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电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孙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
  • 博客访问:193794

专家文章

△透视你的财务报表:翻看一下树叶的背面 2010-05-01

标签:

 

透视你的财务报表:翻看一下树叶的背面
 
企业生产管理决策者,大都较为关心公司账目:它们包括盈亏统计表、决策表、现金流量表、预算表、销售额表、成本和价格分析表、汇票等,通常意义上讲,由于行业经历和管理经验的缘故,决策者多半以务实的眼光看待它们、盘算它们,有的是用经济学分析的眼光审视它们,不难看懂看准账目中的常规状况,即动态事实发生情形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某些针对性联系和简单较浅层关联项,的确如此,但是,再往深处看透,则难说有多准确和富于价值化了,因为,这有可能看偏和看虚,而事实上,背后的东西,不都是虚的,而是另一种“务实”……
让我们先易后难看一看吧:比如,现金流量表中显示的数额,决策者一般会立刻明白,眼下流动资金和生产或经营占用额之间的比例数额,也会把握它们之间的分寸度;同样,或是原材料库存占用多少资金,怎样的周转次数和周期,才算合理,这里很显然同时牵动了生产与投资的“三角视界关系”;同样,与此紧密相关的债务额是多少,怎样调节增减比例,则对生产和资金使用效能,又发生了多边关联关系,于是,树叶的背面开始等待翻转一下,看一看其中的通常算账理念还管不管用了。
比如说,有时决策因急于成就利润和销售增长额,而同时大举向生产投资,就会不免顾及不全于手头上可以使用的现金比例关系,这种不平衡危害往往表现在深层的背面;具体如,同步发生的生产经营占用额与原材料库存占用额和债务额之间,另一种均衡难以掌控,总是指望负债经营或增大供应链债务;恐怕也仅只是权宜之计。更为关键的是,如果规模不经济的经营情形发生,其中,不均衡成本便成了突出问题,有些甚至寓存着较大风险。
又比如,决策者一般善于了解经营状况,一眼便可以看出主营业务收支明细表和营业外收支明细表中的增减效益,代表什么,会马上联想到某门店或驻地经营的经营收支详细运营状况,甚至由此调节其中的不合理经营方式细节。
较为困难的是,深度相关情形,并不虚脱,而是早一步预见比总不预见的另一种务实,在被忽视着;理财深度平衡术。
比如,某些账表背后潜隐的相关项比例平衡,不是由于项目的显性调节就替代平衡了,它需要多次多视角纵深平衡,比如,商品销售利润明细表和商品产品成本表和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存货明细表,它们所提供的账面信息,你是用怎样的眼光看待,如果是仅用“本量利”理念关注生产与销售,不免会对产品本身可能的潜在价值及成本收益构成方思考不多,也未必由此深思产品究竟有哪些边际特性,可以支撑旺盛的销售周期,以及利润增长点,该有怎样的价格收益却被隐藏着,这些都不是账表具有的。同样,商品产品成本表和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仅只是产出成本,并不携带收益性成本和销售成本。而商品价格=(成本+利润)/销售,已经含有大谬,正如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呢。存货明细表中,显示的成品半成品,有现实的经营与资产价值。却未必等于潜在市场准价值,因为,它还没有卖出,没有实现利润。又比如,忙于预测并不等于深刻的预见,同是分析,对象相同、思考方法不同,效果不会一样,不如深层透视项目的要素特性和价值依据,转而掌握层括平衡特征,深层联想递次修正标值。
比如,对待作业成本法的优势,如果不知不觉中,滑向急功近利和杀鸡取卵思维方式时,优势有时会变成劣势,具体如,通过对作业及流程成本的分析,发现 流程改进的空间,如将作业划分为增值作业和非增值作业,尽量减少在非增值作业上的资源投入,将更多的资源分配到增值作业上去。如果不以培育发展细节辅助项目眼光,看待增值与非增值作业内容,再加上狭窄化理解企业发展目标,在细节成本层控中的理念指导,那么控制成本会演变成全面控制,而不是有张有弛对应平衡控值成本,即该控的没有控好,不该控的在竭泽而渔。又比如,有的利用作 业成本法构建出的成本盈利模型,目标利润富于脱离实际的想像力,结果导致全要素生产法中的高成本,将成本低值分摊到多维化粗糙的成本对象中,如地域、品牌、客户链等,仅比传统核算限于产品本身好一点而已;并没有纵深一步思考,通过追塑成本的流动及分析成本的构成,筛选各段成本优异结构,避免对间接成本的简化处理。
又比如,利润分配表,反映公司经营成果及分配情况的会计报表,本身可能没有什么对与错,但是,分配所依照的轻重缓急依据,是建立在什么样发展目标上的,这种分配既是任务又是具体绩效导向,它们的利润增长特性和开发投入力度与之相匹配吗?要不要作一些实质上是宽松和减负,必要调节的呢?这恐怕已不仅只是决策范畴的事了。
 
 
正是因为财务指标所涉及的数据化指标,不能持久显示企业价值运营的全要素全方面,有诸多潜在的项目,并不能在财务指标中得以充分表证。比如,各种费用的支出细项成本资产比,预算规划,预算编制与全面预算,预算与不同期投资增存量,投资与收入预算等。市场占有率:数量占有率,价值比率,固定资产占有率和存货投资率,盈利性指标:净现值比率,资产收益率。
△同时,即便是企业成本控制体系,建设得很精巧完善,似乎无懈可击了,更加广义和动态的变更管理成本核算项目又会冒出来了,更何况企业面临转型期产品或技术研发投入试验不稳定时代,各种各样宏中微观项目成本,会有所增加。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成本责任管理分析界定,投入效果预算,工作绩效回报成本责任,费用投入审核,投入预算与核算制度,成本责任单元,流程与分级成本控制,费用取消审核制度等一整套成本控制体系,再好,也只是有相对狭义比较价值的。
△多量值化增长创新经济的同步发展性,决定了产业时代的批量产品生命周期速度化。广义单品市场成本比值和成本价格最优化,决定着比较竞争力,广义成本价格最低说明不了性价比。
 
 

推荐
孙电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51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