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邱柏森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通过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给企业留下“一个理念,一套机制,一套有效的领导方法,一支工作队伍”,使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48
  • 博客访问:2321775

专家文章

执行力并非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2013-11-12

 执行力并非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问:邱老师你好,随着我们集团的发展壮大,相应的机构、部门增多,中高层管理人员数量加大,管理流程显得更为繁琐与复杂,因而其执行力通常显得更弱。目前公司领导把执行力理解为服从权威或权力,没有命令就没有执行,要求下属必须要服从命令,请问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

邱柏森:这种情况实际上是管理层对于执行的一个误区,很多老板都喜欢拿西点军校的那一套说事,说执行力就是下级以服从上级命令为天职。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实际这是一种愚兵政策,下属的自愿执行不是来自什么天职,而是来自一个职业人的觉悟。前些年管理学界流行过一本小册子《致信加西亚》。书的内容十分简单,说的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一位军官如何历尽千辛万苦,克服各种困难,将一封重要的信转送到古巴军事领导人手中。故事本身并不曲折,也没有讲出什么深刻的哲理,真正吸引管理者的,只是书中主人公最后说的一句话,"作为军人,接受任务后,不问为什么,只是千方百计地完成"。一些企业家特别欣赏加西亚的这句话,希望所属员工都能像加西亚一样,有出色的执行力。有些企业甚至将该书发给员工人手一册,要求所有员工认真学习领会。还有一本伪书《没有任何借口》,借西点军校说事,大讲员工为什么必须无条件地服从老板指挥,据说也很受管理者欢迎。

实际,上述观点都是对执行力的一种曲解。不加强思想教育,讲清道理,启发自觉,指望员工盲目地服从,恐怕只是少数管理者的一厢情愿。因为,人都是有思想的,人的多数行为大都在意识的支配下。思想通了,才能一通百通,才能自觉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执行纪律,遵守规定。而如果员工的觉悟没提高,思想上不通,虽然高压之下也会服从管理,但转过脸去,却极有可能是另一番模样。而且,一味地提倡盲从,还会产生其他副作用,如只认权力,不认真理。所以,要让员工能够有执行的动力一方面要解决员工的一些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凡是属于思想的问题就不能用行政手段压服,压服的结果只能是压而不服,所以管理者要关注的是员工执行的动力,从员工的实际需要出发,提高大家的认识,要让大家明白为什么而做,为谁而做,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自觉自愿自发的工作氛围,真正提高执行力。

推荐
通过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给企业留下“一个理念,一套机制,一套有效的领导方法,一支工作队伍”,使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28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