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小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战略绩效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20
  • 博客访问:1178304

专家文章

圣贤教育成就幸福企业 2018-11-16

标签:

                                                                                圣贤教育成就幸福企业

 

苏州融汇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王小刚

 

    苏州有这样一家企业:员工上班不用打卡,员工没有KPI考核,每年有大量的时间学习,员工们都热衷于慈善义工,员工的离职率很低,员工幸福感很高,公司的管理实现无为而治,公司经营业绩年年增长,其家文化的中国式企业管理模式被写入哈佛教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案例,国内外很多企业的领导人及干部定期到苏州参访学习。她就是幸福企业典范: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固锝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获此殊荣实属不易。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510e6218d67146adb635288e2e942837.jpg-mobile

苏州固锝到底如何做到:员工幸福、客户感动、效益倍增呢?我曾三次参学苏州固锝公司,当面跟苏州固锝董事长吴念博先生交流数次。虽然本人身在苏州,跟吴念博先生同城,但是我是2013年春节过后才第一次听说“苏州固锝幸福企业典范”的事情还是从师长讲经时听到的,尊敬慈悲的师长对苏州固锝赞叹不已。我没有主动去参访固锝,直到2016年的春天才有机会到苏州固锝去学习。第一次跟吴念博先生见面是一个春天晚上,我们一行三人开车到苏州固锝跟吴念博先生见面。大家愉快的交流了一个多小时。

幸福的办公室:干净明亮整洁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7c7568f2a1294b44b061150b8c912693.jpg-mobile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78241ddef05f4c938b46cffc055f69e5.jpg-mobile

 

我还记得吴念博董事长在交流中询问我:最近在学习什么经典?我回答说:我在落实师长的教诲,在扎根学习《弟子规》、《太上感应篇》、《十善业道经》。吴董事长问我:《太上感应篇》学习过程中,哪一句经文印象最深刻?我回答: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将之福。一日有三恶,三年天必将之祸。吴董事长又问我:三善是哪三善?我回答:语善事善行善。为《太上感应篇》之三善。交流沟通非常融洽欢快,当吴念博董事长听说我扎根的同时一直在修学《大乘无量寿经》时,他格外高兴!吴念博先生在跟我们交流过程中,几次强调过:学习圣贤经典要有“真诚心、恭敬心、感恩心”!学习圣贤文化越学越轻松,企业管理用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少过问企业管理的事情,管理越来越轻松。吴念博先生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就是拿掉自己的习气,去掉自己的邪知邪见,依照经典的正知正见来生活。习是依照圣贤经典的教诲落实到生活中工作中,一定是快乐的事情!

幸福企业的大家长吴念博董事长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444050a5cc5941de945e9d94b96dd4e0.jpg-mobile

第四次见面是今年的5月份。看起来苏州固锝学习圣贤经典确实是越来越轻松,越来越有“悦”的状态了!

幸福企业的车间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09a8f6875045441e8054f7e8fc98ceac.jpg-mobile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65013c8d492d479c9edbe4f570b93ba8.jpg-mobile

幸福企业的餐厅:低碳健康餐干净可口的素食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4f234e435fa144a3ac24dbad03bf7de0.jpg-mobile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aa59ddb155604754ba5833d9130dec35.jpg-mobile

幸福企业的学习讲堂入口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cbc1dc927bdd412b8f584c5bd1fc71e0.jpg-mobile

 

幸福企业的员工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3ead76ee8edb41ef80d7bb3dba874816.jpg-mobile

 

到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报告分享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70299acc97064bc1b8e1886b66207deb.jpg-mobile

家文化中国管理模式已写入哈佛商学院案例教程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dccffa93d3d7446c9f2aa1a2ad622925.jpg-mobile

苏州固锝的愿景:用心将圣贤文化带给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苏州固锝核心价值观:企业的价值在于员工的幸福和客户的感动。

苏州固锝家训:内求利他

内求: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  修身齐家之根本  解决问题之良方

利他:以无我的精神为世人、天地万物付出

苏州固锝提出二次创业:从中国第一迈向世界第一,成为最受世人尊敬的企业,成就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最幸福的企业,财务指标顺便成为行业的世界第一。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苏州固锝的企业转型,人家首先是从精神上转型的,用圣贤经典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倡导:解行相应、知行合一。

