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782

专家文章

职业人必备的商业人格 2010-12-06

 

  靠原则做事 用结果交换

  企业和员工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领导不公平,是不是我们不努力的工作的理由?

  我们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别人的错误,还是我们自己的成就?

  别人的错误是不是我们犯错的理由?

  如何做一个持续提供结果的执行者?

  一、职业人必备的商业人格

  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商业"意味着残酷的竞争和不择手段,"人格"则是不涉及利益的道德修养,商业与人格怎么会产生联系呢?"商业人格"是不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说法?

  那就先让我们认识一下人格的魅力。

  何为商业人格?

  很多很多年前,有一位学大提琴的年轻人去向伟大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讨教: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面对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意味深长地回答:先成为优秀而大写的人,然后成为一名优秀和大写的音乐人,再然后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

  如果你听了这个故事还没有什么感触,那不妨先记住它,随着你的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你就会越来越明白其中的含义。

  那么我就再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年秋天,北大新学期开始了,一个外地来的学子背着大包小包走进了校园,他感觉实在太累了,就把包放在路边。这时正好一位老人走过来,年轻学子就拜托老人替自己看一下行李,而自己就可以轻装上阵去办理手续,老人爽快地答应了。近一个小时过去,这位新生办好所有手续归来,看到老人还在原地尽职尽责地看守。新生谢过老人,两人分别。

  ……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 "社会人心态"的重要性,在商业社会中、在商业活动中,企业和员工还要具备良好的商业人格。

  中国有句古话说:"无商不奸,无奸不商。"这句话一直在告诉人们商人和商业行为充满了投机取巧、狡黠奸诈。

  现在我要告诉你,奸诈、欺骗的商业行为不是因为太懂商业而恰恰是因为不懂商业文化!

  我们一直在谈结果,企业的目的就是用让客户满意的结果来换取利润,如果企业只看到利润而忽视了客户真正需要的结果,还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吗?

  让我们看看那些只顾求利而不为客户做结果的实例,近年来是大家最熟悉的无过于三鹿奶粉事件。保障婴儿健康安全是奶粉最起码的生产标准,但三鹿奶粉的生产商居然为了质验达标而在奶中掺入并非食品添加剂的三聚氰胺!事情曝光后全国震惊,最后三鹿集团以破产告终,消费者对民族乳业的信心更受到沉重打击,这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

  同样的事情在日本也曾经发生过。

  ……

  上面提到的两家企业,如果他们能够坚持原则、坚持客户和利益,还会发生这种事吗?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是负责的企业、客户价值至上的企业!

  所以,我们说什么是商业人格?简单来说就是内心有原则,敬畏制度,坚守商业原则,倡导价值交换的独立品格。在企业来说,就是要遵守法律法规、客户至上、诚信经营。在员工而言,就是恪守职业道德、专注敬业。

  商业人格有两个标准:社会人心态、成年人逻辑

  商业人格有两个要素:靠原则做事、用结果交换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强大的企业是建立在员工独立商业人格基础上的,没有员工的独立与尊严,就不可能有企业真正的强大;反过来说,只有企业建立完善的商业环境才能培养良好的商业人格。

  那么我们的员工是否都具备商业人格呢?

  在你的公司里是不是总有这样的员工:

  有任务却不愿行动,因为要看别人怎么做

  总是心态不平衡,因为热衷于内部比较

  不做、也做不出结果,因为心中没有原则

  不肯对工作负责任,因为期望别人承担

  商业人格的缺失最大就体现在行动的准则,不是自己的职责,而是老板的脸色。

  回想一下 ,是不是只有当老板在的时候你才肯认真工作,老板一走你就忙着做自己的事,上网、聊天、和别的同事谈天说地?为什么老板在和不在是两种工作态度?就这是因为你工作的态度要靠老板的监督,而不是自己主动去做事。

  没有认识到工作职责所在,就不知道该怎么做工作;没有负责的态度,就不会主动去完成工作。

  有一个笑话我经常讲给我的员工听:

  某单位在卫生评比中经常得到第一名,同行业的兄弟单位来向他们取经,问:"你们怎么做到保持这么好的卫生水平?"对方回答:"上级来检查一次就突击一次!"

  卫生检查的目的是什么?是希望单位有良好的卫生环境,让人们在单位中有一个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对不对?但如果上级不检查,那么卫生条件就不会得到改善。你们说这种工作态度是不是在自欺欺人?

  商业人格缺失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行为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通常突出的表现是将别人的错误变成自己犯错的理由:

  同一部门的两个员工,小杨前天下午没请假就回家了,小王昨天整整迟到了两个小时,当主管批评小王时,他不服气地说:"小杨不是也这么做了吗?为什么你只批评我?"

  为什么小王关注别人犯错误?小杨的错是小王犯错的理由吗?当然不是。但为什么在企业里面总有这样情况出现呢?因为他犯错,所以我也这样,这种依赖、攀比心理就是商业人格的缺失!

  打听别人的工资和奖金是中国企业员工的一个通病,个人的收入情况是个人的隐私,很多企业都要求员工之间对薪酬保密,但是为什么大家还是热衷于打听工资和奖金呢?因为是要做一个"比较",以求得内心中的某种平衡。如果认为某位同事干的比自己少,或资历比自己低,拿的钱比自己多,就会大为不满,大吵大闹,或者从此消极怠工。

  这种现象的根源就是依赖人格,将自己认为的不公,怨在公司或领导的身上,把自己的价值放到公司这个小坐标里去衡量。别人得多少,别人说什么成了判断自己价值的标准,而不是把自己价值放到社会公平体系中去衡量,在社会坐标中客观评估自身的价值。

  你的价值是客户和市场决定的,而不仅仅体现在老板或公司给你的薪水上,你如果认为给你的少了,你可以提出谈判,像商人一样讨价还价,谈你的价值,谈不成时,一是选择认可,继续干,二是选择离开,寻找承认自己价值的公司,这才是以商业人格行事。

  部门之间不是职业价值的交换,而是责任的推诿,一旦出了问题立刻推给别人,没有独立的自醒意识,这也叫做商业人格的缺失。

  公司财务部进行月底审核时发现某个部门有一笔应收账款没有上交,于是找到该部门经理进行核实,经理很生气地说:"这完全不怪我,那天我取到钱时快下班了,保安部非催我们离开,我就带着这笔钱回家,结果在路上被小偷偷了,如果保安部不催,怎么会出这种事?"

  丢了钱是谁的责任?就应该是经理自己的责任,对不对?他完全可以向保安部说明情况,将钱放在保险的地方,而不是违反公司规定私自带回家。

  所以这些商业人格缺失的行为大大影响了组织的计划,大大影响了执行团队的能力,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管理内耗。

  商业人格缺失的根源

  为什么大部分员工缺少商业人格?

  我归纳出的原因无外乎是这么几点:

  ……

  因此,我们要记住:

  ● 独立是商业人格的本质。我们行动的准则,是自己的职责,而不是老板的脸色、同事的行为,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

  ● 进入公司,就意味着在你的人生中,你每天都要用结果来交换工资,也要用结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126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