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诸强华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91
  • 博客访问:868563

专家文章

日企——让我感动和感叹的11件小事 2012-08-25

标签: 细节   差距  

                      

 

        东京重机(JUKI)株式会社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顶尖的服装缝纫设备制造商,中国市场占有率93%左右。

  我于2000年进入这家日企公司,从营业代表做起,历经区域经理、大区经理职务,应该说是重机培养了我,是重机给了我成长的机遇。

  那么我们企业与日本企业到底有多少差距呢?下面11件小事或许能从另外一个视角来认识我们两者之间差距在哪里?

  1. 公司所有同仁和领导都在大厅办公,年销售额二十多个亿的大中华区老总也和我们在一起办公,而且办公桌也与我们相差无几。6个独立的房间都装修成客户接待室,并且按等级不同而装修级别也不同;A、B、C包厢是贵宾接待室,其配套设施都是从美国和日本原装进口,相当奢华。

  在我国企业里,这6个包厢肯定是老总们办公室。

  2. 我们发薪日是当月25日,各分支机构一般也能在25日领到薪水。我们温州机构有一次由于银行转账原因27日才领到薪水,这个小事不知怎么的刚好被下市场的老总知道了,他当我们面就打电话把财务人员给训了一顿。他说的其中一句话令我们十分感动,他说:“我们雇佣合同上是写明每月25日应当支付员工薪水,所以,我们要信守承诺。”

  信用无小事。反观我们民营企业,延缓发薪在老板观念里是很正常的事情。

  3. 进入公司第一年的年底,我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由社长签发的“嘉奖令”,大意是表扬我工作努力勤勉,爱岗敬业。我就觉得很纳闷了,自我感觉这一年马马虎虎,没什么大的成绩可以赞扬的。但人家都已经给我颁奖状了,虽然没有奖金,但也好歹对我是这一年的肯定。于是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后来才知道,绝大多数员工都会收到类似的嘉奖令。那是公司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少数没收到的员工一种警示和鞭策作用。原来,公司一直认为大部分员工都是优秀人才,公司引以为荣,只有极少数员工需要引导和帮助。

  国内企业表彰时,只有少数人能获得表彰和奖励,大多数人要向“先进”学习,这叫榜样的力量。

  4. 公司要在温州开设分支机构,我负责去租赁办公场所。在租赁合同签订的前一天,营业部经理须藤征求我们几个意见:你们家里是否离办公场所远?如果大家都很远的话,可以考虑重新选择办公场所。

  关心员工,体谅员工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用心。

  5. 2003年非典来临时,日本总部运来了一批防护用具。防护用具上标明是“日本陆军部*****监督生产”,一个五层厚的棉纱口罩,一瓶口腔消毒水和洗手液,几瓶提高免疫力的药品,人手一份。

  后来,我拿医生的口罩对比,发现不仅仅是口罩厚的问题,材质也相差好远。

  6. 听我的上司讲,他在参观日本总部工厂时,发现其它车间都热火朝天,大干特干,唯独一个车间一直没有生产,机器却会定期保养,并且是不对外开发。他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战时备用车间。一旦发生战争,这个车间可以马上生产出自动步枪。要知道,重机在二战时生产过臭名昭著的三八大盖。

  据说,类似的情况在日本其他大企业都存在过。比如,三菱备用车间可以生产装甲车,马自达与日产备用车间可以生产主战坦克等等。

  7. 公司要求所有日本人都要学习汉语和中国历史,但对我们却没那么要求,会日语基本会话即可。这使我想起了他们经常讲的一句口头禅:要想战胜对手,必先了解对手。

  8. 技术部的一位年轻人小王,为人老实,很木讷。工作了三年,技术还很次;我们许多中国师傅都认为他很笨,但他的直接上司多胡岛却认为是自己没有教好,责任在自己。

  当一位下属犯错时,日本上司都会认为自己会有很大的责任,中国上司一般会认为,那是他的错。

  9. 大中华区营业部(营销部)经理跳槽到中捷(民营企业),我原以为公司会有一场地震,但实际上并没有出现什么波动。在一次聚餐会上,滨学洋总伸出两个手指头说:“两个月,两个月就能稳定局势!”原来,各分公司总经理就是营业部经理的候选人。营业部经理每三年为一任期,所有分公司总经理都有机会任选,有几位都已任过好几期。

  如果民营企业营销总监跳槽同行会出现什么样局面?

  10. 公司技术最好的技术人员不在技术部,在培训中心;销售做的最好业务人员不在营业部,在培训中心;培训总监就是总经理。每年年会就是培训中心的选秀会,销售业绩前三名的会被培养成专、兼职讲师,去教大家如何达成高业绩;来自基层的优秀技术员也会被培养成专、兼职讲师,去教大家如何排除各类机器的疑难故障。

  11. 我们公司曾经做过一个真实的实验。从日本总部发来两套8700平缝机全套零部件,技术部派出日本技术员小组和中国技术员小组来各自组装8700平缝机。日方技术员实力不容忽视,但中方技术员领队是培训中心技术总监,一位有着近40实践经验的老工程师,中国第一台钉扣机是他参与研发的。老实说,8700平缝机组装并不难,是基本机种,我也会组装,但结果是我们输了。双方机器都能开起来,但日方的机器噪音更轻些。

  我们事后分析,不仅仅是技术素养的问题,更是做事态度的问题。

 

         诸强华老师 主讲课程 :《销售经理教练辅导技术》,欢迎机构预订。

推荐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36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