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257

专家文章

选择咨询就是选择和尚大于选择庙 2014-06-27

    国人有个习惯:认庙而不认和尚。烧香拜佛时只看庙堂是否高大宏伟,是否装饰辉煌,根本不管里面念经诵课的是老和尚还是小沙弥,不管这些人是否具有德行,是否配做和尚,是否具有替人消灾祈福的功力。这种思维让国人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这种价值观引导下,很多企业最漂亮的就是营销大楼了,有些还干脆把总部放到海外,很多刚创业的老板们,甚至不惜借高利贷也要买一台大奔,很多贫困地区的政府,那怕在民生投入上欠债累累,也要借钱建一栋豪华办公大楼。然而,国人可能根本不知道,很多知名品牌恰恰都是一些很不起眼的小工厂生产出来的,大品牌几乎都是小贴牌。国人不过是常常用数倍于产品价值的价格,买了一个普通产品或者服务。
    这方面最典型的教训莫过于选择医院了。当今医患关系紧张,很大程度上,其实都是因为这种“认庙不认和尚”的逻辑导致的。国营医院规模大,可是里面的管理却乱得一塌糊涂,就诊流程也像懒婆娘的裹脚一样又长又臭,医护人员更是态度恶劣,实习人员占了绝大部分比例,医疗事故自然也层出不穷。可是,每天就诊的人照样是大排长龙。很多人宁愿在出现问题后搞医闹,也不愿去接受民营医院的专业化服务。
    再说到管理咨询了。很多企业老板在选择咨询机构时,动辄喜欢看咨询机构的注册资本,喜欢看咨询机构的写字楼规模,却恰恰忽略了咨询老师的资质。一般来说,咨询机构因为成本的考虑,大多会招聘一些资质一般或者刚出道的年轻人来做老师,让其慢慢成长,这些人或许学历很高,但大多连管理是什么都不知道,怎样做咨询更是一头雾水,几乎没有任何管理实践经验。一个自己都不会游水的人能教会别人抗洪么?
    而一些咨询经验丰富、咨询案例效果卓著的管理咨询师,因为基础费用大,很少有咨询机构愿意聘用,所以大都选择自己去开咨询公司。这些机构因为专业厉害,往往都不重视写字楼的位置和装修,对这种高度依赖从业人员专业水准的机构而言,办公楼根本不值一谈,人员资质远远重要于机构人员数量,也就是说,庙根本不值钱,和尚的资历和专业水准才是第一要素。
    绝大多数的医疗事故都发生在大医院,而且那些让政府头痛不已的医闹也几乎百分百是发生在大医院。同样的,那些动辄咨询费数百万的大名气咨询机构,都是营销包装出来的,做成项目的概率很少。只不过支付了数百万咨询费的企业与那些被治死的病人家属不一样,这点钱不放在眼里,吃亏了也因为面子而不会出声。再说,再差的咨询服务也不至于会把企业治死。
    这个道理其实就像吃饭一样简单,大酒店用餐费用成千上万,但是,大多只能享受一下短暂的奢华,却根本吃不到什么有营养的东西。真正能够养人的都是家常小菜。真正能够解决企业问题的还是靠那些规模虽小,但是项目能力专业能力和实战能力都很强的小型管理咨询机构里的咨询老师。
    我们专家认为:要杜绝医闹事故,仅靠不断增加保安没有用的,关键还是要变革医院官僚的管理体制,完善内部管理,减少医疗事故发生。更重要的是:政府还得设法转变国人的“认庙”思维。同样,企业要想通过咨询服务来有效解决企业沉疴,还得用心识别一下谁是德高望重的老和尚才是!“看庙”思维一定会迷失了你的双眼,也一定会让你的企业付出代价。

     我们 认为:优秀咨询师是坚持对每个企业案例都做详细记录和自我反思总结,将精力都放企业看得见的实效上,贵在坚持,不断从细节到整体、实践到理论再实践的修炼过程,坚持多年,不断的提炼和改进,赢得了企业和受训者的赞誉。而普通顾问都把精力放在个人包装和概念修饰上,仅模仿而没有创新的能力。

    上面道出了选择咨询机构与顾问的区别与联系,并用选择医院与医生的关系做了比喻,选择前还得鉴别咨询与培训老师的差异与联系,方可符合实际。以下是咨询与培训的区别与联系:
1、咨询是道,培训是术。道无术不显,术无道难立;成功咨询是道与术的完美结合。
2、咨询是医,培训是药。医无药难治,但不懂医就下药就是乱下药。
3、咨询用脑,培训靠嘴。嘴上功夫不行再好的脑袋也发挥不了作用。
4、咨询靠做,培训靠吹。咨询落地是做出来的,但是,培训不吹根本没人相信你!
4、咨询师基本都可以做培训,但是,几乎所有的的培训师都无法做咨询。
5、多数老板都搞不清咨询与培训,结果请了培训公司去做咨询,结果被活活治死。
6、咨询包含培训而培训不能包含咨询,因为培训只是咨询的一个工具。
7、培训不是一个行业仅仅算是一个个独立的项目。
8、咨询是内功修炼,而培训是往外面陶,缺乏经验者能陶多久呢?

    给力咨询建议选择:

    1、选择具有实战派力量为主导的咨询公司; 2、选择规模相对较大且专业突出的咨询公司; 3、选择具有大中型企业中高层管理经历的咨询师。 

   坚决不选择的: 1、坚决不选择“学院派”咨询机构; 2、坚决不选择大学教授为主导的咨询队伍; 3、坚决不选择小的且专业不突出的咨询公司。

许多公司会问如果不精通我们的行业如何帮我们解决问题呢?我们通过研究几万个企业研发创新管理发现:(1)问题和问题解决方法是重复出现的并有跨行业、跨学科的特性;(2)技术进化模式是重复出现的且有跨行业、跨学科的特性(3)创新经常是应用了行业以外的科学成果而得到的。所有企业大可放心选择。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383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