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永嘉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2
  • 博客访问:679239

专家文章

工厂准时采购的方法 准时采购的管理流程 2013-12-13

标签: 采购   管理流程   采购策略   供应商   管理   流程   培训  

 1.创建准时化采购团队

世界一流企业的专业采购人员有三个责任:寻找货源、商定价格、发展与供应商的协作关系并不断改进。因此专业化的高素质采购队伍对实施准时化采购至关重要。为此,首先应成立两个班组,一个是专门处理供应商事务的班组。该班组的任务是认定和评估供应商的信誉、能力,或与供应商谈判签订准时化订货合同,向供应商发放免检签证等,同时负责供应商的培训与教育。另外一个班组是专门从事消除采购过程中浪费的班组。这些班组成员对准时化采购的方法应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必要时要进行培训,如果这些成员本身对准时化采购的认识和了解都不彻底,就不可能期望与供应商的合作了。

2.制订计划,确保准时化采购策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要制定采购策略,改进当前的采购方式,减少供应商的数量,正确评价供应商,向供应商发放签证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要与供应商一起商定准时化采购的目标和有关措施,保持经常性的信息沟通。

3.精选少数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

选择供应商应从这几个方面考虑:产品质量、供货情况、应变能力、地理位置、企业规模、财务状况、技术能力、价格、与其他供应商的可替代性等。

4.进行试点工作

先从某种产品或某条生产线试点开始,进行零部件或原材料的准时化供应试点。在试点过程中,取得企业各个部门的支持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生产部门的支持。通过试点,总结经验,为正式实施准时化采购打下基础。

5.搞好供应商的培训,确定共同目标

准时化采购是供需双方共同的业务活动,单靠采购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供应商的配合。只有供应商也对准时化采购的策略和运作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刁能获得供应商的支持和配合,因此需要对供应商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大家取得一致的目标,相互之间就能够很好地协凋,做好采购的准时化工作。

6.向供应商颁发产品免检合格证书

准时化采购和传统的采购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买方不需要对采购产品进行比较多的检验手续。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供应商做到提供百分之百的合格产品,当其做到这一要求时,即发给其免检证书。

7.实现配合准时化生产的交货方式

准时化采购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的生产准时化。为此,要实现从预测的交货方式向准时化适时交货方式转变。

8.继续改进,扩大成果

准时化采购是一个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过程,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交货的准确性和产品的质量、降低供应商库存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进,不断提高准时化采购的运作绩效。

推荐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40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