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存绍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推动组织变革与成长!

交流:dariohuang@hotmail.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498
  • 博客访问:2017314

专家文章

互联网到底颠覆了什么?没有颠覆什么? 2015-11-25

   近来,互联网的概念炒得很火,雷军说互联网思维就是极致、专注、口碑、快,而传统行业的董明珠、任正非却认为,互联网只是个工具而已。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更是在公开演讲中直批互联网热。他认为,互联网既不能颠覆传统产业,也不能包治百病,因为互联网“不能代替产品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核心价值”。

不过,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并不赞同杨元庆先生的观点。他说他“已经无条件向移动互联网全面投降、全面拥抱”。他认为,移动互联网跟传统行业嫁接之后诞生的是新行业、新产品,跟原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并且它的规模可能会数倍于原来的传统行业。这显然是另一个视角。

餐饮业有两个现成的典型。前一阵子,两家做互联网营销出名的餐饮企业,都曾火爆异常。但挑剔的食客们很快发现,其中一家做煎饼的,口味和街边小摊 并无差别,于是生意很快就淡了,创始人倒也转型有道,成了互联网营销的布道者。另一家卖牛腩的,据说现在还挺火,不过亲自上门尝试过的,多有“盛名之下其 实难副”的慨叹。其之所以还火着,大概是因为人口基数实在太大吧。

 

那到底谁是谁非?作为我们普通大众的一员,如何来看待互联网的作用呢?互联网到底颠覆了什么?没有颠覆什么?根据多年的观察与研究,我来谈谈我的个人看法。

 

首先,互联网解决了用户和供应商之间的零距离问题。只要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互联网,就能做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譬如海尔现在正在探索的用户参与前端设计,传统企业的所有制造都是为仓库制造的,因为制造出来装到仓库里再进行促销,但是现在是先有了用户的理念和想法才有海尔的制造。

 

比如通过智能化制造设计,在德国叫做黑灯车间或者说无灯车间,很多的工人都不需要了,因为里面都是机器人。现在全世界大家都学习德国的工业4.0 4.0是机器人可以和用户对话,这个对话并不是为了效率,主要是理解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最后通过机器人制造出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海尔另外一个做法就是去掉中间管理层。刚才说到企业的金字塔变扁了,中间的很多管理层就可去掉,为什么呢?是互联网逼的他没有用了。举个例子,过去海尔在全国有3万多家店,这3万多家店所有的信息是一层层地上来的,和国家的行政体系一样,从县到市到地区到省到我们总部。但是现在有互联网了,一下子连到了每一个店,何必要这些中间管理人员呢?这个是流程用户和供应者直接相连的例子。

 

其次,互联网可以解决传统金字塔组织领导的知识局限性。在非信息时代,由于问题的单一性,解决了领导的唯一性问题,就可以快速决策快速解决问题。但是在信息时代,由于很多问题具有复合性,快速积累的特点,一个人要掌握所有领域的知识越来越难,这个时候就需要去中心化;所谓去中心化就是每个人都可以是中心,员工和你这个传统的领导信息不对称了,他知道的信息可能比你还要多,在某个领域他比你更“专家”;每个用户都可以是中心,谁都可以在网上发布信息,他说你不好,他一个人可以传遍全世界。所以整个组织就变成扁平化,还是以海尔为例,海尔的组织现在有三种人:

 

1、平台组的头,你可以快速配置资源。

 

2、创业小组的头,叫小微组。就是创业团队,公司有上千个创业团队。

 

3、小微成员。如果这个小微要你,你就可以进来,不要你你就要离开。

 

再次,互联网解决了传统组织的封闭性。企业内部有很多部门,有的管理水平高有的管理水平低,把它不借助外部资源平衡发展起来,这个是公司领导的责任。说到底,它是以内部封闭地来做这件事儿。但是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组织可以从封闭性的组织变成分布式了。你可以通过开放你的人力资源平台来吸引更多的人,他/她不是你的全职员工,但可能比你的全职员工干得更好更有效率。分布式就不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

 

以海尔的做法主要就是通过外包来进行转型。凡是非主业,或者说在制造方面不如那些代工厂做得好的,都可以把它外包出去。但这些人员也可能被外包单位继续雇用和海尔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那么互联网不能颠覆什么?

1.       对餐饮企业来说,不能颠覆的自然是“好吃”,不管是互联网模式也好,传统模式也好,餐馆必须有“好吃”的菜品,这是王道,也是杨元庆强调的。如果光有互联网思维,忘了“好吃”这个根本,餐馆倒闭是迟早的事情。对所有企业来说,好吃就代表你的产品质量,只有产品质量过硬,才能让你的客户接受,否则,只是利用互联网做营销,倒闭只是迟早的事。

2.       互联网不能颠覆“规模经济”。互联网虽然可以通过网络自动化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但产品生产的必要环节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因此,大规模机器生产时,产品在各环节所消耗的成本,必然大大小于少量产品生产时的成本,这规律是不可能改变的。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仍然是工业生产的基本形态。

3.       互联网不能颠覆“人的需求”。互联网确实大大方便了人们沟通,从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形态,但是,人类吃穿住用行、娱乐、阅读、交往等基本需求是不会改变的。因此,吃穿用住行等物质生产企业是不会被颠覆的,电影、电视、音乐会等制作生产也是不会被颠覆的。

4.       互联网不能颠覆“生产制造”。说一千道一万,互联网不过是网上运行的一片“虚拟世界”而已。人们可以从网上可以买到任何一件漂亮衣服,但互联网本身并不能生产制造哪怕一件衣服。人们虽然可以从网上看到各种电影、电视剧,但这些“网”本身并不能直接生产任何一部电影和电视剧。

一切从事实物生产的企业,就不用担心自己会被互联网所颠覆,不但不必担心,反而应该千方百计将实物生产搞得更好。同样道理,媒体从业的记者编辑也好,电视电影工作者也好,既然是内容和实物的生产者,当然也就没有必要担心会不会被取代,你需要做的是,千方百计把内容搞得更好。

5.       互联网不能颠覆基本的管理要素,如组织、流程、激励、风险控制等。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组织,各个岗位的职责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做事的流程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更加注重了,激励机制的设立同样要与团队的特性密切相关,风险控制的程度在扁平化的组织里由于人的权力得到了空前的强化,风险控制的制度更要设计得科学化。

 

 

 

综上所述,大家如果明白了互联网能颠覆的和不能颠覆的,就回到工作本身,把自己面前的工作干好。

推荐
推动组织变革与成长! 交流:dariohuang@hotmail.com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65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