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1228

专家文章

柳传志的经营战略,是否联想得太多? 2010-12-02

        作为第一代准国际级企业家,柳传志和张瑞敏一直是国内企业界的旗帜,他们把两个原本不起眼的小厂做到了1000亿以上的规模,并且都成为了国际市场的有力竞争者,着实不易。特别是在第一届《赢在中国》的压轴登场,作为大评委的两位,自然地流露出对年轻创业者的鼓励和期待,展现了国际级企业家特有的睿智、胸怀和激情,让人敬佩不已。

  今年九月在杭州阿里巴巴主办的国际网商大会,柳传志也应邀作了嘉宾发言,不到一个小时的发言中,他用了近25分钟絮絮叨叨讲自己的发家史,然后又用了20分钟推销乐phone战略。步履缓慢、讲话节奏拖沓、措辞平淡,这一切无不在告诉我们:柳传志,也是一个典型的老年人了,生命的自然规律无人能抵抗。冷不丁地,一种苍凉从背后升起:到了退出舞台的时候,却硬拼着挤上前台,究竟是柳传志的老骥伏枥,还是杨元庆们的无能为力呢?联想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1、乐phone走的是机会主义战略

  三年前,因为国际CEO的坚决反对,加之柳传志也举棋不定,刚刚推向市场的乐phone就被内部交易了。而今,再出山的柳传志以二倍的“合理”价格将之买回来,重新纳入到联想的大战略蓝图中,成了重磅推出的新武器。且不说交易是否合算,反正这也是肉烂在同一口锅的事,只是这三年的光阴就这么被耽误了,而今重拾起来,却发现iphone都已经第4代了。

  柳传志在谈到乐phone的竞争战略时,说出了他看好的两个机会:三网合并的市场机会,苹果忙于国际布局、暂且顾不上中国的竞争机会。三网合并,国内提了很多年了,现在仍是处在“积极推动”的口号式阶段。就像国有四大银行联网的事情一样,技术不是问题,而利益之争却很难摆平。而苹果也高调宣布,将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开拓iphone4的中国市场,因为他们认为是联通的高价格等原因造成了既往的槽糕业绩。这样看来,刘总的两大战略支撑有可能建立在沙堆上了,还有点一厢情愿的天真的味道。

  联想之前也赶大潮趟过手机的浑水,由于定位不准、产品体验不佳、渠道不畅等原因,手机业绩一直都很糟糕,甚至无法与昙花一现的波导和TCL相提并论,只能沦落到与海尔等同病相怜的境地,白顶着一个“大”品牌。当初攒电脑的那些家底没有派上用场,缺乏产品与技术的创新,仅靠着自己的贩卖能力去打拼。却没有OPPO和酷派的耐心和执着,几番折腾之后就偃旗息鼓了。而今,联想携乐phone归来,全无当初乔丹“I’m back”的气冲斗牛,但愿这不再是另一出草草收场的演出。柳总,请谨防机会主义战略的重演,否则会偷鸡不成蚀把米的。    

  2、巨额投资煤化产业,联想坚决走多元化?

  自从有了联想控股之后,联想的多元化梦想就一刻没有停息。先是进军房地产业,小有斩获,但前途不明;近期又注资12亿元到神州租车,占据了50%以上的大股份,为联想控股将来的上市打基础;山东枣庄的煤化工产业计划投资180亿,却引来了一片质疑之声。有人算了一笔总账,联想这么多年除了投资业务板块勉强过关之外,其他投资领域鲜有成就。而柳传志这个联想控股的董事长,自从隐退联想集团之后,一直在苦心经营着联想的多元化帝国。

  按照联想的“贸工技”产业梦想,三步棋走了两步了,剩下的一步在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也逐步明朗起来了。按说,联想应该在2年前的大衰退之后痛定思痛,坚持走技术研发的专业化之路,增强联想PC这个绝对主产业的赢利能力。现今,联想遇到了技术的天花板,几番挣扎之后萌生退意,着实令人不解。联想的渠道营销和服务营销做得很扎实,公关营销在国内也表现上佳,但缺少核心技术的软肋一直没有多大改观,且与DELL、HP等创新势头威猛的态势渐行渐远了。

  也许,联想的多元化战略,是随着国家大政策起舞,获取一般投资所没有的杠杆效应。可一连串的五花八门的投资,却让人眼花缭乱,既看不出核心能力的同心化,也体会不到产业链的整合效应,投资业绩也不好多加评点。偌大的联想,似乎还执守着当年中关村的倒爷习惯,跟风跑的架势与海尔如出一辙:海尔的新产业没有起来,而核心业务早已被美的、格力、西门子等超越多年。撒豆成兵的美事,只是在某个阶段可以成立,万不可把偶然当成必然。

 

  3、联想的大家长柳传志,能否扛动联想的国际化大旗?

