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诸强华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91
  • 博客访问:868434

专家文章

诸强华:角色扮演在培训中的运用要点 2011-11-19

标签: 角色扮演   培训方法  

          

        角色扮演是体会情景的训练方法。用最简单的话说,角色扮演就是“好似在演出”。在培训教学上的角色扮演中,给一组人提出一个情景,要求一些学员担任各种角色并出场演出,其余人在下面观看。表演结束后,扮演者、观察者和培训师共同对整个情况进行讨论。学员和培训师来分析点评成功与失败处,从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明确改进方向,多组学员共同参与又可以起到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作用。

  一、 如何进行角色扮演培训
 
  1. 讲授提示
 
  培训师在开始规划一次角色扮演时,应该确定这种培训的目的。要向学员传授哪些销售实战的新技能,产生哪些态度上的影响?学员应该怎样,或在什么样的实战环境中适用这些技能?
 
  有了明确的角色演练题目,培训师就要发挥鼓动性,鼓励学员自愿参与,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们东方人多数都不愿意出风头或表现自己,因此角色扮演培训法的成功与否,与培训师调动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关系密切。
 
  就拿销售技巧中的拜访技巧培训来说吧,培训师首先要进行详细讲解。如应该注意避免过多表现自己的过度推销,以在没有明确顾客需要的情况下,如:如何出示名片、如何握手、如何打招呼和如何进行自我介绍等等。如果是拜访老客户,方式又有所不同。培训师讲解完成后,就要为学员角色扮演提供设置好的情景,并给出扮演的演练题目。如公司生产出一种新产品,业务员的任务是向一位曾经向企业退货的客户去推荐新产品,目的是推荐成功。
 
  如果使用道具能提高表演的真实性和戏剧效果,则应提前准备好道具。道具应该是简单的,而且保持最低的限度,因为过分追求细节会有损角色扮演的首要目的。可以要求学员作些准备。如果他们因从来没有从事过角色扮演而显得不安时,应有一个让他们逐渐熟悉和习惯的过程。
  培训师也要为角色扮演准备材料。用于解释角色、背景和扮演者态度以及描绘这种情景的说明书是十分有用的。
 
  2. 控场
  在角色扮演期间,培训师应该记录下扮演者的行为。也可在表演中插话,但插话的目的应是使扮演者保持角色、不要跑题,或者向扮演者或观众说明某一论点。“画外音”方式是很有用的,即让扮演者以“画外音”的方式补充用台词和演出无法表达的情绪。
 
  “独白”的方式也很有趣,即根据培训师的指示,在中途停止演出,让扮演者就为什么作出了那样演出的心情进行独白。通过独白,该扮演者可以了解怎样才能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相对应,对手和观众也可以了解未被发现的反应部分,从而得到启发,提高演出效果。
 
  3. 讨论与点评
  点评是角色扮演较为重要的步骤,点评可以由学员来进行也可以培训师来点评,但多数情况下是培训师与学员配合进行点评,这样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使点评更加具有说服力。
 
  讨论总结应该由卸去角色的扮演者开始,培训师可以允许他首先对表演本身发表感想,帮助他表达自己的感情,并把他的体验与这堂课的目标联系起来,接着再要求观众们表明他们的感觉和观察意见。
 
  培训师应总结这次角色扮演中的关键事件、问题和这次演出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扮演者的行为可以不服气,也可以提出批评。若有必要,培训师可要求同一角色的同一学员,不同角色的同一学员,或同一角色的不同学员来重复这场演出。
 
  4. 场所
  角色扮演的物质环境应该是大家熟悉的、轻松自在的和与外界隔绝的。灵活安排的座位较为理想,因为这样便于把房间用于各种各样原角色扮演的情景,也便于安排半圆形的观众座位。角色扮演应该具有信任人的、在心里上安全的或能够容忍失败的个人环境。一般来说,不到这个集体成员间彼此熟悉友爱,就不该尝试角色扮演法。
 
  二、 角色扮演法的优点与不足
  1. 角色扮演的优点:
  ☆ 学员参与性较强,学员与培训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充分,可以提高学员培训的积极性。
  ☆ 培训的实效性较强。
  ☆ 通过学员之间的互动点评,帮助学员认清自己的不足和优点,并掌握改善方式。
  ☆ 能够强化学员的反应能力和心里素质。
 
  2. 角色扮演的不足:
  ☆ 角色扮演控制过程比较困难。
  ☆ 角色扮演培训着重体现的是参与扮演者自身存在问题的分析和点评,不具有普遍性,因此不利于全面提高学员的能力。
 

推荐
专注于工业品B2B销售、项目型销售及大客户销售培训。 qq:245543212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100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