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刁东平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致力于中国企业运营管理正规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9
  • 博客访问:517770

专家文章

阿米巴管理会计及其作用 2012-11-12

标签: 管理会计   会计   管理  

  一、成本控制理念---售价还原成本法成本控制是管理会计的目标之一,目前来看,各种成本控制的理念层出不穷。阿米巴经营所使用的"售价还原成本法"是将收入与市场价格挂钩。这实际上与目标成本法异曲同工,,笔者在前一篇博客中已有阐述。市场决定价格,价格决定成本,成本决定经营。

  二、衡量业绩的标准---单位时间核算制阿米巴的单位时间核算制在就是一种经营管理控制制度和业绩评价制度。单位时间核算是阿米巴组织中核心的会计概念。所谓"单位时间核算制度"是指能体现单位时间里所产出的附加价值的会计体系。

  计算公式为(以生产部门为例):单位时间附加值=总附加值/总劳动时间。

  其中,总附加值=生产总值-扣除额;总劳动时间是员工所有时间的汇总。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扣除额不包括正式员工的劳务费.其原因在于:

  第一,为了体现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要追求员工的幸福就不应该把员工的利益视作费用,因此在扣除额中就不应包含正式员工的劳务费.

  第二,为了防止阿米巴成员将影响附加值的焦点放在劳务费的大小上,这样可能助长阿米巴的攀比之风,不利于营造以创新生产的经营环境.

  此外,式中的总劳动时间=正常工作时间+加班时间+部内及间接公共时间,因此阿米巴为了提高业绩就必须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工作时间.这种引入时间管理概念进行业绩评价的机制无疑对国内企业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由此可见,在传统的成本管理中,主角是产品,焦点在于生产工序中耗费的成本。而在阿米巴经营中,主角是员工,焦点在于阿米巴团队创造的附加值。单位时间核算制度不仅让阿米巴追求成本最小化,还追求单位时间附加值的最大化,同时单位时间核算制还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损益平衡点,即员工的小时工资等于单位时间附加值时的平衡点。

  三、规避机会损失---阿米巴之间的利益链管理连锁反应利益链管理是一个由某个阿米巴组织的提速引发其他阿米巴组织连锁提速反应的机制.阿米巴组织之间本着规避机会损失的内在要求,会形成一个共同的利益链,进而推进阿米巴组织的管理效率,实现公司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阿米巴虽然是个小单位,但被委以经营权,所以单位领导会产生“自己也是经营者一员”的意识。于是领导会萌生出一个经营者的责任感,努力去提高业绩。也就是从员工的“被动”立场卒成领导的“主动”立场,这种立场的卒就是拥有经营者意识的开始。

  由于阿米巴组织是按照小集体独立核算来开展各项业务的,所以,也可称之为是一个自由度较高的组织体。这不是一个受制于人的被动型组织,而是能够自觉发挥主体性来开展工作、提升自我能力的组织。但是,正是由于是一个自由度较高的组织体,所以领导和成员才更应该具备高度的经营意识和道德规范。

推荐
致力于中国企业运营管理正规化!
类别: |   浏览数(56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