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365

专家文章

肖伟亚《工业浪潮发展与行业细分研究》 2013-09-05

    我们很多人、很多企业包括很多教授学者对企业、行业的分类与历史发展沿革搞不清楚,特别是把传统企业、工业品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等混为一谈,对几次工业革命浪潮如何影响自己本行业的发展也是一筹莫展,以为这些对自己赚钱的行为不相关,而不予理睬。为此给力咨询通过大量的不同行业领域的咨询案例进行规律总结,发现了下面的行业与企业发展发展规律的区别与联系。

一、传统企业

带有明显的古老文化底蕴和区域特色的企业,而且是机械无法大规模生产、无法复制的那些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理念、性质、模式、结构、内容等传承历史的方法,相对具有较大的传统成分,其行业和产品历史久远,区别于现代新型企业,如:网络、信息、物流等产业。和现代企业有相当的冲突,并且按照他们的特定方式去经营(比如手工作坊、传统农业等)。但是有许多传统企业随着社会发展已经和正在向现代企业过渡、接轨,并且这种传承与发展的现象自古有之(比如20111116家具业首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落户联邦)。

二、工业品企业

工业品(Industrial goods)是指那些购买者购买后以社会再生产为目的的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工业品企业是社会分工发展的产物,经过手工业机器大工业、现代工业几个发展阶段。在古代社会,手工业只是农业副业,经过漫长的历史过程,工业品企业是指采集原料,并把它们在工厂中生产成产品的工作和过程。

三、高新技术企业

2008 年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界定: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技术领域有:

1、电子信息技术包括:软件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广播电视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信息安全技术、智能交通技术。

2、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包括:医药生物技术 ;中药、天然药物;化学药;新剂型及制剂技术;医疗仪器技术、设备与医学专用软件;轻工和化工生物技术。

3、航空航天技术包括:民用飞机技术;空中管制系统;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行保障系统;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卫星导航应用服务系统。

4、新材料技术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化学品。

5、高技术服务业技术包括:共性技术;现代物流;集成电路;业务流程外包(BPO);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公共服务;技术咨询服务;精密复杂模具设计;生物医药技术;工业设计。

6、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包括: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利用;核能及氢能;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高效节能技术。

7、资源与环境技术包括: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环境监测技术;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技术;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

8、改造传统产业技术包括: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先进制造技术;新型机械;电力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汽车行业相关技术。

三类行业与企业的区别与联系:共同区别在于传统企业基于体力尊重人的个性发展;工业品把人当大规模生产经营的附属条件,以企业利润为导向忽视对人的真正尊重;高科技回归到了对人的创新精神和个性尊重,但还不够“传统”。工业品源于传统企业、工业品又催生了高科技行业,特别是以IT互联网信息为智能特征的企业,越来越帮传统企业和工业品企业插上了新生命的翅膀!而三类企业都可以合称为工业品大行业,下图是行业分类研究在研发创新方面的应用模型:


四、六次工业浪潮沿革研究

1次工业浪潮: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场革命是以工作机的诞生开始的,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的。这一次技术革命和与之相关的社会关系的变革,被称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或者产业革命。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说,工业革命使工厂制代替了手工工场,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从社会关系来说,工业革命使依附于落后生产方式的自耕农阶级消失了,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形成和壮大起来。

2次工业浪潮:1870年以后,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并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这就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当时,科学技术的突出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电力的广泛应用、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的创制、新通讯手段的发明。

3次工业浪潮:托夫勒《第三次浪潮》书中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浪潮为农业阶段,从约1万年前开始;第二阶段为工业阶段,从17世纪末开始;第三阶段为信息化(或者服务业)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比如热门的典型特征就有“3D打印促生新生产方式、互联网开创新工业革命、能源互联网提供动力”等。

4次工业浪潮:是指继农业文明、工业化、信息化三次浪潮之后兴起的低碳化浪潮。由于人类对碳基能源的依赖,导致二氧化碳的排放过度,带来温室效应,对全球环境、经济,乃至人类社会都产生巨大影响,严重危及人类生存。解决世界气候和环境问题,低碳化是一条根本途径,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5次工业浪潮:是以纳米技术在新的工业革命当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为起点,向人工智能化发展以自律机器人及其新脑技术为最终目的。因为工业革命的最终使命就是减少人的作用让人来享受工业所代理的好处,因此机器的发展必将代替人的脑力劳动。比如各种定理、结论的得出,经验的归纳,材料的整理,信息的归类和消化,文章的草拟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机器来完成,机器的高度自动化,必将带来一场更深刻、更广泛的科学技术革命,必将对各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不过此阶段尚处于研究过程,实现起来还有很多技术与伦理的东西尚待解决。

第6次工业浪潮:钱学森指出:在人类社会历史上,已经出现了四次产业革命。我们现在要迎接以信息为核心的第五次产业革命,同时要预见到第六次产业革命。第六次产业革命与农业科学技术的关系特别密切。这种观点是基于中国国情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提出的“农村信息化”特征。但从全球经济的供给与需求来分析,在未来将要爆发第六次产业革命最有可能是与“延长人类的生命周期”密切相关的生物产业和基因产业。这是因为工业化社会已先后解决了人类吃穿住用、交通、城市化和信息化等问题之后,将引起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更大质的变化的主要技术革命,最终会回到祖先们就一直想搞明白的“长寿秘码”上面来,是研究如何延长人类生命周期这一重大生命课题。按照周期规律确定每一次产业革命发生的年代和时间,都是以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为标准,一般不包括产业革命向其他国家扩散的时间。因此,IT产业的相对成熟并进入成本竞争阶段和向世界扩散,并随着生物、生命和基因等关键领域的技术革新和突破,第六次产业革命有可能即将到来。

 

总之,工业发展的趋势与脚步我们任何人是无法阻挡的,因此我们只能去适应去准备来迎接挑战,你准备好了吗?给力咨询咨询给力!

(给力咨询www.rdms360.com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使用!)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42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