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风青杨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9
  • 博客访问:3984168

专家文章

风青杨:赵本山为何宣布要退出小品界? 2013-02-07

标签:

  赵本山会如何隐退?

  1月30日晚赵本山在参加由郭德纲主持的《郭的秀》节目录制时,赵本山突然宣布要退出小品界,从此封山小品舞台。从明年开始,不再上任何电视台春晚,包括央视。他还表示:“今后要把机会让给年轻的人,而自己未来重心是放在推广二人转和影视剧上面。”至此赵本山21年春晚小品历程落幕,这位靠小品起家,并因此而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小品演员,如今却突然要宣布退出小品界,到底是风口浪尖上急流勇退,还是其中另有隐情?

  赵本山是1957年生人,今年尚不到60岁,作为艺人应该算尚在当打之年,但常年劳碌的确给其身体健康带来许多问题,21次亮相,让他从“艺术的衰老”渐渐变成“生理的衰老”。近几年,关于赵本山身体抱恙的新闻常见诸报端。龙年央视春晚彩排时,本山大叔吸着氧气还坚持登上舞台,但是最终没能坚持到最后。从那时起,“你太累了,也该休息”的声音,就在观众和网络世界流传开来。

  记得从09春晚,赵本山在舞台上的几声咳嗽也让不少人为他的健康担忧。前年春晚刚表演完,他就在徒弟们的搀扶下去休息室吸氧。身体是演小品的本钱,至于观众笑声、网友誉毁在身体健康面前,一切都是身外之物。记得当年赵丽蓉大妈就曾感慨,年年春晚,亏欠家人太多,如今赵大妈音容宛在,其对家人的抱憾却再无补偿之期,从这点上说,如果健康都没有了,还要那些“劳什子”干什么?赵本山有机会退出去、歇一歇,应该是件值得他和大伙儿高兴的好事。

  更何况人太红了不一定全是好事,尤其是那些“带病操作”的人,拿每年农历年末的赵本山来说,他除了要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之外,还接到了辽宁卫视、湖南卫视、黑龙江卫视的春晚邀请,要是算上他可能还要出席的关系甚笃的几个部委的春晚,赵本山很可能将有7台春晚要参加,除了马不停蹄的差旅之劳,再加上直播之前的排练和预演,这样的劳动强度对于一个身体本来就己经在闪红灯的“老人”为说,的确是勉为其难。也就是说,即使赵本山很留恋这个舞台,但是他现在的身体真的已经不允许了,尤其在那次大手术之后。

  20多年的重压,让赵本山感觉累了,如今终于言退了。正如朱军所说:“20年前,他长的是那个样子,20年后他长的还是那个样子;20年前他穿的是那个样子,20年后,他穿的还是那个样子。”不仅如此,20多年下来,赵本山也早已做不到“众口皆调”。更何况观众对他的期待一年比一年高,在观众口味越来越挑的今天,赵本山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古人说:“日中则昃,月满则亏。”事物兴盛到极点就要走向衰落。演员也是一样,演技到达一定程度很难再自我超越,赵本山也不例外。他虽然年年都有新作问世,但风格依旧,难脱旧貌,表现手法大同小异。况且,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他的小品也有美中不足之处,主要是娱乐有余,寓教不够。他的《卖车》、《卖拐》等得意之作,似有拿弱势群体开涮之嫌。雅与俗之间,争议颇多。

  更何况以赵本山的绝顶聪明,他肯定懂得适时隐退,问题只在于时机的把握。现在退显然是高明的。一般文化名人的隐退,有两种境界,一是被迫隐退,不得已而为之,人虽隐退,心犹不甘;二是自觉隐退,心甘情愿,学做那闲云野鹤,退一步海阔天空。自觉隐退的人,要么有审时度势、急流勇退的智慧,要么有超身世外、看轻名利的豁达,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值得敬佩的。

  实际上,这一点,赵本山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现在是他退出的时候了。本来天下没有永远不散的宴席,也没有红一辈子的名人,人总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漂亮潇洒的谢幕,远比赖在台上不走要受欢迎,恰到好处的淡出,反而会留给人们美好隽永的记忆。更何况赵本山出道春晚20多年了,名气够大了,天下无人不识君,钱也挣得够多了,私人飞机都开上了,艺术已到高峰,再往上走也难了。还不如趁着观众还有些留恋、自己形象尚好,就戛然而止,抽身便走,在一片挽留声中华丽转身。

  记得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赵本山演一个隐居乱世的武学宗师丁连山,他的戏份不多,最后一个镜头,是一个苍老孤独的身影——他在背身而去时稍微停驻,去逗一只看起来同样苍老的流浪狗。这就是告别的画面,多少年的志得意满,多少年的前呼后拥——告别的是丁连山。时至今日以赵本山的地位,即使不再演小品了,一样能捂着多年守下的家业。他还有自己的刘老根大舞台,还有自己的影视基地,还有赵家班雄踞东北演艺舞台。(文/风青杨)

推荐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58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