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管理类畅销书《企业修炼》作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7
  • 博客访问:817224

专家文章

品牌发展的四条基本原则 2016-04-05

品牌发展各有各的道,不同的品牌由于所处的行业不同,定位不同,企业家的性格特点不同,企业的资源状况,面对的市场环境不同,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但是,企业无论选择怎样的品牌发展模式,我认为都应遵循四条基本的发展原则,以保证品牌健康发展。这四条品牌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价格要服从于价值,速度要服从于素质,规模要服从于规律,感情要服从于水平。这四条基本原则未必全面系统,只是希望给大家以启发。

价格要服从于价值

如何确定产品服务价格,是经营管理中最具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因为价格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甚至有时关系着品牌的生死。中国各行业的市场竞争,很多是围绕着价格展开的。因为产品同质化,品牌影响力差,只能靠拼价格来赢得市场。

产品服务定价的方法比较多,比如:成本导向法、竞争导向法,撇脂定价法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定价方法。但是,无论选择什么方法,都应遵循价格服从于价值这一条基本的定价原则。也就是说,产品服务的价格要符合客户对品牌的价值认可度。价格定得太高,品牌在市场上不可能有竞争力。

因此,企业在确定产品服务价格的时候,一定首先明确客户对品牌的价值认可度达到了一个怎样的程度;相对于竞争品牌,客户对本企业品牌的价值认可度如何。如果品牌价值不如竞争对手,那同档次的产品服务价格,只能比竞争对手弱低一些。很多企业家对此不服气,感觉自己的产品质量比竞争对手好,服务也比竞争对手好,产品科技含量也比竞争对手高,凭什么自己的价格比竞争对手低呢?因为在客户心中,你的品牌价值比对手低。用联想柳传志的话讲,“只能金子当作银子卖。”

 “金子当作银子卖”是初创品牌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也是重要的市场竞争策略。但是,只要客户感受到了我们的价值,认可了我们的价值,迟早我们也能金子当作金子卖,甚至金子卖出玉的价格。因为客户认可了我们的品牌,品牌的附加价值会为我们的产品服务增值。

企业为什么要做品牌?为什么要提高品牌影响力?其实很大的动机就是以品牌的附加价值为产品服务带来溢价,增强与客户谈判的筹码,在与客户交易的过程中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现在各行业都竞争很激烈,如果企业不在垄断行业,不是什么高科技,即使品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企业也很难获得超额利润。因此,企业家要树立平和的心态,不要期望过高的利润率。很多企业为了提高利润率,不惜炒概念、搞噱头,忽悠客户,最后被客户抛弃,实在是得不偿失。在品牌发展过程中,企业家一定要守本分,长本事。只要守住了本分,长了本事,品牌的价值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才有提高产品价格,提高企业利润率的基础。

速度要服从于素质

企业家是一群具有强烈进取心的人。我一直认为,没有强烈的进取心和事业心,算不上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因此,希望品牌快速形成影响力,把市场快速做大是很多企业家共同的心态。

一些企业家总是抱怨销售额增长速度慢,总是希望销售额每年能实现倍速增长。在一些企业家眼中,销售额每年增长百分之二三十根本不叫增长。每年年末,公司销售总监的压力都是最大的,因为要制定第二年销售目标,可以说销售指标往往都是层层加码。看到这里,你就能明白中国过去的浮夸风,绝非仅是领袖的个人意愿,而是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

中国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快速成功,让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变得更加浮躁,动不动就提小米的发展速度:“小米几年的功夫,销售额就达到了几百亿”。以致于很多传统企业都渴望向互联网转型,以快速提高品牌影响力,扩大销售规模。大家只看到了小米的发展速度,却没有看到小米核心团队深厚的行业背景和它快速发展所处的特殊市场环境。

在制定年度销售计划的时候,很多企业家喜欢员工定高指标,并想当然地认为只有高指标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能量,甚至将其作为衡量一个员工是否忠诚、勤奋的重要参考,并将那些敢于定高指标的员工奉为员工学习的榜样。其实,企业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年度销售高指标对品牌的发展危害巨大。一则会让企业处于一种整体浮躁的状态,难以保证发展的质量;二则为了完成销售指标,企业会盲目投入,盲目扩大销售团队,企业经营成本快速增加,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包袱;三则销售目标一旦没有达成,员工就会产生巨大的挫败感,影响其积极性,同时企业负责人也会失去公信力;四则它会让企业家的眼光仅仅盯住眼前目标的达成,放弃对品牌长远发展的关注,企业家的境界和眼光失去高度。

我们总是高估每年能做成的事,却低估10年能做成的事。急功近利是人性的一部分,对此我们没法改变,但是可以洞察,时时提醒自己。企业家应牢记一句话:“稳定也是效益,连贯才是速度”。如果一个品牌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持续增长,品牌每发展一步都能为下一步的发展打好基础,从长期来看,品牌的发展速度不会低。品牌的发展不能拔苗助长,发展速度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这种积累包括企业资源的积累,员工整体素质提高,客户品牌认知度的提高等各个方面。

