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诸强华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91
  • 博客访问:867963

专家文章

演示法在培训中的运用要点 2012-09-17

标签: 演示法   培训方法  

                                                  

 

  演示法其实是讲授法的实验过程,指运用一定的实物和教具作示范教学,使学员明白某种工作是如何完成的,然后让学员试做,并给予指导。此种培训方式将“听”、“看”和“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学员不仅掌握理论知识的理解,还可以较快地培训出合格的作业人员。演示法适用于企业培训作业员工。

  一、演示培训法的应用

  采用演示法进行培训,主要做好以下五个阶段的工作:

  1. 课程准备

  主要需要准备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培训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是培训的应用工具。如进行产品包装人员的上岗培训,培训师首先要对包装的有关方式进行理论概括,最好能够编成顺口溜,学员听起来容易,又可以强化记忆效果。产品包装需要准备的培训应用工具包括需要包装的产品、包装盒或包装箱、包装封口胶、产品说明书、合格证或检验证件和打包工具等等。有时可能同时培训多名学员,故此应该根据学员数量准备培训练习工具,保证每个学员都有机会参加实践练习。

  2.引入阶段

  引入阶段主要是将学员组织到培训现场,像生产作业性培训,一般都将生产现场作为培训课堂,比如产品包装的培训就应如此。然后要集中学员的注意,使学员只关注与培训有关的内容。在讲解理论知识之前,培训师可以通过提问的形式来检查一下前面已经学过并且与本节课程有关的培训内容,并通过提问帮助学员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增强本节课程的培训效果。

  有时会要求学员自学,自学的内容主要是阅读培训教案,熟悉培训内容。并对阅读过程中发现的难点重点作好标记,对于存在疑问的地方要将问题写出来,以便在授课的过程中适时提出疑问。

  3.示范阶段

  主要是培训师“教”的动作。培训师一面进行操作演示,一面进行操作讲解,并对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说明。培训师做操作演示时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如全程演示与分解演示相结合,快速演示与慢速演示相结合,重复演示与对比演示相结合等。但无论采用哪种演示方式,都要注意能够让学员看清、看全和看懂并能够记住。

  4.模仿阶段

  接下来,培训师可以从学员中选择接受度不同的学员,根据培训师的操作演示和讲解来模仿操作,其他学员帮助找出他们操作中的不足,并进行纠正。对于普遍性问题培训师要帮助分析发生错误的原因,并指导应该怎样避免,从而强化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

  5.练习阶段

  采用演示法进行培训的重要环节在于学员的练习。因此在培训时要多安排一些练习时间,通过培训师的巡回检查和个别问题的指导纠正,使每个学员对所学内容和操作达到熟练程度。

  “练”的方式很多,如果是用在讲授销售技能方面的课题,就鼓励学员自我练习基本的销售技能,也可以采取两个人配合练习的方式。多数情况下是培训师给出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练习由学员独立完成,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进行问题讲评时由讲师进行讲评,也可以由学员互相讲评,主要针对学员在“练”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纠正,以免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二、演示法培训的优点和不足

  1.演示法培训的优点

  *培训实效性强。

  *学员参与性较强,能够把看、听、做有效结合,大大提高学员培训的积极性。

  2.演示法培训的不足

  *培训师必须懂得示范方法,特别是生产作业性培训,要求培训师具备丰富的生产作业工作经验。

  *培训往往需要占用生产作业场地,影响正常生产活动。

推荐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49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