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刁东平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致力于中国企业运营管理正规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9
  • 博客访问:517659

专家文章

中国粗放式的制造业增长模式走到末路 2012-11-12

标签: 制造业  

  近来,星巴克也传出消息,准备关闭其中国工厂,把陶瓷杯生产转回美国;在这之前,耐克关闭了其位于中国的鞋类工厂,目前“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数量已超越了“中国制造”……关闭工厂、迁至东南亚,甚至迁回本土,这些消息对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来说不是件好事。

  原来作为“世界工厂”的重要因素是因为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廉。但是现在越南的制造业平均工资约为每月1000元人民币,印度大概是600元人民币,而中国东部沿海大概在2500元至3000元人民币,内地的工资近些年也迅速向沿海地区靠近!除了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另外有很大部分“功劳”应当归属于房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可以说,制造业则是房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受害者。

  由于产品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目前,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厂家均在中国设厂,和日本、韩国的发展模式不同,这些国家经济起飞的同时也诞生了丰田、现代这一类世界品牌。而中国到目前为此,自主品牌还是个婴儿。

  对于工业产品的价值链来说,两个链条式最有价值的:一是技术,二是品牌。十多年来,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堪称世界“廉价”工厂的“帝国”,尽管拥有大量资源和人力,但中国仍缺乏全球公认的品牌,也缺乏真正的核心技术。

  长期以来,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与引进外资战略密不可分,正是外资利用中国廉价的生产要素让中国步入全球化的行列,使得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加工厂”。对于中国制造来说,仅仅满足于“以量取胜”、贴牌闯世界,就只能在价值链最低端苦苦挣扎,处处受制于人。

  也许是中国仍锁定在庞大的人口资源上,沉醉于“世界工厂”的组装车间之中的原因。但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哪里建厂,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哪里能实现更高的利润。将工厂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并不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相反,更可能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当然,据此认为中国制造业不再会成长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中国制造业的到了停止粗放式增长阶段,接下来,我们将到了精细化管理阶段,通过技术和管理的革新来获取高质量的增长方式。

推荐
致力于中国企业运营管理正规化!
类别: |   浏览数(52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