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永嘉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2
  • 博客访问:679398

专家文章

中国制造2025战略 2015-07-10

中国工业4.0的机遇

 

       去年6月24日,德国机械协会(VDMA)主席在日本说,德国和日本携手应用中国制造业的挑战,德国《世界报》网站也报道称“中国机械制造业严重威胁德国!

  德国对付中国制造业的法宝,则是用柔性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势,碾压中国的人力成本优势。说到这里,我们得先好好剖析下自己,工业4.0时代中国的优势是什么?

  有人认为中国的人才是优势:中国科技人力和研发人员总数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并且每年还有大约700万大学毕业生。而中国一名工程师每年的综合成本(3万美元),仅为美国(30万美元)的十分之一,猛一看这真是“物美价廉”啊!但水木然认为,中国所谓的“人才”是用自己的尺子衡量的人才,这些所谓的人才在创新和主动方面,差太远了。还有人为中国优势是它有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这实在说不过去,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所有的需求都是大家共享的!

中国强大的组织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独特优势。从《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编制中的《中国制造强国2025规划纲要》,中国政府相关的规划出台的越来越紧密!

  另外地方也已在发力,各地对于相关新兴产业给予扶持,虽然我坚持认为这绝大部分都是为了拉动GDP!

工业4.0,中国最缺的是什么?是对科技的信仰、对创新的冲动!

  绝大部分中国人的思想还停留在“小商小贩”阶段,在这个以钱多钱少来论英雄的年代。有钱的想办法继续捞钱,没钱的整日疲于奔命,你要跟他谈创新和科技,他肯定说你就是个傻X。

  中国人目的很单纯,活着就是为了赚钱,哪里火就去哪里,什么热门就干什么,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实际上就是用免费拉人气、用刷单挤上位,用低价抢市场、用爆款搏利润,还丝毫看不到工业4.0的影子。

  有人说: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要10年”,我看哪里需要十年,最多三年!工业4.0将重构消费关系和购物链,从而摧毁重建商业结构!我不仅在反思:中国人,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了解更多有关精益的知识,可进入以下网站学习或者联系我们。俞小姐:0755-22678069/400-995-8575http://www.fastlp.com/

推荐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22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