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付晓红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体验生命 唤醒智慧 ;传播分享道家养生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93
  • 博客访问:529698

专家文章

3分钟让你了解阳气对生命的重要性 2018-09-19

 经常有学员问我这样的问题: 红红老师,为何我那么怕冷呢?其实,怕冷的原 因很多。比如,肝气不舒,会四肢冰 冷;瘀血体质的人,气血不通,会手 脚冰凉;血虚的人,天冷的时候,因 为缺乏血液温养四肢,手脚也冰冷。 


但是,要说怕冷的原因,最多的一种 情况,就是阳虚。阳虚就是体内的阳 气不足,用我们老百姓的话来说,就 是火气不旺。其实,阳虚也分不同脏 腑,每一个脏器都有阴阳,但是,一 身的阳气之根,在肾脏,阳气不足, 往往与肾阳不足有关。


可能很多人对阳气还不是很了解,阳气具有温养脏腑器官,维持生理功能和固卫体表等作用,如果当一个人的阳气不足时,人体的健康也会缺乏维持正常运转的动力,动力不足,因此就会导致各种疾病随之而来。


阳气是生命的根本,生命就是一团阳气。因此,阳气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养生要养阳,治病也要养阳。只有明白了阳气的意义,我们才不会无谓地耗损自己的阳气。

 

很多人热衷于晚上运动,在健身房举铁出汗,还有的马路边跑步出汗,殊不知这些都是伤阳的行为。

 

养阳与温阳、扶阳、通阳虽然用词不同,其本质却是相同的。温阳重在祛寒,扶阳意在补虚,通阳则以化浊为主,归根到底,三法皆是养阳。疾病之所以康复,是因为邪退而阳气得安;身体之所以健康,是因为阳气旺盛而邪不能客。

 

如何做到阳气不损?

 

 

阳气是生命的根本,养生就是要养阳。正常情况下,我们的饮食寒热要平衡,凉的与温的混杂着吃,这样才能保持阳气不损。但若体质已经偏虚偏寒,就要多吃些温性的食物,以提高机体的阳气。

 

总之,中医认为,先天不足,禀 赋虚弱;房室不节,肾气亏损;劳倦 过度,耗损正气,形气受伤;七情过 极,损伤脏腑,久而不复;饮食不节, 损伤脾胃,不能化生精微,气血亏 虚,内不能和调于五脏,外不能洒陈 于六腑,渐至表里俱虚;起居失常, 劳逸失度,损神伤形,耗气伤血;外 感六淫,迁延失治,表邪入里,损伤 脏腑,久则正气耗伤,久而不复;大 病之后,失于调养。总不外先天与后 天两方面因素。 

 

人的生命就是一团阳气,阳气旺则生命力旺,阳气弱则生命力弱。心神是生命的表现形式,生命力旺,其心神必旺;反之,生命力弱,其心神亦弱。

 

心神内则由心所主,心火明亮则心神足;外则显示于眼睛,眼睛明亮则心神足。小儿阳气旺盛,因此能整天蹦蹦跳跳而不觉疲劳;其心神充足,背诵东西最不容易忘记。

 

睡眠是养阳的最好方法,需适时休息,夜则入眠,晨则起床,使起居合乎天地规律。夜晚睡觉是敛藏阳气,让阳气休息,至早晨一觉醒来,人体阳气随太阳而升发,充满朝气与活力。

 

睡子午觉,即保证每天子时(晚23时至凌晨1时)和午时(中午11时至下午13时)的睡眠时间。

 

 

“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黄帝内经》如此诠释了睡子午觉对调养阴阳的重要性。子时在一天中阴气最盛,这时睡眠质量最好,最能养阴。

 

而午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睡午觉有助于缓解压力、保持一天饱满精力。

 

睡子午觉要遵循“子时大睡,午时小憩”的原则。睡前应减少刷手机、玩电脑等兴奋活动,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同时中午也要小憩15-25分钟。

 

 

阳气不足、不通或成瘤、结石、增生

 

 

生命阳气宣通,则阴霾自散,周身不病。偶尔阳气不足或不通时,机体会暂时把阴浊瘀毒水饮痰湿等代谢产物打包放在某处,表现出来的可能是脂肪瘤、结石、增生、囊肿、脂肪肝、肿瘤等等。

 

若检查发现此类东西,这都是暂时的生理变化。一旦阳气充足了,气化功能加强,这些产物就会自然消失。

 

