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454

专家文章

为玉雕披上木雕的嫁衣 2013-12-21

 为玉雕披上木雕的嫁衣

都说投资界最正确的做法是:找准项目,逢低吸纳。课室,出一方硬度、密度与翡翠绿价格相似,而价格只相当于20年前翡翠价格的硬玉放在你面前时,你是否果断出手,逢低吸纳?国喜玉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就经历了令人尴尬的一幕:他带着这种硬玉雕刻的小件,欲与某企业家洽谈合作,对方却告诉他说“应该做那些有价值的高档玉石如翡翠、和田玉等”。可是谁能知道,20年前,缅甸翡翠玉和田玉身价何其低廉!“再过20年,当翡翠与和田玉矿都枯竭的时候,玉石世界有将是谁领风骚?”李刚说的这种玉,就是国家天然玉石目录中的新贵--“和氏璧”的母体余太翠。

 

李刚,李氏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凭着在建材家族耳濡目染养成的经营力,他这家年纳税达百万元的企业已是浙江省东阳建材界的新秀。不过,建材产业的粉尘污染、技术密集、外向限制,以及不断涌现的低端小型同质企业,让李刚一直在谋求转型之路。他觉得,资源损耗型产业难以可持续发展,既然要转型,就要走高端创意产业之路。

 

2008年下半年,在一次赴内蒙古考察时,李刚获悉当地发现了一大型玉石矿,这一玉石属首次发现,他马上去现场查看,玉石的精光内蕴,质地湿润,佘泽多变,让他爱不释手。

 

再见这种玉石是在一年后。此时李刚才知道,经过专家论证,这种玉石已被命名为“余太翠”,列入国家天然玉石目录。其硬度、密度与翡翠极为相近。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古老的硬玉,样品被中国地质博物馆作为国宝馆藏。

 

“余太翠还有特点就是单块体积很大,不变色不风化无放射性有害元素。与其他玉石只能做小件产品不同,余太翠可以做成大面积的平面浮雕。我想,东阳有着独步天下的平面浮雕技法,如果将余太翠与东阳木雕结合,完全可以扩大东阳木雕的施雕材料。”抱着这个想法,李刚与余太翠接下了缘分。

 

此时,余太翠已经在珠宝界掀起旋风,以其为材制成的摆件、首饰等,收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以余太翠制成的平面浮雕到底能否打开市场?李刚也没有谱。而且一开始他就碰到了难题:构图与施雕。希望说服他们尝试平面雕刻:同时依据玉石性质与东阳木雕技法,设计合理的图纸。

 

2009年下半年,因为在东阳找不到相应的雕刻人员,李刚带上图纸和一车原石,找到广东一位专司玉雕的大师,合作大型平面玉雕《荷塘月色》。对一直做圆雕的玉器大师来说,做这种大型平面浮雕是全新的挑战。李刚凭着自己这一年多来的学习所得,不厌其烦地与玉雕大师沟通切磋,把东阳木雕常见的各种特点,在玉石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玉石百绿相间的色泽,正与荷叶、荷花的色彩吻合,而玉石本身特有的荧光,又似皎洁的月色这是木材无法表现的。由于运用了东阳木雕浅浮雕技法,整个画面荷叶团团,风生水起,呈现着强烈的动感。

 

但这只是半成品。李刚需要它拥有一件漂亮的“嫁衣”。几番奔走之后,浙江东阳木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工艺美术大师王向东大胆接受了李刚的建议,将这方雕作品玉大型木雕落地屏结合,制成双面落地屏风。果然,这件产品在第五届“东博会”上一炮打响,获得了金奖。在其后举行的艺术品拍卖中,它以208万元的价格被香港海皇集团公司拍得。“如果单靠玉器或者木器,都无法达到这个价位,合作方能共赢,余太翠玉雕如果能够东阳木雕结合,相信可以丰富东阳木雕的表现形式,提升东阳木雕的艺术品位与市场价值。”

 

李刚将余太翠与东阳木雕的结合,喻为“木石姻缘”。目前,这一“木石姻缘”已催生出两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两项全国工艺品“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从接受余太翠开始,李刚就有把余太翠与东阳木雕红木家具结合的想法。“作为实用性极强的艺术门卖,红木家具是很好的艺术载体,而它的观赏性也需要考加于其上的其他艺术门类得到凸现,因此过去的红木家具,都会‘搭载’上玉石、牙骨、爆釉等,像北京故宫内的许多红木家具,都镶嵌着有玉石或者大理石、象牙、犀角、贝壳等,甚至还有瓷器。这类艺术合作在屏风和茶几上,使用得相当频繁。马未都在说古代家具收藏时,就提到2003年香港嘉士伯拍卖会上,一件康熙年间的整体寿山石百宝嵌十二扇屏风,成交价格达2500万人民币,而寿山石还算不上玉呢。”

 

然而一部现实,就会发现余太翠和东阳红木家具的联姻相当困难,“根本的原因是当下火红的销售行情,让众多红木家具厂难以静下心来思考行业升级;还有就是东阳红木家具在设计上有待提高,至少目前还缺乏红木与其他材质结合的设计能力。”李刚说。他曾经找过很多知名红木家具企业,但都无功折返,“其实目前余太翠价格处于低位,远不及高档红木,且可使家具形式与众不同,有助于增进红木家具的文化内涵与收藏价值。”

 

去年,国喜玉雕只卖出了6件余太翠平面雕刻作品,处于亏损状态,为此李刚不得不“以建材养玉器”,“如果单纯从赚钱的角度讲,我可以做小件圆雕挂件或者首饰,这样即使不赚钱也可以把亏损降到最低程度。但我认为,要真正做到‘藏玉于民’,就要让人们重新认识玉石的文化价值,让玉石不能只佩在身上,还可以亮相各种室内空间,提升室内文化品位。”李刚将每一款玉石红木结合的作品都申请了专利。目前已得了七款外观设计专利。其中有两件是玉石红木结合的家具。在此基础上,他与东阳木雕的大师们合作,请他们设计了多款红木屏风,外框与底座。将玉石的温润、木雕的典雅、红木的奢华结合于一体。他还开发了一种名为“金镶玉”的玉雕品种,即以汉形式雕刻出诗文,贴上金饰,增强了产品的表现力,满足了高端客户需求,省内知名企业如伟基建设、立信实业等,都购买了国喜玉雕产品装饰会议室。

 

“现在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木雕、红木企业参与,发挥他们的设计与制作能力,将平面玉雕与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结合。毕竟,作为余太翠全国唯一的平面雕刻企业,这一无形资产将来是会升值的。而且玉石是不可再生资源,余太翠发现不过四年,但消耗量相当大,目前大型板材已逐渐减少。”李刚说,他目前看一方94*153*10厘米的玉雕壁挂,可说是目前最大的余太翠 平面雕刻作品,它已成为国喜玉雕的“镇宅之宝”。

 

林伟贤

 

 

林伟贤最佳商业模式

 

 林伟贤魅力口才

 

林伟贤资源整合

 

 

林伟贤谈判艺术

 

林伟贤课程

 

林伟贤BSE

 

BSE课程

 

青少年BSE

 

青少年BSE课程

 

林伟贤商业模式

 

MoneyandYou课程

 

 

青少年MoneyandYou

 

林伟贤MoneyandYou

为了推动余太翠消费的贫民化。目前,国喜玉雕还推出了很多项目,“你可以花较少的钱把玉雕艺术品租回家美化空间,如果时间久了会产生感情,则可以买下它。”李刚说,希望这种经营方式能够推动“藏玉于民”的风气行程,让玉石文化润泽更多人。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21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