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诸强华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91
  • 博客访问:868563

专家文章

诸强华:案例研讨法在培训中的运用要点 2011-11-21

标签: 案例研讨   培训  

  案例研讨法是目前国内外培训界应用最多的培训法之一。它源自高等院校中的案例教学法,并在企业实践中有所发展、有所创新。案例研讨法最初于美国哈佛大学培训MBA学生之用。该培训方式着重于培训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结合学员的实际工作或学习的需要,提供现实工作中的事实案例,由学员发挥自己的学识和经验通过讨论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符合企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一、案例研讨法培训的过程

  先由培训师设计好一个教学案例,并提出若干条需学员事先准备和思考的问题,一并于训前2—3天发给学员。到了培训那一天,培训师先做一个简短的引导报告,讲明必要的理论知识和注意事项。然后对学员进行适当分组,即可按要求开始研讨。半小时后,把所有小组再集合起来,先由各组派出一名代表进行结论汇报,全部完成后由培训师进行点评。若有必要,学员可以进行自由发言;培训师再根据学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分,得出结论。

  二、如何取得良好的效果

  诸强华老师认为,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因素:

  1.案例编写

  案例式培训的成败关键在于提供的案例是否与培训学员急需解决的问题相关。所提供的案例是否与学员培训需要紧密相关?主旨与学员的现实状况是否有相关性?难度是否适当?内容、过程和结论是否具备可讨论性?生动性如何?是否具有标准答案?辅助资料是否充足?相关表格是否就绪?等等。

  因此,培训师在开发或选择案例之前要深入研究学员的培训需求,并最后能够深入到学员当中去,了解学员学员目前所面临问题的具体情况,然后选取涵盖学员普遍性问题的案例。

  除此之外,选择案例时要注意案例是否真实的,如果是培训师开发的,就要慎重注意案例的可信性和可行性,并力争使案例主动,让学员读后感觉到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

  另外,培训师在提供学员案例故事的同时,可以提供一些与案例相关的表格、统计数据等资料,以帮助学员了解事实的真相。

  2.培训师对现场气氛的调动和激励

  一般来说,许多人不太愿意在同事面前发表可能隐含针对性的评论,以免“祸从口出”,当然也有些人就是喜欢发表意见。对案例研讨培训法来说,这后一种人是调动现场气氛的种子,是好事,只是注意不要让他们控制局面,否则就变成独角戏了。

  所以最好要明确所有案例都是两难选择,只提出讨论的问题,而案例本身并无答案,最起码没有标准答案。有答案的案例就不会引起学员的争议,谁都知道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就没有人愿意参加讨论了,更无法解决困惑学员的问题。

  3.培训师的点评

  点评的深入与否直接关联到学员的理解和收获。为此,培训师既要给出理论上的透彻阐述,也要精辟分析学员观点的优缺点,既要有总结,又要有提高。这些都要求培训师对理论的融合贯通,并要求其反应敏捷,善于发挥,绝不可照本宣科。

  案例研讨中,培训师的角色应当是:

  ·帮助学员发现案例中的问题,一齐来分析。

  ·提示学员观察、倾听、沟通和决策的节奏。

  ·总结学员的真知灼见,为学员鼓掌。

  三、案例研讨培训法的优缺点

  1.案例研讨培训法的优点:

  ·培训参与性强,变学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有利于提高学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有利于激发学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能够交流学员的学识和经验。

  ·激发学员思考,发挥学员潜能。

  2.案例研讨培训法的不足:

  ·案例研讨培训法的效率相对较差,比较花费时间。

  ·开发出科学、得体的案例颇为不易,需要培训师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常常通用性不强,无法与另一场合照搬采用,显得“边际效益”不佳。

  作者诸强华,系职业培训师,业务员出身,实战经验丰富;曾任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日系和欧系)大区销售经理和专职培训师。

推荐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92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