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卫志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惠州
签名: 消防安全实战讲师,电话:1343772944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93
  • 博客访问:995019

专家文章

志说安全16:发生火灾时逃生技巧 2011-08-23

标签: 火灾   逃生   技巧   黄卫志   消防培训  

 

w
发生火灾时逃生技巧
 
当发生火灾,起火地点在离自己工作岗位不远
时, 马上关闭设备电源,进行撤离。
w
 
 
w如果是楼下起火,应往楼梯方向跑,下楼时要注意往护栏靠,并抓住护栏.千万不要走在楼梯中间或靠墙壁.这样很容易被冲倒。
w如果有浓烟,应用湿毛巾、湿衣物折成四层以上,捂住口鼻,往楼下跑.
w如果是起火地点与自己的楼层相隔二层以下(含二层),就往楼下跑,不要被烟雾困惑,我们最终的目的是逃离火灾现场.如果是楼梯有大火就不能往下跑。
 
w如果起火地点与自己隔二层以上,绝对不能往下跑。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正常的闭气时间只有30秒左右,中途呼吸的话,很可能会因吸进毒烟而中毒。这时,我们应往其他没有烟火的地方跑,或向其他消防通道跑。
w如果浓烟已升到本楼层,逃离时,要关紧门窗,预防浓烟赶超上来中毒。
w如果没有其他通道,只好往楼顶跑。如果通往顶楼天台的通道被锁,要远离最高的楼层,在楼梯中间,然后爬在地上,等待救援。烟比较轻,飘在上面,人在楼顶更容易中毒。
 
w如果能跑到楼顶天台,没有地方可跑,应爬在地上,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如果顶楼有水池,可跳进水池呆着,并将水池盖盖上,等待救援。
w如果有其他通道,就往其他通道跑。
w
 
w如果在三楼以上的楼层起火,又不能马上通过安全通道离开,要马上关闭窗户,以防火借风势,或被烟熏中毒,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若暂时被困在房间里,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隙,并泼水降温,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w有条件者,要想办法自救。比如:通过下水管道、防盗网等往下爬。或者用湿布、湿窗帘、绳子等往下爬。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脚成绞状夹紧绳,双手一上一下交替往下爬),要注意把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破。  
 
w如果是二楼起火,又没有其他通道可走,可往地下抛纸箱、泡沫等软物,然后爬出窗户,往下跳。跳楼时也要讲技巧,首先要根据周围地形选择落差较小的地带作为着地点,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然后将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作缓冲物,并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以后再跳。
w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双手抓住窗台底部或阳台边沿,使身体自然下垂,双脚落地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    
w如果有安全通道,马上往下逃跑。
 
w如果被围困在中间楼层,应躲在墙角,不要开窗户、门,制造暂时避难空间,并打电话给公司负责人,等待救援。
w如果是夜晚,有电筒的,照射时用红布或红衣服按顺时针画圆形,以方便救护人员确认,或者制造一些声音(敲打门窗、叫喊),引起救护人员的注意。
 
发生火灾时,绝对不能乘坐电梯。发生火灾,电源会第一时间被关掉;第二火灾会烧毁电线。应走消防安全通道或应急通道。
 
发生火灾时,要马上离开火灾现场,不能贪恋财物。再珍贵的东西,也比不上自己的生命。
 
w如果自己不小心被火烧到,不要慌张,不能到处乱跑,或者用手拍打,这是错误的。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风,就像是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起新的燃烧点。
w正确的做法是:先设法把外衣、帽、裤脱掉。因为身上着火,一般总是先烧着衣服、帽子、裤子。如果来不及脱,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或者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水中去,使身上的火熄灭。  
 
w逃生的时候,不要盲目随大流,这样很容易引起混乱造成伤害。同时也不要对着逃生人流逆行走,这样很容易被推倒。
w应该朝自己熟悉的通道离开。
 
w综上所述,火灾逃生总结为十三句口决:
w1、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w2、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w3、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w4、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w5、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w6、不入险地,不贪财产。
w7、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w8、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w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w10、避难场所,固守待救。
w11、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w12、火已及身,切莫惊跑。
w13、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有条件者,可用竹、木、硬塑等做成梯子往邻楼爬去逃离火灾现场。
有条件者,关闭本楼层的电源总开关。撤离时不要慌张,也不要推、拖、拉、扯。如果烟雾弥漫时,要沿着墙脚、俯伏而行。如不幸摔倒,应马上爬起来,以免踩踏;不能马上爬起来,应双手抱住头部,慢慢往墙脚靠。

推荐
消防安全实战讲师,电话:13437729440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35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