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254

专家文章

肖伟亚:企业组织结构的基本形式汇总分析 2013-09-22

标签:

 

     给力咨询发现,每个管理咨询项目的启动实施都会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块,因为再好的咨询方案和策略技巧,最终都要落地到人的层面,这也正是给力咨询从事研发创新咨询项目时要纳入HR和市场营销模块的初衷。对组织结构形式,要从目标、结构、定位、模式、流程等等要素来考虑。因此,给力咨询发现组织总体包括“纵向和横向”结构设计两个方面。通过对组织结构、职位、职责、职权及它们之间的相互逻辑关系,实现纵横结合,组成不同类型的组织结构,以下是给力咨询总结提炼出来的组织结构基本形式,以供广大企业与爱好者参考:

名 称

涵 义

优缺点

适用对象

图解

直线制

是一种最早的和最简单的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没有职能机构,从最高管理层到最低层实现直线垂直领导。

机构简单,沟通迅速;权利集中,指挥统一;垂直联系,责任明确。

小规模企业

职能制

是指设立若干职能机构或人员,各职能机构或人员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都有权向下级下达命令和指示

容易出现多头领导,政出多门,破坏了统一指挥原则。

无法在现实中真正实行

直线职能制

又称直线参谋职能制或生产区域制。它是把直线指挥的统一化思想和职能分工的专业化思想结合起来,在组织中设置纵向的直线指挥系统的基础上,再设置横向的职能管理系统而建立的复合模式

既保证了组织的统一指挥,又有利于强化专业化管理。

各类组织

模拟分权制

一种介于直线职能制和事业部制之间的结构形式。所谓模拟,就是要模拟事业部制的独立经营,单独核算,而不是真正的事业部,实际上是一个个生产单位

优点:调动各生产单位的积极性\解决企业规模过大不易管理的问题、高层把精力集中到战略问题上来;缺点:不易为模拟的生产单位明确任务造成考核上的困难、各生产单位领导人不易了解企业的全貌,在信息沟通和决策权力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漏洞。

规模庞大

事业部制

也叫联邦分权化,是指在公司总部下增设一层独立经营的事业部,实行公司统一政策,事业部独立经营的一种体制

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实行统一管理,自主经营,独立核算,有利于发挥各事业部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别是能更好地适应市场;有利于最高管理层摆脱日常事务,集中精力考虑宏观战略;有利于锻炼和培养综合性管理人才。

规模大、有不同市场面的多产品(服务)的现代大企业

矩阵制

又叫规划目标结构,它由纵横两套管理系统叠加在一起组成一个矩阵,其中纵向系统是按照职能划分的指挥系统,横向系统一般是按产品、工程项目或服务组成的管理系统

由于组织成员必须接受双重领导,破坏了统一指挥原则,下属会感觉无所适从;工作出现差错时,不易分清领导责任。

变动性大的组织或临时性工作项目

委员会组织

是执行某方面管理职能并实行集体决策、集体领导的管理者群体

决策速度慢,不利于个人负责,责任不清。

需要集体领导或专项职能的组织

 

虚拟组织

虚拟组织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组织的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人机一体化组织。其特征以现代通讯技术、信息存储技术、机器智能产品为依托,实现传统组织结构、职能及目标。在形式上,没有固定的地理空间,也没有时间限制。组织成员通过高度自律和高度的价值取向共同实现在团队共同目标。如网络,外协合作,集成开发IPD

合作型竞争;动态性;扁平化;学习型组织。快速地对市场上流行起来的顾客需求作出反应。

项目管理,专业合作

学习型组织

虚拟组织企业竞争的核心是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提倡无为而治的有机管理,突破了传统的层次组织。虚拟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往往处在十分复杂的动态变化中,企业经营者必须不断地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做适应性的调整。所以虚拟企业的经营过程是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互动式教育过程,因此人力资源不仅要从学校里产生,而且要从企业中产生。企业要建立一种适应动态变化的学习能力。虚拟企业的学习过程不仅仅局限在避免组织犯错误或者是避免组织脱离既定的目标和规范,而是鼓励打破常规的探索性的试验,是一种允许出现错误的复杂的组织学习过程。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反馈机制,是一个循环的学习过程。

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来改造垂直型的组织结构,缩短管理距离,提高管理效率;用流程再设计来消灭时间成本,在时空变小的知识经济时代取得竞争优势;用工作小组来消除应变能力差、反应迟钝的现象;用文化人来替代机器人,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其劣势也表现为企业管理的成本增加、企业管理的风险增加和企业负担的加重。

各类型企业的终极目标: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有效途径

给力咨询认为上述介绍的各种组织形式,各有利弊。不能机械地看待问题不是管理者的思维,理性客观分析企业组织环境状况,结合组织发展的阶段、战略目标和实际情况进行灵活选择。必要时也可将几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以更有效地保证目标的实。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1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