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电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孙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
  • 博客访问:193782

专家文章

△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2010-05-01

标签:

 

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企业运营管理中,各类资产处于“深层亚健康状态”,其成本性价比值中,显性和隐性两种状态价值属性是关键。
显性成本有明确的目标,容易被控制,多找方法砍砍或是增收节支就是了。隐性成本则不易被发现,不容易被相对确切值评估而忽略,其实,它们都有众多价值视角的特征和利弊特点。
①什么是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企业各类资产,以经济学概念和实际价值特点划分,显性成本原指涉及现金流出的成本,也指资产态显示可否再生值的成本,它的内涵功能和外延效能,又指可确定软硬绩效利用比值状况的多种分类能否再生值的成本。如:材料和中间品资产成本,资金资产成本,费用资产成本,固定资产成本,生产制造费用资产成本,研发设计资产成本,艺术技术资产成本,产品资产成本,无形资产成本,技术工艺资产成本等;市场商业赢利模式资产成本,客户(客服)资产成本,库存和供应链用品资产成本等。隐性成本,原指虽不需要有现金的流出,但是,因各类资产利用值价比等相关因素连带的成本,或是因原以货币形式由所放弃或未置收益的价值来衡量,它符合这样的特征,一物(主要指各类资产)中的双性或多值性并存,如利用效率和利用值价比不同(前者可由技术因素来达到,后者却可以用非技术因素达成),多值链成本收益”价值分析看来,不能被最佳对应选择利用的那部分,即为隐性成本。它又分在值隐性成本和影值隐性成本。
②什么是在值隐性成本和影值隐性成本?
在值隐性成本,是指现实存在于各类资产显隐性成本之中,或之上的又一重价值属性的成本,它与原有概念的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不同,属于多重浪费型耗资成本。影值隐性成本与机会成本密切相关,它只影响占据机会成本,可选而未选取的收益部分,并不构成实际发生值的隐性成本。
也指企业所有者投入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而这原本也可以用于其它方面的收入。
例如:额外再考博一年的企业家的影值隐性成本(机会成本)
 
显性成本
 
影值隐性成本
 
培训学费7000
 
35000
 
书费1000
 
 
 
笔记本电脑1500
 
 
 
总显性成本9500
 
总影值性成本
35000
总机会成本=总显性成本+总影值性成本=44500
 
例如:一张A4纸的在值隐性成本,相比较于仅使用纸的正面,如果不加以在背面书写使用,而需使用另一张纸,它的单位价值为0.1元×2=0.2,如果在背后书写使用,而不需另一张纸,它的单位价值为0.1元÷2=0.05元,其显性成本加在值隐性成本共计节约0.15元。
③在值隐性成本和影值隐性成本的表现特征和成因:
在值隐性成本,隐存于各类显性资产中,又易与影值隐性成本混淆,而误以为它是应舍弃的部分,或是认为它是虚拟的,原有机会成本的概念性,又使人易于忽视它的隐患性,资产成本应用效率和利用值价比也容易混淆。
多个原则性因素造成的在值隐性成本和影值隐性成本:A战略规划中,产能与产品生命周期不作中长远培育式开发,竭泽而渔,滥用利用效率,不作异相关效能性价比分析和举措,过度投入固定资产规模,有时技术具备水平与产品市场性价比反差巨大,前高后低,或前低后高,或本应采用提升内在特性品质的技术,或是增加产品内在品质特性价值的,却盲目增添并不引导满足需求的附加值,结果使得资产成本总额大于应变非规模经济所求的收益;B战术管理运营中,引进的各种资产从规格、数量、性能、功效仅作本位考虑,不作运用谋划方式上的精打细算,不与相关高层经济学知识联系,盲目采用低值手法生产经营,致使资产成本总额中,非高值利用部分成为又一重在值隐性成本。C企业的资本,如设备、厂房、工具、机器、技术和金融资产等,可以被用于其它方面。如果企业拥有自己的资产,不必为使用其自由资本而付费,但由于没有将这部分资本用于其它方面,企业必须要花费影值隐性成本。
△折旧计提所涉项目的缺陷,无论什么方法,或是金额大小本身或许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潜隐的相关方面,因为,它在分配性中所对应到达的生产与管理领域,增添成本和冲抵成本,是两个本质(值)不同的概念,且极易混为谭,除非是等额专项专款专用,否则即是二次追加成本,即重复或重叠部分值成本。因为,表面上看,它来自收入,有分摊成本的功能,但不意味着降低了成本,尤其是到了管理领域后,极有可能转变为沉没成本;折旧计提似乎有类似冲抵性补偿固定资产原现价值比的功能,但是,不同对象项目的不同折旧额比率不均衡,故不等于冲抵或补偿,这其中仍有显性成本和在值隐性成本双重性。同样以产出值的成本观看来,折旧额掩盖了销售额中单位成本的价值,问题不在固定资产价值本身,而在于对应利用效能所产生的成本值如何。
△机会成本的占值性,也即影值隐性成本的另一说法,表面成本背后的成本值可能更大。说到成本,人们通常会把它和生产某种产品的货币成本联系起来,故而当有人把卖二手货的人的成本量值时,顿时会觉得奇怪,他(她)们并没有制造二手货,所以它没有花费任何成本,事实不是这样,二手货卖出之后,将不再拥有它,所以它即使没有摊位的成本费用,一是卖二手货时存在机会成本的另一定含义:占值性。他原本也可以去干别的更有利的事,同时在他决定卖出二手货和未卖出之间的保存价值,又是在值隐性成本的一部分。
 

推荐
孙电
类别:财税会计 |   浏览数(51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