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6605

专家文章

让女人流连忘返的祕密! 2016-08-15

 

两岸猿声啼不住,趋势就听伟贤颂。

大家好, 我是林伟贤 。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宜家的秘密。商业的安排真的有好多奥秘,每一个设计背后都有原因,每一个设计都有道理。可是有时候我们深陷其中,的确没有发现。


你应该有类似的经验,比如在宜家买东西不会让你直接找到,买个电灯泡都要花大量的时间。有时候到仓库去扛个又大又重的商品去结账,过程麻烦痛苦,可是你走出商场之后却很少有负面情绪,甚至觉得很开心。怎么回事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纳曼指出,这个叫“峰终定律”。


什么意思呢?研究发现一件事物的好坏,取决于高 峰和结尾的感觉,也就是最后一刻的感觉。所以卡纳曼做了个实验:让两组实验者蒙上眼睛,旁边发出噪音。两组听到的音量是一样的,但不同的是第一组听到的很大声噪音之后就结束了,第二组还会再听一段较弱的噪音。按常人判断,第二组应该比第一组更痛苦。结果却相反,第二组的人比第一组的反应好的多。

 

如果一段体验在结尾或高峰的感受是喜悦的,即使痛苦的总量大于快乐,但是因为整段体验是好的,就是说你在高峰是愉快的。第二组呢,因为开始听的很痛苦,可是后来声音比较弱一点,就比较没有那么痛苦

所以你的感觉就比之前痛苦的声音好一些,降低了痛苦的感觉。回头看看宜家的购物,就是这个道理。你在购物里面的高峰,就是那些设计感物超所值的商品,温馨漂亮的展间。出口呢,是卖的冰淇淋,一两块的冰淇淋。消费者在高峰时的愉悦感远远超过长途跋涉的痛苦,所以整个购物经验就变成正面的了。也就是说,尽管扛的很重很重绕来绕去,出来的时候吃一个冰淇淋,你就觉得舒服多了。所以在对的时间用对力,印象分数就可以轻松飙高了。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也用过类似做法,带给顾客正面的体验。以往呢,我们去办理业务时,通常要排队等候,因为不知道要等多久,多半会不耐烦。有的号码牌让客人大概知道要等多久,但是因为必须要等待,就觉得很不耐烦。所以AT&T在客户进门10秒,3公尺之内打招呼。结果顾客在接受调查时表示等待时间比预计的要短,因而获得了正面评价。

其实呢,“峰终定律”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譬如说,看一部90分钟的电影,即使1小时的剧情很无聊,可是高 潮与结尾很精彩,我们依然觉得电影很好看。或者在一场足球赛里面,球员进攻来进攻去,几十分钟没有任何进展。可是突然一个精彩的进球,让一个球队逆转而胜,观众还是会大呼过瘾。

 

所以工作中,如果懂得“峰终定律”,就可以用比较少的力气达到结果。在会议发言或者顾客谈判时,如果想留下深刻印象,就要懂得分配。

你从头到尾用8分的力量,最后印象始终在8分可是如果有的地方用4分,有的地方用2分,在结尾的时候用10分,那么听众对你的印象就高达10分。所以你在员工离职面谈时,员工对公司的印象取决于自己在工作最辉煌的时候和离职前的最后一刻。因此HR都会在员工离职时肯定员工的贡献,离职是员工的损失,预祝他以后发展越来越顺利,给员工留下好的印象。这样,即使带着委屈离开的人对公司的抱怨也会降低很多。以上是我在最近的资料中看到的,很有意思,分享给大家。

 

两岸猿声啼不住,趋势就听伟贤颂。我们明天再见!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11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