  联想在用人机制上,还是有不少独具创意的中国式智慧,同时有融合了西方现代管理制度精髓,而近几年的国际化人才加盟,中西合璧的文化包容开始体现价值了。虽有些可以学习SONY等企业的痕迹,但相比TCL、海尔、长虹等固守中国功夫打世界,也颇有些用夷之人以制夷的国际化企业的感觉了。

  联想强调人员的忠诚,入模子是他们雕琢新人的重要手段。用企业文化引导人,的确是棋高一着。当年海尔启动被兼并企业,最少的时候只需要3个人,其中就有一个是企业文化官。全国企业狂热学习海尔,然鲜有成功者的主要原因,就是无法克隆海尔的企业文化。

  然而,企业文化如同上层建筑,当它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时候,就是先进的,否则就是有害的。从杨元庆和郭为之争,被柳传志的双翼起飞的妙招化解之后,家长制作风就开始在联想蔓延了。任人唯材,还是任人为亲?这个看似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却屡番在联想纠结。入模子,不能被当成培养“自己人”的体制,像西部牛仔那样在自己的牛群身上烙下印记。应该打烂这个小模子,用更为开阔的心胸招贤纳士,并为他们创造施展才能的软环境。

  杨元庆在联想集团遭受重创之后,很长时间都拿不出解药,最后不得不请老柳出马。要搁在其他企业,下课是很正常的事情。可在联想集团,这些高层元老、当初的销售悍将,依然被无尽的爱心呵护着。杨元庆被柳传志扶上马之后,不知送了几程了,仍旧依依难舍。吾不爱其材,但爱其忠,国际化企业怎能如此家族化用人呢?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联想的用人机制,不能只顾着成全创业元老,更不能在用国际CEO失败之后,就走回自己人当政的老路子。SONY在几十年前,就敢于任用美国等欧美高层管理人员,比一比,联想集团的民粹情节是不是过浓了?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也可能是后患无穷的。我们国人吃够了偶先崇拜的苦头,如今也很头痛我们的孩子莫名其妙的拜星行为。被联想竖起的偶像,其企业家精神有点背离时代了。比方说,柳传志在网商大会上,特意提到惠普CEO马克•赫德因性骚扰和财务事情被炒鱿鱼,他对惠普董事会颇有微词,认为这样一位重臣,不能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被辞退。要是在联想,他会找马克同志先内部谈话,提出严肃批评,并期望他改过自新,然后就可以放手地去干大事业了。显然,柳传志的家族化温暖,并没有发生在惠普身上。

  个人认为,联想现有的文化内核过于家族化了,精神领袖的作用被夸大了,而且以柳传志为代表的创业团队,没有了当初的进取心,做生意的劲头盖过了技术创新的决心。联想,快成为一个大型贸易集团了。柳传志可以学一下稻盛和夫,形成自己完整的经营哲学,不要老是停留在很多年前的只字片语。偌大的国际化联想,需要的是更多世界级优秀人才的推动,柳传志应该交棒了。联想这杆旗,也该到了杨元庆们执掌了。即使他们不能胜任,也不要再往前台站了,而是彻底地改变用人制度,解决用人的源头问题。是裁判,就要克制自己当运动员的冲动,否则用大量的资源损失换来的短期业绩,是纸包不住火的。而且,过了巅峰期的柳总,也该到了无为而无不为的阶段了。    

  4、柳传志的联想,是否敢于重走技术创新的崎岖路?

  要说联想是民族产业的大旗,还是能得到不少人认同的。PC是IT产业的基础,也是国内比较早就做起来的高科技产业之一,寄托了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的无穷梦想。柳传志之所以能够长期站在媒体聚光灯下,除了联想的规模,就是中国人的IT世界之梦了。联想电脑,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国内高端制造的新形象。

  而今乐于多元化扩张的联想,又有多少心思去整合天价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不能就这么简单地把IBM Thinkpad变成联想Thinkpad就了事,借机提升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推出更多的高端机型,才是联想必须要勇敢面对的事实。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年轻雄狮带领的联想,通过技术创新和国际化营销的双管齐下,与国际巨头对阵搏杀,在刀光剑影中赢得自己的行业地位和尊严。不愿意看的是,一个曾经高唱着技术为本的先锋企业,就这么甘于陷入无目的多元化温柔乡。要知道,联想太多,用力太散,只能换得一次次的铩羽而归。一颗年轻的心是最紧要的,老人的智慧是需要善用的。

-------------------------------------------------------------------------------------------------------------------------------

 

叶敦明,工业企业咨询式培训师,天堑通途管理咨询首席管理咨询专家。7年、ABB和韩国现代电子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高层管理经历,10年营销咨询实战经验,横跨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咨询领域,以管理咨询师的思维深度推进培训课程的是建设性和实效性。叶敦明的授课特点鲜明:理论剖析简明扼要、案例分析细致入微、实战技巧高屋建瓴、管理方法实战实用、课程现场互动问答、培训与咨询融为一体。
 
叶敦明的主要培训课程包括:《民营企业赢利模式》、《工业企业战略三件套》、《大客户营销宝典》、《销售倍增模式》等四个营销战略模块,以及《工业企业品牌定位与塑造战略》、《工业企业品牌营销双五法则》等二个品牌营销模块。
 
360gyp@vip.sina.com;QQ:934594925;电话:021-64400599,0551-2671199,工业品营销传播网:www.360gyp.com叶敦明的联系方式,MSN: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80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