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南方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中山
签名: 南方营销策划机构总顾问,哗众传播理论创始人,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会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
  • 博客访问:323580

专家文章

传播,就是要哗众取宠 2010-05-28

标签: 传播   品牌行销   哗众取宠  

 

肖南方哗众传播培训系列
近来,当笔者以“哗众传播理论”在外讲传播培训课或给企业做传播咨询时,总有许多企业老板或市场总监对传播存在着诸多的误解和困惑,在此,我觉得有必要以“哗众传播理论”为基础对相关的传播问题进行系列的阐述。
笔者出道十年,从广告文案基层做起,并在媒体历炼多年,从企业游弋到媒体江湖,又从媒体杀回到企业,从而成为一个传播的两栖人。十年生聚,十年感悟,将手中经历的众多策划与传播案例提炼成“哗众传播理论”,以冀与诸君共商讨。
——题记
 
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理解任何一件事情都应该追本溯源,欲走进五彩缤纷的传播世界,同样需要了解传播的变迁历程。
 
技术推进传播方式演变
依据学院派的观点,人类传播活动经历了4种方式:原始传播方式、手抄传播方式、印刷传播方式、电子传播方式。在书写工具问世以前,信息的传递是通过语言手势图记、烟火等方式进行,受到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当新闻传播工具出现后,传播才成为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活动。
笔者更愿意从按目标受众面的大小与性质的角度去进行理解,传播一开始便是较为原始的人际传播,甚至可以进一步简化为口头传播。所谓的“大众传播”是随着传播工具的出现而区别于人际传播的“一对多式”的传播。依据笔者查询的资料显示,1945年11月在伦敦发表的联合国科教文宪章中才首次出现“大众传播”这个概念。
套用一下“大众传播”的定义是,大众传播是一种信息传播方式,是特定社会集团利用报纸、杂志、书籍、广播、电影、电视等大众媒介向社会大多数成员传送消息、知识的过程。可以说,漫长的传播史其实际上就是指大众传播史。
但是,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逐步普及,媒体呈现出多样性。互联网这个号称“第四媒体”的兴起打破了报纸、广播、电视“三足鼎立”的态势。在网络上,受众的地位发生着变化,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传统受众只能根据传媒已经安排好的节目时间表来接收信息,而网络传播的受众能在任何时间自由调阅自己需要的东西,受众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受众不再是被动的客体,而成了驾驭信息的主人,传受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传者中心”被“受众中心”所替代。
也就是说,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传播本身也从单向过程变成了双向过程。于是,当传播内容能够满足人们的动机和需要,并能够带来愉悦的心理和生理体验时,人们的注意力就会指向和集中到这些内容上来。由于个体的动机和需要不尽相同,于是就有了分众传播的必要。
 
哗众传播的兴起
笔者认为,2000年应该是传播史上一个分水岭的年份,因为从那一年开始,传播史从大众传播进入到分众传播时代。分众传播经过近5年的发展真正意义上崛起了,这点从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的不断分化就可以得出,越来越多细分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被满足。
但是,近几年来的一些环境变化让分众传播也受到了挑战。一是能够满足越来越多细分市场的个性化需求的媒体在不断增加,同样一个细分市场有着不同的媒体来满足,如何抓住受众的注意力,也成为这些媒体的关注问题,媒体从一个信息传播的中间介质变成了信息的共谋者(这点以后会单独阐述)。
二是随着传媒数量的增加,人们接触的信息也剧增。有人曾经用“知识爆炸”来形容近年来知识更新的程度,与“知识爆炸”接踵而至的是人类社会的“信息爆炸”。所谓信息爆炸,一方面是大量无用信息、虚假信息湮没了有价值的信息,另一方面是人们要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所花费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因此,越来越多受众会依据阅读惯性或者说行为惯性来进行甄选,并形成了一个“惯性堡垒”,如果没有新鲜内容去剌激,就意味着所传播信息的湮没。
正是面对越来越多样性的媒体,面对越来越广泛性的信息,人们的注意力被极度分散,因此,受众的选择显得越来越重要。如何攻破受众的“惯性堡垒”,如何让受众信任并产生相关的行动?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分众传播难以承受之重的障碍。
为此,笔者提出,在分众传播的基础之上,一个崭新的“哗众传播时代”即将兴起!所谓“哗众传播”,就是以哗众为手段,以取宠为目的,以贴近现实、观点时尚、深度剖析为特点的一种信息传播方式。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传播就是要哗众取宠的时代已经到来。
如果说互联网的技术发展与迅速普及促使了分众传播的崛起,那么,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破坏了传统的传播模式,尤其像手机终端、博客、QQ等新型传播媒介的兴起,使得受众增强了对信息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导致在传播中的分散用力,在此情况下,“哗众传播”,一种新的传播模式正应运而生。
 
哗众传播更关注传播效果
那么,哗众传播与大众传播、分众传播究竟有何差异之处呢?
套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大众传播是指“消费者请注意”,一种泛指性的传播方式,典型的在卖方市场背景下的高高在上的叫卖式传播。而分众传播则是指“请消费者注意”,具有一定的专指性,语气也较为委婉,一种适应了在买方背景下的请求式传播。那么,无论是大众传播还是分众传播,其关注的重心在于目标受众,也就是说,两种传播方式的主要任务解决的都是信息的到达率或者说是覆盖率问题。显然,在信息大爆炸和受众形成的“惯性堡垒”面前,两种传播方式都难以憾动消费者的心。
延续上面的说法,哗众传播是指“请注意消费者”,是指在分众传播的基础之上,一方面要关注细分目标受众,另一方面更要注意目标受众的反应,从而作出相应的针对性行动。关注的重心在于传播效果,即“取宠”,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以图例来说明:
我们通常理解的大众传播是以模糊的受众为前提的,因为大众传播的宗旨是把信息传播给尽可能多的受众,信息面前人人平等,受众之间无差别,所以,出现的情况是,受众对传播者的认识比较清晰,而传播者对受众的了解则比较模糊。而分众传播则是对一群或几群需求相似的受众进行传播,虽然传播者对受众的了解相对清晰,但受众对传播者的认识则由于信息的干扰却比较模糊。
哗众传播则是在分众传播的基础之上,突破信息的干扰,以贴近现实、观点时尚、深度剖析为支点,将消费者的“惯性堡垒”攻破。从反馈的角度看,大众传播和分众传播的反馈是为了增加传播面的有效性,而哗众传播的反馈则是为了提高传播效果的针对性。
(更多哗众传播培训系列文章待续中)

推荐
南方营销策划机构总顾问,哗众传播理论创始人,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会长。
类别:品牌传播 |   浏览数(47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