一个品牌发展慢一点可能亡不了,但是如果市场发展的速度太快,快到企业无法驾驭管控的程度,品牌必然早亡。企业家一定要根据品牌的发展阶段,企业的资源状况,市场的情况把握住品牌发展的节奏,让企业处于一种游刃有余、进退自如的状态,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不求一时的速度和风光。

规模要服从于规律

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抵挡不住规模的YOUHUO,做强做大一直是很多企业家追求的目标。因为企业是不是大,品牌影响力是不是强直接决定着社会对企业家的认可度,直接决定着企业负责人在大众的眼中是大企业家,还是小老板。做强的指标不好评价,但是做大的指标很好衡量,比如:员工数量,业务收入等。其实,在我们的传统观念和评价体系中,一直把员工数量和业务收入当作是不是大企业、大品牌的关键衡量指标。

渴望把品牌销售额做大这是好事,可以激发企业家内在的全部能量。但是如果不遵守一些基本的规律,企业家即使把品牌做大了,把销售额做的很高,可能企业未必能实现盈利,甚至会亏个透心凉。

一个行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总有培育期、成长期、快速发展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绝大多数行业都有成长的极限,因为一个行业不可能脱离一个社会整体发展而单独突进。品牌的发展也要顺应行业发展的规律,不能逆行业发展趋势而动,盲目地扩张规模。否则,今天规模是优势,明天就可能成为包袱。

市场竞争是有规律的,一个品牌市场份额达到一定的比例后,要想再实现大的增长很难。因为你市场份额的增长,就意味着对手市场份额的降低。你想夺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必然会引起对手强力反弹。在市场上,能拼到最后的玩家都是行业的高手,你想把对手淘汰出局没那么容易,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大家达成一种心灵的默契,维持一种相对均衡的态势。当一个品牌完全垄断一个行业市场的时候,可能也就是这个行业要被新行业替代的时候。

客户对品牌的认知是有规律的。客户认知一个品牌,品牌赢得客户最终信赖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一旦客户对品牌形成了自己的认知,这种认知就很难改变,品牌进行产品线延伸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企业一味强拧着客户的认知和感情自行其是,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客户弃品牌而去。因此,期望通过品牌延伸来保证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在实践中行不通。品牌的延伸总归是有边界的,不可能无限延伸。

一个品牌能不能靠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来实现业务规模的无限增长呢?投入产出也是规律的。当投入达到一定的程度,其产出就会呈现递减效应。企业总是要讲投入产出比的,投入总是要讲回报的,企业总是要以盈利为目的的。当然,有时为了发展,企业可以亏损,但一时的亏损不应是目的,而是实现将来盈利的手段。如果仅仅为规模而规模,为面子、形象而规模,最终导致企业走向亏损,这有悖经营企业的常识。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真正的强大,不在于员工的规模和业务的规模,而在于品牌是否具有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在于企业利用资源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只有资源整合能力和客户价值的创造力才能保证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因此,企业一定要走出规模的崇拜,自觉遵循规律,保持品牌健康发展。

感情要服从于水平

企业家选择一个行业首先要热爱它,不热爱就难以激发出自己的热情和干劲。我们选择一个行业往往都是出于热爱,出于兴趣。但是,做企业是做生意,很多事不能由着自己的兴趣来。生意、市场也不相信兴趣,只相信水平和实力。

企业家在自己感兴趣,又具备该行业的能力的领域发展最好,但是如果你不具备这个行业知识和能力要求,还是最好不要进入这个行业。我们慢慢就会发现,在残酷的商业规则面前,兴趣往往不堪一击。靠兴趣做企业,成不了企业家,可以当个科学家。

企业家拥有真挚的感情非常重要,对于推动品牌持续发展也很关键。企业家如果没有对客户、对员工、对股东高度的责任心,成就不了卓越品牌。但是,感情也会让人冲动。感情有时也会让人不计后果,做出很多当时看似正确、事后却追悔莫及的事情来。

比如:面对一个市场机会,我们是否决定进入?我们也许会觉得抓住了这个机会,就能让自己的事业上升一个新台阶。但是,我们是不是有这个能力抓住这个机会,用好这个机会?这就需要自己来反复权衡。机会和危险都是相对的,机会抓住了、用好了,才是机会。否则,盲目进入,可能机会瞬间就变成了危险。

再比如:品牌在市场上,面对竞争对手的挑衅,我们是决定奋起反击,还是决心忍耐,这时就需要衡量一下自己的水平。很多事情逞一时之勇容易,韬光养晦、忍受屈辱、潜心修炼难。很多创业者、企业家都是性情中人,但是要想强大,必须学会克制自己,感情永远不能超越理智。企业家一定要按商业的规则出牌,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

一些企业家容易把一些精神层面的理念当作经营企业的指导思想来指引企业运作和品牌发展,这是非常危险的,比如:“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问题是你能不能创造条件?我们主观上想当然地认为我们能创造条件,实际上我们没有那么强大。再比如:“做品牌,要么第一,要么唯一”。这种精神很可贵,但是真正做到第一很难,做到唯一更是难上难。如果你做不到第一或者唯一,你还能不能活下去?企业的成长,品牌的发展,同人的成材是一样的,都是一个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过程。任何所谓的跨越式发展和奇迹,迟早都必会为之付出代价。

 

推荐
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管理类畅销书《企业修炼》作者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18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