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管理类畅销书《企业修炼》作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7
  • 博客访问:817344

专家文章

责任成就卓越 2012-06-13

 

 做人、做事、做专家 
    
做人:要有做人的真实,因为我们这个事业,一定有责任心,用于承担责任,不能承担责任的人,不能做事。要具有开拓型的思维和创造型的思维,打破常规,一切皆有可能。 
    
做事:做事就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忘我工作,搞技术都要有科学的态度。 
    
做专家:我们这些人,不能浮在上面,深入现场,深入实际,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写出东西,做实证研究。 
                                                      --
国能生物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永进 
    2008年年初,国能生物咨询隆重举行了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大会,拉开了国能生物咨询企业文化管理的序幕。 
    国能生物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从事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的专业化
咨询公司。通过在国内独家引进国际先进的生物质能直燃发电技术,积极投资开发中国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加快推进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拥有国家电网和国能生物发电公司的优良资信品牌和行业资源优势,依靠我国生物质发电业内一流专家级人才和具有丰富项目实施经验的精英团队,在生物质能源开发和综合利用领域的政策及市场研究、投融资咨询、经营策划和运营管理咨询、工程技术咨询、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科技评估以及项目开发和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生物质技术交流和推广等方面,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专业化、高品质、高效率、增值型的全方位服务。 
     一、国能生物咨询为什么要推进
企业文化项目? 
    “人与人之间的竞争靠境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靠文化。 
    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未来在哪里?我们将走向何方?怎样使国能生物咨询基业常青?如何解决跳跃式发展带来的人员观念上的相互冲突?怎么开拓市场?坚持什么思路?什么理念?完成什么目标?作为公司来说,缺乏一个科学的规划,思想没有统一,没法实施计划。因此,要提升国能生物咨询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就需要对国能生物咨询的历史进行分析、对国能生物咨询的现状进行分析,对国能生物咨询的未来进行分析,提炼出一个点来。这个点就是国能生物咨询文化的核心所在。这也是国能生物咨询要把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项目来全方位推进的原因,因为我们要找到国能生物咨询文化的基点所在。 
    
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国能生物咨询所进行的企业文化项目推进,不是要凭空编出一套文化体系,而是要从国能生物咨询的骨子里挖出国能生物咨询与生俱来的核心东西,在每个历史阶段文化的表现形态可能会有不同,但文化核心的东西是不会变的,国能生物咨询要做的就是把这个核心找出来并形成新阶段下的文化体系。” 
    二、国能生物咨询如何进行企业文化管理? 
    (一)文化调研 
    2008年初,国能生物咨询
企业文化项目正式启动,智益德派出经验丰富的咨询团队,采用国际、国内成熟的文化定位模型及智益德专有的文化测量工具和方法,通过个人访谈、公司探讨、反复探究、访谈与问卷相互印证等系统分析模式,深度研析国能生物咨询的文化现状以及未来组织文化的变革需求。 
    调研活动在公司范围内进行了组织核心竞争力、管理特点、部门竞争力、员工心态等的大规模普查,掌握了公司管理实践和
企业文化的基本情况。 
    调研形成了200多页的调研报告,我们的咨询团队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测量、诊断、分析和梳理公司的优秀文化基因、组织个性特征、竞争价值文化导向等文化要素,并着重研究了组织文化与现有组织战略的匹配度,系统分析了现有组织管理问题对组织文化的需求,总结了阻碍企业发展的诸多管理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建议,进而对国能生物咨询企业进行文化定位、指出了期望文化方向。 
    (二)《责任成就卓越》企业文化体系形成 
    通过调研,对公司目前的这些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隐藏在这些问题背后的东西就是
企业文化,只有从文化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才可能真正解决这些管理方面的问题。 
    鉴于此,我们首先要统一国能生物咨询员工的思想,为大家树立起一个清晰的目标,指明前进的方向,在这个方向的指引下结合管理实践,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现存的管理问题,增大公司发展的加速度。 
    组织文化体系是组织共享文化的基础,我们咨询团队与国能生物咨询的高层进行多次反复的沟通和探讨,并与高层、中层、基层营销管理者集体探讨方法,融合管理者管理思想和组织文化需求,凝练营销组织使命、愿景、
核心价值观,以及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关键理念和行为准则。 
    针对国能生物咨询的管理问题,确定了国能生物咨询文化“责任成就卓越”的主题。有关的文化体系的成果如下: 
    1、使命: 
    国能咨询从事的是引领和发展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神圣事业。公司不断探索农林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结合当地的资源和企业实际,提供适宜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持续满足各方的需求。 
    我们的事业引领着生物质能领域科学有序健康持续地创新和发展,而我们最终要做的,就是为各方创造价值,让各方享受成功,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的受益者。 
    让生物质能综合利用产业健康有序地科学发展,是国能咨询存在的价值,是国能咨询的责任,也是国能咨询人工作的意义,更是国能咨询人的快乐。 
    因此国能生物咨询的使命定义为“引领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科学有序健康持续地发展”。 
    2、愿景: 
    国能生物咨询的愿景是“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咨询机构”,为国能生物咨询展开了美好的未来图景,实现这个目标,一定会是: 
    最具影响力: 
    产品和服务具备极强的竞争力,是客户优先考虑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市场占有率、增长率名列前茅,成为行业引领者。 
    在业内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品牌,是业内同行尊敬和学习的楷模。 
    具备极强的权威性,是国家乃至国际标准和规范的制定者。 
    具备极强的影响力,是政府决策,政策制定的首选顾问。 
    具备极强的吸引力,是各类人才优先考虑进入的企业。 
    国际化: 
    具有国际化的经营理念、战略视野、人才队伍、技术实力。 
    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咨询机构: 
    以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咨询为基础,上下游延伸、左右翼拓展,提供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项目可研、投资建议、技术咨询、运营管理与培训等解决方案。 
    3、核心价值观: 
    国能生物咨询的核心价值观是“责任  求实  创新  团队”。具体的阐述是: 
    ……     
    并给出了核心价值观下的具体的关键行为准则和自我检查表,方便员工对照执行,规范自己的行为。 
    4、价值观指导下的相关理念: 
    经营理念:  市场化  国际化 
    管理理念:  标准化  人性化 
    咨询理念:  职业化  价值化 
    学习理念:  实践化  实用化 
    人才理念:  专业化  专家化 
    …… 
    这些理念的详细阐述从公司的不同管理方面理清了员工的认识,使员工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更加深透,使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有的放矢,彻底地解决了执行力的问题。 
    5、企业文化精神: 
    敢于拼搏  敢于奉献  敢为人先  敢创奇迹 
    (三)国能生物咨询企业文化生根 
    组织文化管理不是编写一本文化手册,而是系统分析组织的文化历史,探寻组织优秀文化基因,全面了解组织的文化现状,基于战略来寻求组织的未来愿景,逐步实施和开展系列的生根活动,使组织的文化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达到公司良好的外部适应和内部整合效果,实现战略的成功。 
    国能生物咨询项目到现在已经进入了全面生根阶段,我们将和国能生物咨询共同迈入生根前3年的历程。在此期间,我们将出台国能生物咨询
企业文化的生根方案,细化实施步骤,每年和国能生物咨询的会晤在10-15次之间,对国能生物咨询的文化生根实时跟进指导。在文化生根过程中,我们将与公司各管理层级一起,共同制定针对高层、中层和基层的培训方案,使公司员工在共享组织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运用关键理念和行为准则指导经营活动。

 

 

推荐
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管理类畅销书《企业修炼》作者
类别: |   浏览数(36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