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诸强华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91
  • 博客访问:868368

专家文章

世界500强销售经理解惑答疑(四) 2012-10-18

标签: 准客户   开拓  

                                             

 

 

  问: 如何寻找潜在客户?

  诸强华老师答:

  诸老师认为,潜在客户必须具备两个要素:

  ⑴用的着

  ⑵买得起

  首先要用得着,或者需要这样的消费,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您的产品,他一定是一个具有一定特性的群体。如小型交换机的用户对象是集团、社团、企业等组织,有谁会去买个交换机放在家里呢?其次是买得起,对于一个想要又掏不出钱的潜在客户,您再多的努力也不能最后成交。即便是保险业,人人都希望买保险,但保险销售人员却在从事着最辛苦的寻找潜在客户的工作,购买保险的群体必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您把保险销售给一个维持最低生活标准的家庭,按理说他们太需要保险,但无论您的技巧有多高明,您的结局一般是否定的,就算有成功的例子,也不足以说明问题。

  另外,在寻找潜在客户的过程中,可以参考以下“MAN”原则:

  M: MONEY,代表“金钱”。所选择的对象必须有一定的购买能力。

  A: AUTHORITY,代表购买“决定权”。该对象对购买行为有决定、建议或反对的权力。

  N: NEED,代表“需求”。该对象有这方面(产品、服务)的需求。

  “潜在客户”应该具备以上特征,但在实际操作中,会碰到以下状况,应根据具体状况采取具体对策:

  购买能力     购买决定权     需 求

  M(有)             A(有)          N(大)

  m (无)            a (无)          n (无)

  其中:

  ·M+A+N:是有望客户,理想的销售对象。

  ·M+A+n: 可以接触,配上熟练的销售技术,有成功的希望。

  ·M+a+N: 可以接触,并设法找到具有A之人(有决定权的人)

  ·m+A+N: 可以接触,需调查其业务状况、信用条件等给予融资。

  ·m+a+N: 可以接触,应长期观察、培养,使之具备另一条件。

  ·m+A+n: 可以接触,应长期观察、培养,使之具备另一条件。

  ·M+a+n: 可以接触,应长期观察、培养,使之具备另一条件。

  ·m+a+n: 非客户,停止接触。

  由此可见,潜在客户有时欠缺了某一条件(如购买力、需求或购买决定权)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开发,只要应用适当的策略,便能使其成为企业的新客户。

  那么,您的潜在客户究竟在哪里呢?如果您比较幸运的话,您的上任或者公司会给您一串名单,但对于一个新开辟的市场区域,这一切也许会比较难。

  不用怕,我们可以利用“有望客户”(PROSPECT)、“寻找有望客户”(PROSPECTING)的英文字母,来说明如何开发潜在的客户:

  有望客户(PROSPECT)

  P:PROVIDE“提供”自己一份客户名单

  R:RECORD“记录”每日新增的客户

  O:ORGANIZE“组织”客户资料

  S:SELECT“选择”真正准客户

  P:PLAN“计划”客户来源来访问对策

  E:EXERCISE“运用”想象力

  C:COLLECT“收集”转手资料

  T:TRAIN“训练”自己挑客户的能力

  寻找有望客户”(PROSPECTING)

  P:PERSONAL“个人”观察所得

  R:RECORD“记录”资料

  O:OCCUPATION“职业”上来往的资料

  S:SPOUSE“配偶”方面的协助

  P:PUBLIC“公开”展示或说明

  E:ENCHAIN“连锁”式发展关系

  C:COLD“冷淡”的拜访

  T:THROUGH“透过”别人协助

  I:INFLUENCE“影响”人士的介绍

  N:NAME“名录”上查得的资料

  G:GROUP“团体”的销售

  确定了您的潜在客户对象后,才能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用什么方法有效率地接触潜在客户。

  下面的九种方法可能对您很有帮助。

  1.直接拜访

  直接拜访能迅速地掌握客户的状况,效率极高,同时也能磨练销售人员的销售技巧及培养选择潜在客户的能力,在办公设备、保险业、图书销售等行业,广泛地被使用。

  2.连锁介绍法

  乔·吉拉得(Joe Giard)是世界上汽车销售最多的一位超级销售员,他平均每天要销售五辆汽车,他是怎么做到的呢?连锁介绍法是他使用的一个方法,只要任何人介绍客户向他买车,成交后,他会付给每个介绍人25美元,25美元在当时虽不是一笔庞大的金额,但也足够吸引一些人,举手之劳即能赚到25美元。

  哪些人能当介绍人呢?当然每一个都能当介绍人,可是有些人的职位,更容易介绍大量的客户,乔·吉拉得指出银行的贷款员、汽车厂的修理人员、处理汽车赔损的保险公司职员,这些人几乎天天都能接触到有意购买新车的客户。

