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永嘉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2
  • 博客访问:678747

专家文章

“精益”更来自于坚定变革的心态 2015-05-04

精益化生产、管理源于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又不断丰富理论,如何最终使得这种“精益”能够真正发挥它的强大作用,在于管理者思想革新与思维方式的现代化转变,请谈谈在精益化生产、管理实施中对于管理者思想革新与思维现代化方式的转变要求?作为一代新锐的管理者,如何突破旧有的企业管理思维模式,逐步实施精益生产管理?
  大野耐一的“追根到底”地查找工作真相,并“不遗余力”地消除浪费的管理思想,开辟了精益生产与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在后期实践中,丰田汽车公司在这一核心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创新与发展,最终形成了当今社会最为先进的生产管理组织方式。可以说精益生产方式理论,是在丰田汽车几代管理者不断革新与创新性发展与完善的结果。在最初的“看板管理”中,确实采用代表特定零件与数量的物理看板传递,来实现后工序驱动的拉动式生产,为JIT的实现发挥了重要的支柱性作用。如今,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具有创新思想的精益化企业已经实现了现代化转变,用信息网络技术全面替代了物理“看板”传递。由此可看出,企业管理者的革新思想与创新思维决定了先进的“精益”理论的产生与发展。精益生产管理模式是一种管理理念,它在于引导管理者准确把握“品质最优  成本最低  效率最高”的精益核心目标理念,利用TPS提出的各种有效精益工具对企业进行精益化管理,实现企业更强综合竞争力的根本目的。
  作为要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的现代企业管理者,我们必须首先清醒地认识到推进精益化转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可以肯定的是,科技水平相近的企业中谁率先采用了更先进生产组织方式,谁就能更好地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比如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的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同样面临到发展困境,福特汽车采用系统地引入精益生产组织管理模式;而通用汽车则主要采用收缩西方市场、扩展发展中国家市场以及选择性导入精益生产方式的战略来应对困境。二十多年来,尽管发展中国家持续为通用公司输送了大量的财富,但它仍然不得不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宣布破产,而福特公司虽同样受到危机的严重冲击,却能在政府帮助下成功度过危机。
  其次就是要有敢于推进管理革新、勇于承担带领企业变革的责任与压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生产组织方式向精益化转变,积极应对全球企业的竞争与挑战,是中国企业特别是经营管理人员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我们知道,当前国家提倡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上就是要放弃国内企业尚广泛存在的“三高”产品的生产制造,从而转向对自然资源依赖程度低、对环境影响小及劳动力占比少的高端产品或高附加值环节。而这些“高端产品”的生产或服务,目前主要是被那些拥有技术与资金优势,并主要采用精益生产方式的企业所拥有。那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后的企业,就不得不直接面对这些国际先进企业,并参与更充分、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基于此,企业要想存活,靠“国门”的保护、靠牺牲我国资源与环境的代价,以及靠牺牲员工的利益已经难以为继了,唯有加快夯实企业综合竞争力,主动迎接全球企业的竞争,才可能在全球化市场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快速推进精益生产与精益管理,就是夯实综合竞争力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当务之急。
  推进生产组织方式的精益化,既要有敢于“否定”现状“改善”现状的变革心态,又要有坚持一丝不苟,不找借口,认真执行的务实精神。不满足现状,不断改善是精益生产的核心内容;坚持按章办事,执行到位是推进精益生产的前提。所以对国内企业管理者来说,用制度管理取代人治,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是我们要接受并推进管理变革或生产组织方式转变的最基本的现实要求。
作为维博电子的新任总经理,我首先要学习与接受并逐步融入已经形成多年的维博文化氛围,然后再引导公司逐步实现精益化转型。我相信,伴随着技术的日益成熟与市场竞争的逐步充分,全面推行精益生产组织方式,必将成为维博电子未来保持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将坚持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营造强调执行重视改善的环境与氛围当做维博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组织方式的必经前提。我们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促进公司管理层与核心骨干对精益理念的学习与理解,打造系统推进精益生产管理人才梯队,使之成为推动公司改变管理与思维模式的重要保障。同时,通过精益理论宣传,并以具体的点滴改善案例为引导,激发全员“精益”改善,并以向全员精益意识与职业素养的形成为目标,培育“精益”的维博公司全新的企业文化,为最终实现并全面深入推行维博特色的精益生产组织模式而努力。
  最后是关于精益生产与精益管理我还只是一个学生,还需要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与领会,才有可能真正能领悟到“精益”的精髓。前面的谈话,仅作为我个人一点不成熟的看法,不当之处还请业界前辈与专家包涵与指教。

推荐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19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