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0973

专家文章

企业战略设计,理性的艺术 2011-10-16

  国内企业到底有没有战略呢?这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国内经济30年的高速增长,催生了外延式企业发展模式,靠着政策机会和消费市场机会,赚钱可谓是省心又省力。而今,政策偏向于一小撮国企,客户需求偏好又愈加变化无常,专注于内在管理的企业,一夜之间发现自己站错了位置,往日的生财之道,突然失灵了。叶敦明发现:忽视战略的后果,又是会让企业在短时间内,输掉苦心积攒的家业。

  市场变化越快,战略的重要性就越强。那么,战略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发现利润》的作者斯莱沃斯基,给出了他心中的战略四项价值:销售利润率、预期利润增长、资产效率、战略控制度。如果你是一家上市公司,企业战略的价值,就会完完全全地反映在市值上(市场价值/销售额)。战略,不再是空头支票,让企业高层觉得可有可无,而是成为审视自己经营状况、判断对手竞争实力的标尺。

  叶敦明认为,战略,不是一堆数据、理论框架、方法工具的作业成果。战略的基因,在于创新,在于别处心材的创造性设计。循规蹈矩的分析,只能是年年走老路,毫无竞争力可言。斯莱沃斯基指出:伟大的企业设计,是对客户和利润的完美认知,是理性自觉与战略想象力的艺术性结合。伟大的企业战略设计,犹如创造性的产品设计。正如伟大的产品设计,是先进的工程技术和伟大想象力的结合。

  战略创新的源泉,来自于开放型管理组织,来自于每一个不甘平庸的组织成员。当年的索尼,现如今的苹果,他们的战略设计,就源于对客户需求偏好的趋势把握,创造性地推出了“惊世骇俗”的新产品。伟大的企业战略设计,就是要创造出客户新需求。

  战略的形成,自上而下也好,还是自下而上也罢,都必须落实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发现利润区》认为,战略形成过程中,若能正确问答12个重要问题,就能把企业逐步带入到心仪已久的利润区。分析总结后,叶敦明提出了“战略落地的四个步骤”,从而把上述的12个问题分门别类,便于操作。步骤一,战略研究。它包括5个问题:谁是我的客户、需求偏好如何、谁应当是我的客户、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如何让客户首选我。步骤二,战略落地。它包括2个问题:我的赢利模型是什么?我的企业战略设计是什么?步骤三,驾驭竞争。它包括2个问题:谁是我真正的竞争对手、我最难对付的竞争对手的企业设如何。步骤四,管理控制。它包括3个问题:我的下一个企业设计是什么、我的战略控制手段如何、公司价值是如何变动的。

  企业战略设计,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价值流出、价值稳定、价值流入三个阶段。翻新,或者创新,都会对原有的企业战略形成了巨大的冲击。组织惯性,成了新的企业设计的拦路虎。旧毛病未根除,新设计问题重重,是价值流出阶段的根本原因。叶敦明认为,再好的企业战略设计,都需要时间上的持续、决心上的果断、执行上的执着。经过了一段时间(通常是半年以上)的新老博弈,涉险过关的企业,就会迎来价值稳定阶段。此时,改革的阻力小了很多,企业发展方向也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再往后,成功的企业战略设计,就会把企业领进价值流入阶段。付出终于有回报,而且是成几倍的高回报。战略的价值,远远高于管理的改进,尝到了战略甜头的企业老板们,开始认同并重视企业战略设计了。

  企业战略设计,是复杂经营环境下的产物。像格兰仕这样的规模绝对领先企业,居然也是利润微薄、举步维艰,给迷信市场份额的传统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战略重心,从规模领先转变为利润领先,规模制胜让位于客户制胜。以客户为中心构思企业战略设计,是客户制胜的关键。这需要对于客户偏好,以及客户经济系统,有相当深入了解和创见。以客户偏好为源,选择自己钟爱的客户,提供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价值方案,并通过有效的战略控制手段,甩开对手、赢得客户。战略,就是一个理性思考与激情创造的结合体,有远见,有创新,方能有执行力。叶敦明提醒企业家看官,战略上的先天不足,再好的执行力也无济于事。

  企业战略设计,企业家走向成功之路的好帮手。否定昨天,需要勇气;谋划明天,需要远见。勇气、远见,就是企业家经营艺术的最好见证。企业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老板的心胸、胆识和想象力。再好的战略工具,都是服务于人,而不是取代决策人的价值。如此看来,企业战略设计,一把企业经营的利刃,善用者得力,是滥用者受损。非工具之功过,乃人谋之深浅。成功的企业战略设计,是理性决策力与艺术创造力的混血儿,它帮助企业走出无利润的雷区,迈入一片未来的蓝海利润区。

-----------------------------------------------------------------------------

  叶敦明,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项目总监,工业品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工业品营销传播网创建者。7年、ABB和韩国现代电子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高层管理经历,10年营销咨询实战经验,横跨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咨询领域。致力于工业品营销咨询、营销培训、工业品品牌传播,帮助工业企业走向务实高效的大营销之路。理论与实践微妙地融合,创新与老成不期而遇,把握行业演变与企业发展的战略对接,推行战略、营销与品牌传播三结合的立体营销。叶敦明的联系方式,email:51gyp@.sina.com;QQ:934594925;MSN:360gyp@gmail.com;电话:13788905300(上海),工业品营销传播网:www.360gyp.com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58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