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1012

专家文章

大阪商店街的专业精神 2014-07-18

 大阪道顿堀河,东西走向,从东面的日本桥,到西边的心斋桥,也就800米左右,中间还有相合桥、宗右卫门町桥,都有南北交叉的商业街,主要有相合桥筋、戎桥筋、千日前商店街。不大的一块地方,四通八达,商业全覆盖,这里也是来打扮旅行的国内游客必经之地,之间沿路停有好几辆大巴,导游急吼吼地重复:只有三十分钟自由购物时间,请大家务必抓紧。其实,大阪最适合自由行,这个城市没有多少激动人心的景致,但特别适合用心细细体会,回国之后用心改善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这是一个在俗世中发现方向、找到办法的世俗之旅。

 

在壮美大自然中旅行,人得以逃离烦乱的世俗,得到了一刻忘我的瞬间,可回到现实中,心还在旷野中流浪,这样的旅行,让人越发厌弃世俗生活和工作,有点背道而驰了。在尘世中荣耀主,活出人应得的风采与感动,带着永生的期盼,披戴重生之后的新我,在流着奶与蜜的天国,永生充满了永恒的爱与喜乐,这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地方。

 

所有商店街都有高耸的圆形天顶,而且基本相通相连,太阳晒不到,风雨也无法侵入,在里面逛街和购物,都有一种悠闲自在的感觉,况且,完整的步行街设计,多数商店街就连自行车都严禁入内。细看一下地面,整洁干净,那么多的购物者与闲逛之人,就是没有垃圾杂物突兀在地上,可周边的垃圾箱很少。想起去大阪城的经历,我手中拿着空杯子和易拉罐,硬是走了1000多米,才在大阪历史博物馆找到一个垃圾箱。看来,国内随处丢垃圾,垃圾箱设置的不多并非主因,自我约束的好习惯,没有从小抓起,没有严格监督,才是劣根性问题。拼命得到看得见的东西,轻易丢弃看不见的至宝,灵魂、喜乐、爱、尊严,都与物质交换,这样的生活,活给别人看的,不是为自己的。自私而愚蠢的活法,是对人性的糟蹋,是对造物主意志的悖逆,想要活出内心的喜乐,那没有多少可能的。

 

地面的盲道,时不时有清晰的文字提醒,正常人不占用,让眼睛有障碍人士优先,除了要有硬件支撑,还得靠正常人礼待弱势群体,这才是文明城市的魂魄所在。沿街的道路,有的在沥青道路画上清晰的禁止线,两边商家的户外陈列,不允许乱占街道经营,人行畅通,两边商铺的生意才能畅顺,利人利己的商业之道,大阪商店街在用心践行着。

 

千日前道具街,主要经营餐具和厨房用具,花样繁多,做工精细,饮食的精致,除了资源贫乏逼致的惜物,还有精美的烹制与精致的餐具加以配合,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照样可以做到专心专业。

 

一家道具店,从武士刀,到菜刀,一丝不苟的制造精神,令人佩服。高质量钢材与工艺,一把刀的价格着实不菲,而六百年的传统刃具制造经验,不由得你不服。一个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已经相当不容易,充其量也就50年不到,六百年的刃具制作传统,需要十几代的传承与精进,这样的工匠精神,积累到相当厚度之后,爆发的能量相当惊人。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7月份的大阪街头,气温只有25度,于是,进到一家展示物品专业店避雨。各色玻璃小柜,可陈列展示珠宝、手机登精美物品,文件展架外形并不靓丽,可油漆和锻造工艺很好,经用耐看。挂满透明夹子的旋转架,用来陈列丝巾或是手帕,那是相当不错的。店主一个人,静静地呆在最里边的办公桌,任由客人观看,没有热情的招呼,好东西自己会让顾客决定取舍的。在大阪日本桥附近的商店街逛了3天了,对件件商品明码标价印象深刻,打折商品少,而且,税前价和税后价也是一目了然。8%的消费税,顾客明明白白的支付,也有一种纳税光荣的公民存在感。

 

与国内商店街迥异的是,烟店、游戏厅、药妆店比比皆是。日本人抽烟,还真有点欧美人喝咖啡的感觉,街角有的是烟店,而且沿街有不少烟筒,烟枪们大可吞云吐雾。宾馆前台告诉我们,日本人抽烟率高,女人也是一马当先的态势。好空气,好水质,品质可靠的饮食,搭配上抽烟与嗜酒,也是一种相生相克的平衡术,否则,过于长寿,又相当压抑的日本人,岂不是在慢慢抑郁中长熬吗?