只要生命存在,机体就会有阳气,也就会有气化功能。我们每天饮食而能获得食物中的能量,全都依赖阳气的气化功能,同时,代谢之后的浊毒糟粕等能正常排泄,也依赖气化功能。

 

若阳气健旺,气化功能正常,则体内浊毒都能顺利排出;若阳气已虚,气化功能异常,即会产生病理代谢产物,郁滞于体内,即是疾病。

 

 


阳气与治病

 

中医治大病,重在扶正,次在祛邪,因为扶正才能救命,祛邪才能治病。

 

正气就是生命,正气就是一团阳气。要保命,就要保住这一团阳气,因此不可滥用寒凉而浇灭阳气,亦不可滥施攻伐以釜底抽薪。

 

只有养得阳气,才足以保命。若为了治病反而剥夺了尚可延续的生命,这不是可供依赖的医学,而是盗贼,是恶魔。

 

有人检查发现有乳腺增生、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肝血管瘤、腰椎增生等病。所有的增生、囊肿、肌瘤、肿块等皆属阴浊凝滞,其根本原因还在于阳气不能宣通。

 

因此说,治病的关键是扶阳通阳,让阳气健旺,则浊毒痰饮水湿等阴性代谢产物自能排出体外,而不至于凝聚滞塞为患。阳气一通,则诸症皆可霍然而解。

 

不少女性有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医认为:阳化气,阴成形。若阳气不足,则气化不利,痰浊水饮等阴邪就会凝滞,滞塞不通,即变成囊肿、增生、肿块等阴性病理产物。

 

且往往发生在机体阳气最虚的地方,若胞宫阳虚则成子宫肌瘤;卵巢阳虚则成囊肿等。其正确治法是扶阳以化气,通阳以排浊。

 

不少阴浊瘀血凝滞所形成的疾病(如各种肿瘤、囊肿、增生、脂肪瘤、血管瘤等等)都需要通阳排浊。

 

如何通阳呢?或用麻黄、细辛、附子、干姜、吴茱萸之类温热性的中药,或用针灸,特别灸法,能养阳、壮阳、扶阳、通阳,最善化阴浊。

 

再者,平时生活中需避风寒、慎起居、节饮食,可使阳气不损,有利于康复。

 

当前有血瘀的人很多,在皮则为血络,其色或青或紫或黑或红,在内则为肿块、增生、诸痛等。

 

预防血瘀不仅仅是服些活血化瘀的汤药,更需重视养阳。使阳气充足并宣通,则气能化,血能散,经络通畅,自然不至于留瘀。通阳之法,或用温药,或用针灸。

 

阴盛阳虚的人容易生病,且多是三阴病证。一方面阳气内虚而升发无力;另一方面阴寒、痰饮、湿浊等既蒙蔽又伤损阳气,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体质持续下降。

 

动能升阳,像这类的病人一定要坚持练习玄门升阳功,并重视健康的生活饮食起居,使阳气振奋起来,慢慢地可以气化掉一部分阴浊。

 

玄门升阳功分为静功与动功,分为三个阶段

1:调形

2、调息

3、调神

每个阶段练功三个月之后晋升。

玄门升阳功针对以下人群:

1、肩背、颈部疼痛、久治不愈;

2、工作劳累、精神紧张造成肌肉酸痛;

3、供血不足、神经衰弱、失眠的情形;

4、气血循环不顺畅、天天觉得倦怠;

5、风湿、关节疼痛、痛风之病;

6、筋骨疼痛、经常要服止痛药;

7、经常感冒、手足冰凉;

8、青春痘、老人斑、皮肤粗糙;

9、便秘、内外痔、脱肛、肛裂;

10、生理失调、妇科疼痛的毛病;

11、性趣缺乏、力不从心;

12、中风、高血压、心律不齐;

13、肥胖、大腹便便。

14、性能力减退,肾虚严重;

15、长期服药、身体毒素沉积;

16、长期熬夜,阳气不足

17、抑郁

18、微循环堵塞,水肿。

 

练习【玄门升阳功】只要五分钟,气血津液就自脚底传遍全身,直至头顶,“洗理,疏通多年积存体内的瘀污,十分钟后,立感身体轻松舒适,行走无体重。

 

微信:fxr598理一道人 付晓红

推荐
体验生命 唤醒智慧 ;传播分享道家养生智慧!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