如何通力协作的秘诀呢?出现这些状况的原因是,非团队行为也是人类的本能之一。我们必须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我们总是会有这样或是那样的理由,无法和自己的同事做到亲密无间地并肩作战。

  管理者所带领的团队要取得更好的绩效就需要管理者更好地发挥团队的效用,让自己的团队像前面所提及的原始人类狩猎一样,紧密地将团队团结在一起,发挥团队成员的特长。经过对卓越管理者的研究发现,能够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稳步前进的管理者,在以下5个方面的表现都非常突出:

  1、设定目标:知道团队前进的方向。

  2、沟通交流:注意表达、注意倾听。

  3、信任:信任对方,同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依赖的人。

  4、承担责任:言出必行,绝不出尔反尔,言而无信。

  5、认可:抱着欣赏的态度看待其他成员的优点。

  一、设定目标:

  如果团队能最大限度地达到目标并为企业带来绩效,同时自己也能够在这个贡献的过程中乐此不疲,那么工作不就变成了人生一大乐事了。研究发现,优秀的团队经常会抽出时间设定具体的目标,从而提升个人能力,满足团队、企业的发展要求和顾客的客观需要。通过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他们能够保证自己在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不仅对个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还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为了设定目标,他们会提出一些问题,以确定自己在什么角色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同时将个人目标与整个团队乃至整个企业的目标进行比对,他们提出以下问题:

  1、我们需不需要为实现某一目标负责?

  2、这个目标对提升团队的整体实力能否起到作用?

  3、这个目标对我们的团队、顾客及整个企业是否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4、这个目标和团队及企业的价值观是否并行不悖?

  二、沟通交流:

  坦诚布公的交流可以帮助一个企业走向成功,可以让一切工作完成得更加高效,也可以让整个团队收获更好的成果。对于所有优秀的团队来讲,开放式的沟通是他们成功的基本条件。如果我们在沟通过程中都能做到坦诚布公、畅所欲言,同时让所有相关人员都听得一清二楚,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目的和动机。通过交流,我们会知道自己目前的情况,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这种沟通甚至有助于缓和彼此之间的矛盾,消除不必要的误会。

  缄口不言对整个团队的成功不会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的,在优秀的团队中这种沉默是看不见的。优秀的团队在沟通上一般会做到:

  1、他们发现问题之后,会把问题呈报给自己的上司和其他团队成员,同时,他们会提出一种或一种以上的解决办法。

  2、他们在和自己的同事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时,一定会知无不言。

  3、他们在获取有用的信息时,会及时地传递给其他的团队成员。

  4、他们会抽出时间耐心地倾听团队成员的想法或烦恼。

  5、他们会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或如期完成某个任务竭尽所能。

  6、他们会及时地承认自己的过失,为了弥补自己造成的错误会竭尽全力。

  7、在其他团队需要帮助时,他们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8、他们总是乐于和所有人分享自己的荣誉和不足。

  9、他们会在公开场合认可别人取得的成绩。

  10、他们会让其他人知道自己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三、信任:

  最难实现的要素就是信任。之前发表过一篇博文《诚信——树立个人和企业品牌》,文中也谈到了关于个人和企业诚信的话题。一个团队中如果没有相互间的信任那就相当于1+1<2甚至有可能是1+1<1,这绝对是管理者所不愿意看到的,但却是我们现实管理工作中非常常见的。团队中如果缺乏信任对结果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

  要培养同事间的相互信任,我们需要放弃自己的控制欲,同时给予自己的同事更多的信任。当然,也不是让管理者对事情都不要进行控制,控制和信任是天平的两端,过份的控制和过份的信任都有可能使事情往坏的一面倾斜。下属看管理者是否能被信任主要从三方面:对信息的处理、决策、执行。所以做为管理应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研究发现,优秀团队在信任方面做到以下:

  1、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会征求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或者直接向其他成员求助。

  2、他们在其他人寻求帮助时会伸出援手,绝对不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3、他们从不掩饰自己不足的一面。

  4、对于自己的过错,他们会勇于承担。

  5、如果并非迫不得已,他们绝不会针锋相对。

  6、他们不会在别人背后指手画脚。

  7、如果其他团队成员需要得到更多信息,他们会第一时间将自己知道的情况毫无保留地和对方分享。

  8、如果自己获取某些信息对其他团队成员同样具有价值,他们会主动将信息提供给对方。

  四、承担责任:

  这词一听好像在工作中又犯了什么错一样,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承担责任实际上很简单,就是某个人或某个团队对某个行为的结果负责,这个结果可能是大家愿意看到的,也可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在优秀的团队成员眼中,“承担责任”是一个充满了积极意义的词汇,就个人来讲,不管成功或失败,他们都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所以,“承担责任”不仅是对不好的结果负责,它也代表了对好的结果应获得认可。

  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优秀团队一定会做到权、责一致,对于那些自己不能产生任何影响,或者即使可以产生影响却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们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和这些事情联系在一起的。同时,优秀团队的管理者在行动和语言上也会随时牢记他对整个团队的一切负有责任,特别是当团队陷入困境或不能达到目标时。

  五、认可:

  认可可以看为是团队的催化剂,它可以促成以上四个要素的达成,同时又可以在以上四个要素都做到的情况下为团队竞争力的提升起一个促进的作用。可谓即能起到雪中送碳,又能做到锦上添花。认可是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之前的四篇博文《不可或缺的胡萝卜》、《期望型和利他型管理者的激励》、《创建胡萝卜文化》和《胡萝卜恐惧症》中从多方面说明了激励的重要性及其运用的方法,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现在的经济条件下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甚至很多企业鼓励内部竞争,在不同程度上如果不是有效地进行管控,可能将成为破坏团队合作的开端。人是群居动物本身没错,但千万不忘了,人类的本能总是崇尚竞争的,而且有项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的调查表明:有近50%的高层管理者认为现在同事之间的竞争相较于10年前更加激烈;而且,12%的受访者认为同事间的竞争简直到了针尖对麦芒的程度。在如此激烈竞争的内、外部条件下,做为企业的管理层、团队的管理者更应做好以上的五个基本要素,以提升团队的竞争力,真正让团队、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为原创博文在转载时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和传播!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39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