 

街道上的自行车到处停有自行车,28式为主,专用的自行车夜行灯,居然还有一台自行车锁还有密码,1万日元的价格,算不上贵,可车主珍视自己的坐骑之情可见一斑。我们的城镇化运动,刻意告别过去合理的生活方式,总以为住上高楼大房、开上豪华轿车、穿着时髦体面,就是一个幸福的城里人了。自行车道,被轿车霸占了,自行车没法骑,更多人被逼买轿车,也就是解决10公里以内的交通问题,这样的个人与社会的交通成本,也太高了点。大阪人解决交通问题,首先考虑的是效率,轿车这个个人面子、政府大索税收、人人深受其害的赔本工具,始终是少数人的选择。

 

路过一家文具店,看到了心仪的工作牌,塑料晶莹剔透,质感强,挺括宜人,很想一下买上一堆带回国内供同事们享用,可一想到公司还在艰苦创业期,钱尽往里投,还没有净现金流,只好就此打住。等公司走上正常的盈利之路,期待带着大家一同来日本体验专业主义与敬业精神,那时候顺道买上这些可爱的工作牌正是时候。

 

南海难波站,比起上海的龙之梦和人民广场,现代感更强烈一些,每个上班族每天都可以路过高档消费场所,买不起还是可以联想得起的,久而久之,消费品味也就上去了。发现一家装饰特别的咖啡店,白色镂空的立体围栏,与黑色的吧台形成反差,动与静的结合,置身其内的食客,也能在人潮涌动之处,享用一片自己的独享空间。内嵌十字形的正方体盒子,高低交错地摆列着,夜间的时候,若能在里面燃上蜡烛,周边的灯也能全灭了,那该是一番别样的风景吧?

 

全不锈钢咖啡豆手动磨制机,沉甸甸的结实,握手柄的感觉也很实在,咖啡粉漏到下方的圆形盒子里,旋开后,就能很方便地导入咖啡机,设计简洁,使用方便,厚重大方,价格也只有3800日元,比起那些粗制滥造的木质磨制机,太值得买了。旁边的泡茶杯,清新可爱,茶叶过滤网做的较长,几乎触及杯底,深浅由人,少量的热水,就可以泡茶。小节中显大义,专业精神本就应该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不留死角的专业,能力居次,执着的态度才是首要因素。

 

中午,老婆执意要去金龙拉面馆,外面的招牌鲜亮,一进门就发现陈设寒酸,有一种扭头就走的冲动。在自动售卖机买了一份拉面,只需600日元,走在榻榻米上开吃,面有筋道,汤稍微咸了一些,倒也有不错的咸鲜之味,老婆和女儿喜欢这个味,里面的牛肉片似乎是卤过的,味道不错。大电饭锅的米饭,品质不俗,免费任取,辣泡菜和韭菜,也是免费的。我盛了一小碗米饭,就着咸菜,在家人大叹拉面之美时,悄悄滴填饱了肚子。拉面的汤味浓厚,咸咸的,老是吃生鲜清淡的日本人,偶尔来一把重口味的拉面,大呼过瘾也就理所当然了。拉面,只能偶尔客串,成不了餐饮主角的。

 

黑门市场的店铺,活跃着不少老人家的身影,一家日本传统泡菜店,创立于100多年前的明治时代,老头估计有75岁以上,乐呵呵、慢悠悠,一丝不苟地摆弄着泡菜。一辈子经商,纵使不大富大贵,衣食肯定无忧,此时的工作,对自己是一种持续的享受,对家人也是一种爱的延续,自食其力,在工作中养老,这比做一个吃喝睡的无聊老人,强得多了。

 

水果和蔬菜,贵的出奇,可每一棵都看着那么可爱,天然物雕琢,品质自不俗,买菜做饭的人,天天浸泡在这样的环境中,厨艺太差自己都不好意思。一家植物盆景店,高低摆放错落有致,颜色搭配恰到好处,每卖出一盆,都仿佛是对和谐之美的一种掠夺。

 

日本的工业化程度很高,可很多商品陈列柜都是木质的,就连店头装饰、店内家具,也尽量使用木头,有生命的物件,也有生活的人连接在一起,相得益彰的妙处正在于此。

 

