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823

专家文章

新任管理者之五——建设和驱动团队 2021-02-10

标签: 管理者   管理技能提升   团队  

         在当今的工作环境中,一位优秀管理者的强大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团队凝聚力和领导力上,否则很难带领团队实现目标。新任管理者想要取得良好的业绩和竞争优势,往往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 因此,提升团队成员的合作意识及能力、掌握促进团队合作的方法至关重要。新任管理者应寻找合适的成员,组建一个能实现目标的团队,同时通过管理者的催化(促进团队成员的关键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制化的管理,有效地对团队中的冲突进行管理),从而驱动团队成员的动力,才能真正实现团队绩效的突破。

 

一、团队组建:

        新任管理者往往接手一个原有的团队,对团队的成员比较陌生,这时应及时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以便快速了解员工的特点、偏好和能力,当时机成熟根据工作的需要,对员工的岗位和职责做出合理安排或调整。

        在组建团队时,应平衡好团队成员的相似性和多样性组合。剑桥产业培训研究部主任贝尔宾博士(Dr. Raymond Meredith Belbin)认为: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往往拥有以下九种角色的成员。它们分别是:专家、智多星、监督员、凝聚者、协调员、资源调查者、实干家、推进者、完美主义者。新任管理者应深入分析团队中岗位的需求和现有团队成员的特点,以便适当地调整和增补人员,从而提升团队的战斗力。千万不能按自己的喜好,找一群跟自己特点相似的,或一群只是听话并不一定能胜任岗位需要的人,这将给团队带来灾难。

 

二、驱动团队:

        新任管理者不管是接手一个原来的团队,还是组建一个新团队,驱动团队成员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驱动团队成员至少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促进团队成员的关键行为。一个优秀的团队成员应具备以下三种关键行为:主动性、思考性和协作性。

        要提升团队成员的主动性应做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在当今的用工环境中,强制压迫式的管理方式往往是行不通的,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应了解员工的需求和期望,并尊重员工,才能促进员工的积极性。减少居高临下的管理方式,切忌辱骂、讽刺、挖苦、歧视员工。第二,要营造公平公正的工作氛围。任何的偏袒都可能造成员工的不满,特别是在考核、评优等环节更应做好这项工作。第三,管理者应有发现的眼光,在日常工作中多走动、多观察、多沟通、多思考,以便发现员工做得好的地方,并及时给予认可,从而激励员工更积极主动地工作。

        如果您的下属不具有思考性,工作中遇到问题就找您要解决方案,您作为管理者您会认为这是谁的责任呢?很多管理者认为是下属的责任,因为下属能力不足、不积极主动、处理问题的意识差等,但其实事实不全然是这样的。我认为往往是因为管理者在平时工作中,提供太多解决方案,才使下属产生了依赖性,导致他们缺乏主动思考的能力。欲提升团队成员的思考性,应做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要科学、有效地做好授权的工作。(见之前的博文《有效授权四步骤》)第二,不要一味地为下属提你们解决方案,而是多向下属提问,促进下属思考和探索解决方案。第三,建立合理化改善建议的制度,促进下属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良好的协作性往往是最难实现的,这就需要管理者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设定目标时更多关注团队目标,而不是个人目标;认可和激励下属时更多关注团队,而非个人。第二,以身作则营造互帮互助的工作氛围;互帮互助不局限于部门内部,甚至可以延伸到其他部门、供应商和顾客端。第三,平时工作中,根据岗位的需要、员工的需求和特点等因素,发展员工的多项技能,培养复合型人才(多能工),以便能实现互帮互助、替岗、顶岗等工作。

2.定制化管理。常言道:用人之所长,天下无不可用之人;用人之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作为管理者应了解下属的长处,才能做到人尽其才。通过研究,我们按员工的工作意愿及他们所获得的业绩,将员工分为以下四种不同类型的人,以及对应的管理方法:

第一种类型的员工:工作意愿低且工作业绩差。建议的管理方法:

A、通过谈话找出工作意愿低的真正原因,并采取对应的措施;

B、给予明确的目标及对应的奖惩制度;

C、为其指定师傅带TA

D、必要时,调岗或辞退……

第二种类型的员工:工作意愿强,但工作业绩差。建议的管理方法:

A、为其指定师傅带TA

B、提供适当的培训;

C、给予明确的指令和工作方法;

D、工作过程中多进行监督和指导;

E、多给予认可,以提升其自信心;

F、必要时,调整岗……

第三种类型的员工:工作意愿低,但工作业绩挺不错的。建议的管理方法:

A、通过谈话找出工作意愿低的真正原因,并采取对应的措施;

B、与其探讨职业规划,引导其提升工作意愿;

C、如果有可能,让其当导师帮扶其他员工;

D、工作中多给予支持和认可;

E、必要的物质和精神激励……

第四种类型的员工:工作意愿强且工作业绩好。建议的管理方法:

A、通过授权,以锻炼其管理能力;

B、给予认可和适当的福利;

C、给予晋升的机会(本部门或推荐到其他部门);

D、让其充当导师,以便帮扶其他员工……

3.有效地处理团队中的冲突。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冲突,有可能正往一个群体迷失的方向前进,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当团队中出现冲突,管理者不是简单地各打五十大板,而应以团队共同目标为方向进行客观地评价,并对当事人进行引导。建立一种意见不一时寻求共识的文化。当意见不一时,可应用以下三个步骤寻求共识:

A、赞美。发现他人想法中的亮点,并真诚地认可对方;

B、担心或顾虑。将你对他人想法中的担心或顾虑表达出来,并跟对方进行确认。如果他人有完善或可靠的对策,就应该进一步地认同对方;

C、解决方案。如果他人认同你的担心或顾虑,这时你应该将你的想法或解决方案拿出来跟大家一起探讨,寻求达成共识。

        团队成员的支持程度和所发挥的作用,往往决定了一位新任管理者能否成功度过试用期,以及能否取得优异的工作绩效。新任管理者如果在团队建设和驱动团队中有优秀的表现,定能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实现1+1>2,从而有效且高效地达成团队的目标,为组织、为自己和团队成员创造更多机会。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