  3.接收前任销售人员的客户资料

  您可从前任的销售人员手中接收有用的客户资料,详细地掌握住各项资料的细节。

  4.用心耕耘您的客户

  日本房屋销售人员的冠军原正文氏,70%的业绩来自客户的再购买及介绍。柴因和子是日本人寿保险界的超级经纪人,客户介绍业绩高达1547亿日元。

  5.直邮(DM)

  直邮(DM)也是帮助您大量接触客户的一个好办法。名古屋的房屋介绍经纪人,应用DM传达社区房屋买卖的消息,透过DM找出房屋的买主与卖主。

  6.销售信函

  一位寿险的经纪人,列出将近300位销售信函寄送的潜在客户,这些潜在客户对保险都有相当正确的认识,基于各种原因,目前并没有立即投保,但他相信他们一、二年内都有可能实际地参与投保,他不可能每个月都亲自去追踪这三百位潜在客户,因此他每个月针对这三百位潜在客户都寄出一封别出心裁的卡片,卡片上不提及保险的事情,只祝贺每月的代表节庆,例如一月春节愉快、二月情人节、三月春假……,每个月的卡片颜色都不一样,潜在客户接到第四、第五封卡片时必然会对他的热诚感到感激,就算是自己不立刻投保,当朋友间有人提到保险时他都会主动地介绍这位保险经纪人。

  7.电话

  电话最能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是最经济、有效率的接触客户的工具,您若能规定自己,找出时间每天至少打五个电话给新客户,一年下来能增加1500个与潜在客户接触的机会。

  8.展示会

  展示会是获取潜在客户的重要途径之一,事前您需要准备好专门的人收集客户的资料,客户的兴趣点以及现场解答客户的问题。

  即使您的公司没有组织展示会,但您的客户群体组织的展示会同样重要,当然您要有办法拿到他们的资料。

  9.扩大您的人际关系

  业务主管的几个重要因素如产品知识、销售技巧、意愿、耐力、销售客户基数等,其中销售客户基数就是所谓的人际关系。企业的经营也可以说是人际的经营,人际关系是企业的另一项重要的产业,销售人员的人际关系愈广,您接触潜在客户的机会就愈多。

  亲爱的朋友,您是选择哪种方法开拓客户?通常来说,先电话销售→预约拜访→订单达成后,服务好客户→客户转介绍→深度经营客户,追加订单,这5步是比较公认开拓客户的好方法。当然咯,没有一种方法是最佳的,而是根据您的行业特点来进行组合,进行优化搭配。

  需要说明一点,陌生拜访不提倡。

 

  问:如何做好潜在客户管理?

  诸强华老师答:

  具有上述五个条件的潜在客户,都可能成为您的有望客户。虽然都可能成交,为了获得最大的效益,我们必须再把这些潜在客户分类管理,以提高销售的效率。

  ⑴依可能成交的时间分类:根据您的判断,将客户可能成交的时间间隔长短进行分类。

  ⑵依客户的重要性分类:所谓重要性是指客户可能购买数量的大小,虽然每一个客户对销售人员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如果要想提高销售的业绩,对大客户就必须多花一些时间。

  为了要有效、有计划地保持对客户销售,必须把所发现的潜在客户,先按其可能性的程度妥为分类,以便分别处理。分类项目可分成如下:

  第一种可能性潜在客户按照“放弃与否”加以分类:

  ·应继续访问的。

  ·拟暂隔一段时间再去访问的。

  ·拟定放弃的

  第二种可能性是把“打算继续访问的客户,其再去访问时间的间隔”加以分类,可分为:20天以内、40天以内、60天以内及80天以内。

  对于潜在客户的这种分类,不但易于决定即将访问的对象和道路顺序,并可帮助做到均衡化的销售活动,使销售实绩不致发生很大的起伏。经过分类与不断的分析后,自然可消除那些全无希望的潜在客户。

  保持多数的潜在客户,将为销售人员带来安心和信心。但保持的潜在客户究以多少人为最适当?这个数还真难说,因为每个行业特性都不一样。比如,我以前做缝纫设备销售时,以一个年度为单位,温州地区潜在客户数保持在60位左右,其中大客户10位左右。而且要不定期的更新客户资料库,做到有删有增。这里要说下,平衡原则,即资料库里删除(包括成交客户)客户数要和原位数持平。例如,如果希望“每天都要有100位潜在客户”,这就是说,在100位潜在客户中,若其中一位销售成功,便得在同一天内另外补上一位潜在客户。如此只要我们继续销货,就要经常保持100位潜在客户在自己的掌握里。

  潜在客户虽然经过开拓与接触,但不一定就会继续和我们有联系。所以为了要不断保持潜在客户尽早变成真正的客户,销售人员应采取如下的方法:尽可能频繁地前往访问、打电话联络宣传或寄书信联络。

  当您手上有潜在客户的名单后,您就依客户的可能购买期间及重要性计划出您每天、每月的拜访活动计划,并可配合销售人员的报表、年度有望客户管理表、月度访问计划表来帮助您的销售活动。

推荐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类别:营销实务 |   浏览数(34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