到处都是鸡肉、牛肉、海鲜店,但闻不到腥味,更不会有讨厌的臭味。就连收摊之后,垃圾收容车的鱼骨架等残余之物,也还是原本的味道。想必,这些高蛋白和高钙的剩余物,还会重新回到营养价值链中。猪肉(豚肉)卖的店不多,多吃海鲜,身体恐怕要结实多了,满街的老人家,生活自理能力看上去相当不错,说不定还能在其他岗位上发挥余热呢。

 

三文鱼吃过不少,可黑门三木店的三文鱼,新鲜的像是刚宰杀的,女儿说,吃到嘴里后,感觉不到是肉,软软的,清新细腻,不久就自行融化,如同一块上等的软糖,不用嚼,它就甜丝丝地滑入到食道中。三文鱼片,切的很厚,大快朵颐的快感,比起烟熏包装或自助餐的薄片,犹如冰川与池塘薄冰的天壤之别。蒸熟后冰冻的螃蟹,两只只要390日元,初始的香味,因为冰冻,缓缓地在口中分散开来,口福被适当延长了。女儿坚定地说,明天还要吃螃蟹,要知道,她原本是三文鱼的死忠粉丝哟。

 

路上,看到几波工人,腰间挂满了一连串工具,并不臃肿,一看就很专业。电视台播放节目,有些频道不出现台标,也有一个SUN频道,只是在右上角出现很小的英文透明字,靠好节目留住观众,而不是强行灌输自己的品牌标示,这在充分竞争的电视市场,成为了常识之事。

 

若按长度计算,难波附近各种商店街,仅是我们3天逛过的,就有6000米以上,居然听不到吵闹声,每个红绿灯处,骑车总是让人而行,3天中,也就发现一例闯红灯,也只是在绿灯亮之前的1秒前抢先而行的。秩序,法律的规范是外因,对自然的敬畏,对社会和人的尊重,才是内因。

 

名气很大的电电街,像是密集版的苏宁店,摆设的密度很大,除了过道宽敞之外,其他地方都想尽办法用上,密集恐惧症患者不宜入内。二楼的照相机,价格比起淘宝和京东没有什么优势,款式也不是很新。唯独在电源接线板的地方,我停了下来,二眼接线板居然有这么多款式,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再小的空间,在复杂的接线方式,都能买到你想要的。专业精神,也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安全性和实用性,一个都不能少。

 

刚才,到酒店2楼洗衣房时,发现电梯外面的路面上,圆形与条状的防滑层,都是用不锈钢做的,酒店入口处也是如此,好看又防滑,成本高一点,可视觉和实用性,都好不少。街道上的电线杆,到处都是,各种电线、电话和宽带线,数量也不少,但感觉不是那么乱,每一个转接处,线路布置的合理,便于维修,成本又低,市政工作做得也很专业。

 

几天下来,感觉大阪人的英语水平,相比中国年轻人差的不是一个档次。国际关系上,日本很是靠近美国,可他们执着地保留着自己的文化领地,也导致英语学习的不积极。从牛肉、大米到电气,他们都可以强调日本原产。一个以自己本族文化自豪的国家,会有强烈的内生力,可过于迷恋自己,也会在美国主导的世界大潮之下,前行的船,经常会陷入漩涡中。一直低迷不振的日本经济,兴许与文化上的排外有很大的干系。

 

早餐的时候,遇到一个北京小伙子,他在京都待了3天,喜欢上那里的安静,相比之下,大阪还是太世俗了,没有京都的历史沉淀,也没有东京的繁华现代。说实话,我很喜欢大阪,世俗中的精致,可以学得到,毕竟,我们的大环境时半会儿无法跟日本相比,可经营好家庭和公司的小环境,还是有机会、有可能的,不因善小而不为,是不是国人值得光大的一种专业精神呢??

 

叶敦明,上海本质企业管理咨询首席顾问,工业品企业营销与管理教练,工业品营销传播网创建者(www.360gyp.com),专著《变局下工业品企业7大机遇》已出版。1994-2000年,在ABB和韩国现代电子任职7年的中高管;2000年以来,在为国内大中型工业品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与营销咨询服务的同时,还参与了一家新能源与一家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创业,理论与实践结合,互联网思维与实业经营态度混搭,期望为国内的工业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自己的独特思考与实践分享。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46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