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790

专家文章

应对不激励的借口 2014-01-08

         在之前的博文《不可或缺的胡萝卜》中我们通过数据详细地说明了激励的重要性。在《期望型和利他型管理者的激励》的博文中我们说明了不同的管理者使用激励取得了不同的结果。在《创建胡萝卜文化》的博文中我们说明了企业应如何建立高效的胡萝卜文化以便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绩效。但我们还是经常会遇到很多管理者提出各种各样的借口来说明激励不起作用。他们还可能说激励不值得他们花费宝贵的时间,或者激励太麻烦了,甚至有人说激励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成本……

        我们把这些不愿意做激励的管理者称为“胡萝卜恐惧症”,以下我们列出最常见的“症状”并给出我们的观点。

1、这都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我为什么要激励他们?

我们的观点:激励会给予员工带来更多积极的动力,让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试想一名员工做得不好要挨批,做得好被认为是应该,他哪来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2、他们要的激励只有钱。

我们的观点:金钱是长期绩效中最低效的激励手段。很多科学的数据表明员工最关心的并不是金钱,而是成长的空间、赞赏的机会、良好的工作氛围……

3、虽然在这些领域表现出色,但他在其他方面还没达到期望的要求。

我们的观点:这是个严重错误的观点,因为激励和改进一定要分开进行评判。如果你有这样的观点,当你要求员工改善不足之处时,他们会抱怨你从来没有注意过他取得的成绩,以及他们身上的优点。正确的作法是应大胆地激励并强化员工的出色表现,同时要不断帮助员工在需要改进的领域进行提高。

4、我们会在提拔他们时给予补偿的。

我们的观点:我们在《创建胡萝卜文化》一文中就提及激励应是及时的,这样才能强化员工的积极行为。同时,晋升和加薪固然很重要,但其他方面的激励也应该及时给予。

5、开始时激励计划进行得还不错,但不久作用就开始减弱了。

我们的观点:最常见的原因是激励计划过于复杂。他们害怕被员工们利用,所以设下了层层审批。虽然他们的这种防御性措施节省了成本,但也使公司不能利用员工的优点和长处,发挥员工的积极主动性,而使工作的效率降低,最终影响企业的绩效。要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激励计划应关注以下4点:

A、符合战略:和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与目标一致。

B、简单易行:容易实施和理解。

C、能够衡量:能够为你的投资带来回报。

D、得到认可:得到经理和高级领导者的认可。

6、我试过了多种激励的方式,但他们并不喜欢。

我们的观点:在《创建胡萝卜文化》一文中的最后部分,我们特别强调激励应该考虑到员工的需求,应真正做到个性化。如果有此观点有可能你要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以真正了解员工的需求。

7、真正优秀的人才不需要激励。

我们的观点:有一些管理者相信所有的激励都应该来自员工内心,外部的激励只是用来激励能力较差的员工。这种想法是十分危险的。首先,许多激励确实是自身产生的,他们自身想要付出和追求卓越。但事实是,如果没有对这些优秀的人才进行激励,那为什么他们还要尽职尽责呢?为什么不去待遇更好的地方呢?我们要认识到,每个员工都有这样的需求:他们希望管理者观察和激励其独特的贡献。如果没有这种来自外部的对成绩的激励的话,我们就会失去员工的忠诚和敬业精神。

8、我怕激励后会引起其他人的嫉妒。

我们的观点:激励的标准如果是符合团队的核心价值的,就不会有不公平,因此也就不会有嫉妒。相反,如果员工很少得到激励或被忽略时,他们就会感到沮丧。当然这里更重要的是管理者的激励是否公平、公正,且无偏袒。

9、他们会怀疑我的动机。

我们的观点:我们在《期望型和利他型管理者的激励》一文中已说明了两种不同的管理者其激励的动机不一样,所以其激励的结果也不一样。同时,如果你很少使用激励,突然间使用激励时员工有可能怀疑你的动机,如果你经常使用激励员工没有道理觉得你的动机不良。当然,我们也承认有一小撮人永远都不会满意,对于这些人你必须考虑他们是否是在挑战你的威信,还是他们是否适合你的团队文化。

10、如果激励次数过多,就会失去意义。

我们的观点:只要你的激励是够真诚再多的激励都不为过。同时,激励的方式也应是多样化的。当然,所有的激励应当与取得的成绩相匹配,同时你也了解员工的需求。

11、他得到的激励已经够多了。

我们的观点:业绩出色的员工需要不断地激励(不局限于物质的激励),不要停止对他们的表扬和奖励,否则他们会放慢脚步的。法国拿破仑将军留给我们一名名言“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可以征服全世界!”,可见激励再多都不为过。

12、他们会要求更多的激励。

我们的观点:是的,他们会这样做的。所以你要了解员工的各种需求,在你的胡萝卜文化中创建出更多样的激励方式,这样就能更好地满足员工不同阶段的需求,能更好地刺激他们的积极、主动性。

13、没有时间去发现员工的优异表现,更没有时间去了解员工那么多需求。

我们的观点:“忙”是管理者给自己的管理能力不足找借口,适宜的激励能更好地提升团队的效率和效能,他就属于管理者应该花时间在上面的主要事情。同时,你也应该创建让员工间相互激励的胡萝卜文化。

14、很容易挂一漏万。

我们的观点:当你看到你员工的任何成绩就做出适当的激励。你还可以创建一种让员工之间相互激励的方式,因为这样能让激励的范围进一步的扩大。对于不能经常得到激励的人,你可以分配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给他们,当他们完成时就对他们实施激励。

15、我不知道对某项成绩该激励什么。

我们的观点:这与公司的政策相关,优秀的企业大约用员工工资 2%做为全部的激励基金。

        激励的计划和激励的行动执行起来并不可能一帆风顺,他需要管理者更精心地策划胡萝卜的文化。同时,在工作中付出更多的观察,以及和员工更多的沟通,甚至要了解员工工作之外的一些事项。但是,想到通过激励可以让员工更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并积极地为企业的成功而奋斗,这一切的付出应该都是值得的。让我们放下借口,找到一条真正适合你公司需要的胡萝卜文化之路,带着员工取得更好的业绩。

        本文为原创博文在转载时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和传播!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5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