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077

专家文章

正确释放情绪压力 让项目经理更轻松 2011-03-31

正确释放情绪压力 让项目经理更轻松

—记IDH产业联盟研发经理人俱乐部“项目经理职场情绪控制与压力管理系列沙龙活动”-

(来源/IDH产业联盟)

  “When you come to hotel, please lock your emotion at home!”纽约饭店的这句名言对于每日被项目中各种大小事所烦扰的项目经理人来说,或许真是个挑战。作为项目的唯一责任点,要在各种要素中权衡利弊周旋于干系人间,这种纷繁复杂、犬牙交错的职场关系让项目经理人疲于奔命,而项目执行中各种突发事件和变故,对自己职场前景的担忧等等皆让他们情绪渐渐失控,逐渐被这些压力与情绪所击倒。326日由中国(深圳)Design House 产业联盟研发职业经理人俱乐部发起主办,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协办的《项目经理职场情绪控制与压力管理沙龙活动》现场,众多优秀项目经理们一起探讨了这个话题!

26日下午1330分左右就已经陆陆续续有会员入场,主动与活动工作人员了解相关信息。到1400时活动开场时,来自腾讯、中兴、富士康等各大企业的众多会员已然到齐。这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深圳)Design House 产业联盟秘书长周海忠先生、中国(深圳)Design House 产业联盟特聘研发专家肖伟亚先生以及中国(深圳)Design House 产业联盟特邀专家陈石平先生参加,并由肖伟亚先生进行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1:肖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得会员热烈鼓掌

  肖老师言,职场如同走钢丝,要懂得平衡才能走的稳健,而人正面情绪与负面情绪的左右摇摆则极大的影响着这种平衡的存在。因此我们需要懂得控制与释放。作为项目经理人,在项目初始,我们或期望,或徘徊,当一切步入正轨,项目执行给予经理人极大地激情与热情,项目稳健发展,而当中途出现变故时,我们会迷惑、烦躁,至项目失败时,我们感觉失落沮丧,这就是压力情绪的酝酿乃至爆发。那么这一切产生的根源在哪呢?

对此,肖老师给出的解释是项目管理中的三大因素对项目经理人的自信心的压制与触动,使得项目经理人对压力的处理出现误判,从而最终导致项目走向灭亡。肖老师认为,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包括项目计划、研发流程问题等在内的内因、外部客观挑战等外因及各种不可知的诱因三大因素,影响着项目经理人的职场情绪。

活动现场2:肖老师与会员热烈互动

  肖老师说对项目经理人而言,压力本身并不坏,坏就坏在如何掌控压力。适当的压力能刺激到项目经理人发挥到最佳状态,所经手的项目也能拥有最旺盛的创造力与生命力。缺乏压力的项目经理人,则会对工作产生无聊、疲惫、挫折和不满的情绪,认为自己的职场生命毫无价值。而过高的压力往往使得项目经理人烦躁,对出现的问题作出不合理、不正确的解决方式,得不到想要的效果,从而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与失望。参与活动的诸位项目经理人纷纷表示身有同感。于是有人便问如此我们该如何去掌控这种压力,使之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而非阻力呢?

肖老师表示,首先我们要明白的就是项目经理的角色与职责到底是什么。在他看来,项目经理在整个项目中扮演着领导者、沟通者和管理者三种角色。建立和领导整个PDT团队,做出决策。项目沟通资源管理过程管控的整体推行力,在这三大角色中,成功的项目经理应该将50%的关注点投注在管理技能方面

  因此肖老师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对症下药,努力使自己往成功项目经理方向发展就要做好如下准备”。

  1、周边部门锻炼(如:市场部、用户服务部、制造部等),提高产品全流程意识和技能。

  2、参加项目经理知识和技能培训。

  3、通过在项目经理助理等岗位上进行培训,获取经验。

  4、与一些具有你想学习的技能的项目经理进行探讨。

  5、自我批评总结,不断学习总结,改正错误。

  6、最根本的在于赋予充分的责权,敢于压担子。  

    明白情绪的构成与影响因素后,话题重新回到职场情绪、压力与项目经理人自信心的彼此关联上。肖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信心循环逻辑关系图及自信心循环模型。

  配合图表及相关案例分享,肖老师让与会会员们认识到情绪的变化与压力如何对自信心产生破坏性的影响,从而为大家找出解决方案打开了思路,会员们纷纷提出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工作压力,并彼此分享处理方法。

  在经过一番热烈的探讨后,肖老师总结得出以下结论:

  当项目经理们面对之长情绪与压力时,可从以下两点思路着手:

  第一,着重于问题的应对。可通过努力改变目前的环境,将引发情绪的事件看做待解决的问题,采取按部就班的方式加以解决;

  第二,着重于情绪的应对。可尝试减轻情绪带来的不适感而不是直接处理产生情绪的那个情境或事件。如冷淡,逃避,回避,寻求社会支持。

  而应对压力,肖老师也给出三大基本策略技巧:

  策略一:变革策略(enactive strategy) --消除或减弱压力源

  策略二:主动策略(proactive strategy)--增强个人自身的弹性

  策略三:反应策略(reactive strategy) --学习暂时性的应对方法

后肖老师总结说情绪与压力出现问题都是心态随环境变化而产生的,因此压力管理策略也是因人而异”。随后,联盟特邀专家陈石平先生以自己曾接手的个大项目为例,为大家分享了在这个项目中所遇到的各种情绪与压力以及自己是如何处理这些情绪与压力的。分享中还不时回答来自富士康等企业项目经理人的提问。

本次联盟活动获得了联盟秘书长周海忠先生高度的重视与支持并做了联盟介绍和问题互动过程参与这次沙龙活动的项目经理的专业度给予了高度肯定与高兴。

最后肖老师一番精彩的总结演说赢得了与会者一致好评,为本次活动举办画上了圆满句号! 

活动现场4:项目经理职场情绪控制与压力管理沙龙活动合影

   活动结束后留影,部分会员也积极建议希望联盟能经常主办活动,特别是针对项目经理的职业方面的提出了特别要求,为了能系统地将大家的想法表达出来,俱乐部准备了《沙龙活动之项目经理职场情绪控制与压力管理效果评估表》(里面包含了整个联盟研发经理人俱乐部的年度活动的计划)。(新闻来源/IDH产业联盟秘书处 张娟)

    对于在职场情绪与压力自信心如何建立肖老师首创提出了“商数模型”系统理论分析之道。经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之后,肖老师带领大家就项目经理的素质心理模型有哪些进行了讨论。讨论中,肖老师提出人的情绪商数(MQ)主要由情商(EQ)、智商(IQ)、逆境商数(AQ)三大块构成(详见肖老师商数模型图),对此,活动特邀嘉宾陈石平先生作了详细解说。讨论中,会员们纷纷畅所欲言,就个人对这种种商数的理解发表自己的意见,活动会场氛围渐渐高涨。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项目管理 |   浏览数(52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