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442

专家文章

敢问腾讯路在何方(三) 2012-02-17

  敢问腾讯路在何方(三)

  林伟贤魏炜/文

  第六种,大企业不参股控股,而是开放平台,帮助整个产业生态系统成长。跟第三种技术开放平台不同,这种生态系统的平台更着眼于对系统内商业生物体的培育,其目标是整个生态系统的繁盛。

  作为大企业,必须建立一种理念,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是大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大企业能否活得更好在绝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生态系统是否繁荣,就好像恐龙时代,如果生态系统被一群恐龙所控制,其他生物却毫无生机的话,那么恐龙最终的命运只能是灭亡。

  中小企业有别的应用、别的技术或者别的商业模式,大企业拥有强大的客户基础,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平台帮中小企业推广应用、扩大用户规模,在此过程中,大企业可以收取类似于国家税收的少量通道费用,但把比较大的利益留给中小企业。这样一来,中小企业得到了发展的机会,大企业作为整个生态系统最基础的阳光、空气等的作用却并未削弱。生态系统外的人只看到小草、灌木丛、狐狸、兔子,但是,为小草、灌木丛、狐狸、兔子等源源不断地输送阳光、空气的大企业却才是生态系统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角色。

  第七种,大企业承担起类似国家科技基金的角色。大企业可以把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建立一些技术基金,鼓励技术创新,资助科研课题。表面看,这些只是“慈善”,大企业似乎很难得到直接的经济利益。然而事实上,这些技术基金一方面这对塑造大企业本身的企业形象、传递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大有帮助;另一方面,技术的首要特点就是正外部性,也就是说,一个技术创新,能够为除技术创新主体企业之外的其他企业带来巨大利益,从而繁荣整个商业生态系统。作为生态系统中最大的企业,其获益也将最大。

  IBM资助linux的例子就很说明问题。IBM让其程序员加入linux社团,并要求不只是参加linux社团的员工和社团的程序员要用社团的联系方式沟通,即使是IBM内部的linux社团成员之间也必须用和社团成员一样的论坛、聊天室等方式联系。为了更好的支持开放源,IBM把副主席安排在一个监管的角色,建立一个linux管理委员会,每月召开高层会议评议运营过程。

  每年IBM要投1个亿的资金在linux项目上,假如linux投入10亿美元在软件项目上(事实上,有的时候远不止这个数目),那么,只要一半的软件项目被证明是对IBM有用的,IBM就得到了5亿美元的软件支撑。一个开放的技术支持系统为IBM提供了软件开发的杠杆作用。

  以上七种方式,有激进的,有温和的,有关注短期利益的,有着眼长期目标的,腾讯应根据不同竞争环境选择恰当的应对方式,或者同时综合几种方式应对。第一、二种的单干和兼并收购是腾讯一直以来采取的方式,第三、第四种的开放技术平台和内部创新CVC腾讯正在准备做。但笔者认为还不够,从腾讯的长足发展来看,最后三种的外部创新CVC、生态系统开放平台和技术基金才是腾讯应该采取的应对方式。

  (未完待续)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34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