幸福企业的八大模块家文化的内涵

https://ss2.meipian.me/users/8659026/fd9c9b67bab74457bfba9378b3856873.jpg-mobile

 

苏州固锝幸福企业的八大模块:人文关怀、人文教育、绿色企业、健康促进、慈善公益、志工拓展、人文记录、敦伦尽分。

模块之一:人文关怀 

在公司内部倡导的氛围,从新员工入职第一天起,即有专人对其进行爱的呵护,不仅在工作、学习、生活给予最大的帮助他们,更通过陪伴志工的言传身教,在思想、行动、情感上帮助他们尽早融入公司的大家庭。 针对困难员工以及有特别需要照顾的员工家庭进行特别照顾。 包含离职员工也是自己的家人。 公司的关怀举措不仅关爱员工本人,包括员工的父母子女家庭等等都是公司关注的对象。公司特设黄金老人关爱计划以及 幸福宝宝关爱计划,照顾员工年迈的父母公婆,并让员工带薪回原籍地照顾自己的孩子,解决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模块之二:人文教育 

人文教育是幸福企业之根本, 在人文关怀的基础上提升员工的道德理念。 孝亲尊师,善良朴实 敦伦尽分、恪守本分、乐于奉献是中华的传统美德 ,透过圣贤教育找回做人的基础,久远的孝道和爱心,找到作为人何为正确,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让每一个社会人都能够扮演好自己在家庭 社会 以及工作中的不同角色。

 

模块之三:绿色环保 

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公司秉持4G理念: 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销售、绿色制造; 在经营生产中践行绿色低碳, 同时更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

 

模块之四:健康促进

很多家庭都是因病而贫, 尤其对于个体的人而言,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上医治未病,而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健康促进的理念: 暨人的健康以及寿命的长短与人的生活环境以及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因此提升员工的工作环境、健康意识,巩固幸福基石

 

模块之五:慈善公益 

启发志工的爱心,教育志工内求知足,每个人伸出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点滴付出,换得更多人的幸福;对于弱势群体而言,物质的帮助是暂时的,心灵的抚慰更重要。固鍀志工期盼把天下的老人视为自己的老人 把天下的孩子视为自己的孩子。让这个世界充满爱和温暖。 小到爱物惜福,大到敬天爱地。

 

模块之六:志工拓展 

公司倡导人人都是志工, 积极培养公司志愿工作者以及幸福推广志工。公司志工是幸福企业八大模块的实践团队, 幸福志工的职责是义务协助更多的企业、社区、学校等进行创建幸福典范,引导更多行业懂得以员工的幸福为第一要务,同时知道如何去落实。

 

模块之七:人文记录 

传播真善美,幸福企业中的清流与交流窗口。以创建和传播幸福企业的人品典范为使命,不只是一家做好,而是希望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企业,包含所有爱心团体都能一起共同携手成长, 因此在创建之初,透过人文志工进行文字、照片和影像的记录,为全面推广做好文档及相关资料的储备。

 

模块之八 : 敦伦尽分

每一个人到这个世间,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在社会家庭还是在自己工作的公司团体,人人都应该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尤其在一个企业大家庭中,每个人把自己对公司对部门对工作的一份热爱化作一份敦伦尽分,用恭敬心感恩心以及尽职尽责的心去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以我对幸福企业的理解:苏州固锝幸福企业像一所好的学校,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各类人才。幸福企业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家是讲爱的地方,讲无私付出的地方。幸福企业像一个优秀的供应商,供应商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幸福企业像一个道场,在工作中修炼心性,工作即修行。办企业就是办学校,老总就是老师,企业的领导人得把员工教育好。董事长就是大家长,董事长像父母爱子女一样的爱员工,董事长像父母为子女付出一样的为员工付出。孝道和师道在苏州固锝都演绎得非常真实,苏州固锝确实做到了。真正实现了:员工幸福、客户感动、效益倍增。

当前很多中国企业面临诸多的压力,经营得很困难,企业要转型升级。苏州固锝为我们现身说法,表演了八年。我衷心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接受圣贤教诲,成为永续经营的“幸福企业”,基业长青,回报人民、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人类!

推荐
战略绩效专家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3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