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0961

专家文章

会诊陈光标的企业经营力 2011-08-02

标签: 陈光标   企业经营   企业管理  

  兔年春节,陈光标最忙,台湾撒钱之旅,又让他的温暖辐射到海峡对岸,更加奠定了他的中国首善的地位。2月17日的重庆之行,陈光标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自从2010年11月以来,三个多月了,企业一单业务都没有,月月打白板。按照他的算法,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4600名员工,没有业务的时候工资减半,月薪在2000元左右,他公司的每月开支最少1500万元左右,三个月的净亏额在5000万元上下,相当于一个中型企业的年利润。

  2010年9月的陈光标,意气风发地给盖茨和巴菲特写了一封公开信,激起了国内企业家慈善捐款的争论大潮,也成就了他的中国第一个裸捐富豪的美名。光芒万丈、标新立异,给了他名字以全新的注解。俗话说得好:外面彩旗飘飘,家里红旗不倒。现如今,他的企业出现了困难,这是暂时性的,还是经营管理本身的问题呢?2010年9月16日,叶敦明写了一篇小文《假如陈光标会唱另一种高调》,也得到了一些网友的积极反馈,大家对陈光标的“不务本”也都表达了各自的担忧。可以说,经营的隐患一直伴随着陈光标的江苏黄埔,挣足了个人名誉之后,该到了塑造企业经营力的当口了。

  经营之殇

  有关慈善事业的慷慨之词,陈光标说了不少。可企业经营的理念和雄心,我们就不得而知了。陈光标的企业还有些家底,他计算过了,即使公司颗粒无收,帐户上的存款也能让公司维系三年。这若是他的真实经营思路,就更让人担心了。叶敦明不愿看到的是,一个敢于出位的慈善家,过早地在企业家阵营中出局。

  1、没吃透政治经济学

  建筑拆除,是江苏黄埔的主营业务,也是各地政府主管的重点对象,适度的政府公关是必须的。而陈光标却反其道而行,他公开说过多次:“1998年做企业开始,没有一个政府官员帮助我陈光标做过万元以上的生意,谁能举报出来,我可以到他指定的地方捐100万。”本想是说明自己的生意全靠个人奋斗而来,不靠官员、不搞行贿,但真的要与地方政府完全切割,就过了。

  中国的经济命脉,政策层面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中,经济层面则被国企把控。不谈政治的经济,岂不是违背了马克思老人家的政治经济学了吗?土地规划、危房改造、道路规划,陈光标的拆除业务基本上是政府规划的外围产品,要绕开政府是不可能的。

  慈善与地方财政的微妙关系,陈光标还没有吃透,或者说,吃亏也还没有吃够。叶敦明在《李连杰撞墙,破题企业家慈善品牌》一文中,就提到企业家做慈善吃力不讨好的尴尬。陈光标,手拿着现钞,被民众包围着,成了万人渴望的财神爷。他的高调,让一些财政困难的地方政府很不爽,自己没捞到好处,还让政府颜面受损:我们没有能力帮助百姓致富,他们就只能坐等您的救济了。

  2、一个人的企业

  4600名员工,应该是一家大型企业了。中高层管理人员,也应该在200名左右,自己的智囊班底也不会少于10人。可陈光标董事长三个月不在家,企业就三个月没订单,这说明了什么?能这么多管理人员不可能都是窝囊废,只会借用陈光标一个人的脑子。那只能是,企业过于集权,一切大小事,都只有陈光标点头或签字之后,才能往下推行。之前,有人说苹果是乔布斯一个人的公司,但其身边有着数不胜数的优秀工程师、营销策划和内部管理人员,乔布斯是领导终将之帅。而陈光标,却可能是无数个工人簇拥着的大包工头!

  在江苏黄埔的官方网站上,陈光标始终是唯一的主角。首页中的公司新闻,全部都是陈光标慈善活动、获奖荣誉等信息。而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理念、技术实力、工程案例、员工风采等务实性题材,却着墨不多。这就让人理解为:跟江苏黄埔做生意,就是在于陈光标打交道,他不出面,生意就没法谈。而这位超级业务却只有30%的时间用在公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公司的业务自然阴晴不定。

  3、产业链的爬行者

  一个横空出世的陈光标,一个默默无闻的江苏黄埔,声称已经捐出的10多亿人民币,那个人50个亿净资产裸捐。这些明显不大对称的事情,就这么奇妙地发生了,难怪不少企业界人士都表示看不懂呢!要不,拆除是个暴利行业?

