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457

专家文章

敢问腾讯路在何方(一) 2012-02-17

  敢问腾讯路在何方(一)

  林伟贤魏炜/文

  最近几年,特别在今年,腾讯已经开始成为众矢之的。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刊登了标题为《“狗日的”腾讯》的封面文章,历陈腾讯与互联网公司的商业竞争恩仇录;据称,风险投资家对互联网创业企业问的第一个问题一般是:“如果腾讯进入这个领域,你怎么办?”;腾讯与360斗争的“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些都把腾讯推到风口浪尖上。

  作为互联网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公司,腾讯对中小企业的防范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腾讯的摊子那么大,肯定会有比较脆弱的环节,如果某个中小企业从其中一个小环节突破的话,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腾讯的全局。但是,腾讯该如何应对,却值得讨论。这首先跟腾讯应对的变革程度有关。

  应对的变革程度取决于以下问题的答案:这种应对是否要求开展一系列不同于已经实施的业务活动?这些业务活动是否会经常与现有活动相冲突?是否需要对组织结构进行改造?是否需要重塑企业文化?……如果大企业对这些问题都做了肯定的问题,那意味着变革程度很高,反之,则变革程度很低。由于腾讯采取的是平台型商业模式,增加、缩减业务的难度都不大,结合之前的斗争经验,应对这些小企业不会导致伤筋动骨,也就是说,腾讯应对的变革程度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腾讯循序渐进的有以下七种应对方式。

  第一种,先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了解该业务的商业模式、客户群体、运作方式和业务流程等,然后踢开合作伙伴,自己单干。当然,也可能根本就不用合作,自己复制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等,以自己强大的客户量为基础,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最终将竞争对手扫地出门。

  微软以前消灭网景浏览器正是采取这样的方式。IE浏览器刚开始时并不如网景,然而,网景要交费而微软的IE浏览器却免费。对于主要依靠操作系统盈利的微软而言,这点收入微不足道,对网景来说却是生死攸关。果不其然,在微软的进攻下,不到三年时间,网景就被美国在线收购。但是,微软的进攻手段很不得人心,之后陷入了无休止的反垄断案,甚至差点被拆分,这种“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强大,受到的指责和制裁的可能性极大。

  (未完待续)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盈利模式 |   浏览数(36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