  在会见重庆晨报的记者时,陈光标倒出了自己的苦水:“95%以上的生意,都是二手或三手的,几乎上都没有做过一手生意。这是怎样一个概念?打个比方,100元的业务,可以赚10元,但做二手或三手,利润就只有5元甚至3元了。”

  陈光标的此番表白,打破了大家的猜测,原来拆除业务干的是体力活,挣得是辛苦钱。叶敦明认为,陈光标的本意是他捐的钱来之不易,更显得自己道德高尚、为民着想。江苏黄埔再生资源,要真的是如此弱势的产业链中的爬行者,陈光标之前的裸捐誓言可就要泡汤了。没有合理利润支撑的企业,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经营变革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是一家典型的B2B企业,也是叶敦明长期关注的目标对象。工业品营销咨询,就是要为工业企业的经营把脉,在这里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算是尽一份咨询专业人士的义务。陈光标,这个显赫一时的企业家品牌,它是红色的、招摇的,若是变成绿色的、环保的、可持续的话,于己于公司都大有裨益。一个曾经打破富人低调慈善的标新者,我们自然期望他能走的更远。

  1、慈善的名与实

  慈善,是个万众敬仰的招牌,谁打谁受益。然而,据重庆晨报的报道:“陈光标因为捐款手笔大且较为高调,有了中国首善的荣誉。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帮助,实则不然。陈光标说,不知多少次了,有生意合作伙伴找自己办事,认为自己和政府领导走得近。而现实情况恰恰相反,我也办不到。美誉度并没有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看来,陈光标的慈善光环,并没有为企业经营带来应有的品牌拉动力。

  我建议,学习陈发树和曹德旺,成立“陈光标基金”,聘用专业人士打理。这个基金最好是能低风险运作、中等赢利,如此,捐款就会做到持续、有价值,也不会受到企业经营不善的巨大冲击。陈光标目前的撒钱式捐助,只能图一时之快,不是长久之计。救急不救穷,应该是慈善的更高目标。帮助他人学会谋生,才是企业家慈善的最高使命。目前,江苏黄埔的50%利润用于慈善,这个比例太高了,会竭泽而渔的,必须调低到30%以下。慈善,要的是细水长流,不能把日子过成段子了。

  2、企业家品牌与企业品脾的合二为一

  企业家品牌,是企业品牌的润滑剂,赋予了极具魅力的个性色彩,企业品牌从不可知的赚钱机器,摇身一变为亲民、爱民的人性化品牌。地方政府也喜欢这种明星式人物,可以平息一下拆除过程中的官民对峙情绪。

  另外,陈光标可以提出“绿色拆除”的服务理念,打出“零干扰、低污染”的环境承诺牌。在挑选项目方面,特别注意开发方是否付清了拆迁户的补偿,绝不做强行拆迁的帮凶。更上一层楼的是,陈光标可以提出“拆迁问题,我也担当”的联合赔偿制度,凡是拆迁了的建筑,若发生赔付问题,江苏黄埔愿意先行代为赔付,然后再由政府出面、让开发商补足差额。

  陈光标,为地方政府拆除工作贴上“亲民爱民”的道德标签;江苏黄埔,为拆除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如此一来,企业家品牌就与企业品牌双效合一,企业经营也能如虎添翼。

  3、构建业务体系、打造拆除连锁品牌

  既然江苏黄埔的利润率较低,就得盘活业务源头,以规模谋取总利润。业务体系建设,成了当务之急。明确品牌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把江苏黄埔的企业品牌推向前台,并投放一定的媒体力量,用品牌开道,以销售制胜。

  工业企业的销售队伍,主要还局限在超级业务员、关系营销、半承包等三个范畴,战略明晰、管理规范、状态活跃的销售体系,还不多见。叶敦明建议,陈光标可以按照区域、行业两个要素,划分出几个主导的业务板块,以事业部或者分公司的方式进行对口管理。同时,引进绩效管理制度,让手下的员工动起来,打破现在的“养闲制度”,在国内疯狂大拆大建的运动中,力争做成国内企业500强,最不济也得进入江苏百强企业。

  更大一点的梦想,就是做世界第一的拆除连锁品牌。以目前的江苏黄埔为母公司,借助陈光标的企业家品牌、做强江苏黄埔的企业品牌、塑造过硬的业务开发和管理体系、打造国内顶级的专业化拆除公司机制,吸引国内众多的小型拆除公司或者个人资本加盟,做成国内第一家“绿色拆除”连锁品牌。

  陈光标说:“我一家人的名字现在都改了。我叫陈低碳,两个儿子叫陈环保和陈环境,妻叫张绿色。不会改变的是,企业50%的利润捐赠。”江苏黄埔的拆除成本高,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陈光标可以构建一个“再生建筑材料的捐赠制度”,大力资助灾区重建、农村贫困户建房、边远地区校舍建设等。还可以在北京建一座“再生材料博物馆”,做足新闻公关的大文章,抢得潜力巨大的再生资源事业的先手。

  叶敦明,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项目总监,工业品营销研究中心主任。7年、ABB和韩国现代电子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高层管理经历,10年营销咨询实战经验,横跨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咨询领域。致力于工业品营销咨询、营销培训、工业品品牌传播,帮助工业企业走向务实高效的大营销之路。

  理论与实践微妙地融合,创新与老成不期而遇,把握行业演变与企业发展的战略对接,推行战略、营销与品牌传播三结合的立体营销。叶敦明的联系方式,email:51gyp@.sina.com;QQ:934594925;MSN:360gyp@gmail.com;电话:13788905300(上海),工业品营销传播网:www.360gyp.com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86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