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440

专家文章

(原创)设计与材料的关联闭路逻辑 2010-04-24

(原创)浅析设计与材料关联闭路逻辑

(文/肖伟亚)

 

关键词:设计、材料、流行趋势、工艺、审美

鲁俊在维普资讯发文说“设计对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增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设计师在关注设计的同时,却漠视了材料对于设计的重要作用,以至于与发达国家的设计相比较,我国的设计产生了重大的差距。本文从材料与设计的关系出发.阐述了材料在设计中的重要地位。但我个人认为材料尽管重要,但没有考虑靠设计的综合性本质,如果以设计为中心展开,材料只是一个辅助陪衬的角色,以下就个人的经验发表一些感受和观点。

一、从过程来看

从事家具与家居设计和管理10多年,对如何运用市场潮流与趋势的研究成果怎样具体产品设计提供质量保证有些自己的想法,我就对宏观到微观的设计过程做些分析,看设计、材料、流行趋势是如何关联的。
  首先看社会态势的影响:政策的变化和行业的动态,决定企业具体产品在市场定位,总体流行趋势将决定具体产品的市场消费导向与规模,只有在产品设计的基础上考虑材料与工艺的结合才是主流的选材方式。所以材料是个重要的设计实现手段。

二、从市场角度来看

不懂市场动态与设计的结合是无法做到材料的准确利用,尽管新型和环保等材料的推出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设计导向,但始终都是设计的可选择形式,而且以材料为导向的设计是不具备活力与生命力的。

受限的种种因素在此举例说明,我就任美国公司时,要求每季度对产品与主要材质的各级供应商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考察,尽管可以了解供应商的分布特点收集整理到材料、价格和新工艺动向,但真正运用到产品设计仅能作为设计尊重生产工艺和结构的条件。但并不是说材料就不重要了,它的作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小义说过“材料是设计的物质基础,一个所设计的物品功能目标的实现是通过可感知的材料等体现出来,设计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正确的掌握材料,赋予材料以生命,材料对设计师而言就如同文学家手中的笔,设计师用材料塑造着人造物的历史,在设计实践中无时无该不接触各种材料,如金属、塑料、玻璃、木材、陶瓷、化纤、纸张等等”,因为它没有遵循设计引导市场而不是市场单一引导设计的设计开发原则。

三、从流行趋势来看

设计主要的参考来源还是市场消费目标群体的风格需求,只有吻合风格需求的设计才能催生新工艺新材料产生,推动设计发展;比如2007年时尚家居水晶灯市场火爆,也是因为时尚消费市场的产生与观念的发展,造成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使时尚水晶灯市场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庞大的市场规模,催生和发展了玻璃水晶工艺与高铅工艺的快速完善;6年从事麻铁家具设计经验:刚开始麻绳编织在家具上是一个较新型的材料,第一次广交会没有消费市场,但通过设计迎合不同地区消费风格并逐步形成自己公司休闲家具的设计风格销售在很短时间内得到市场的认可,并快速形成了规模,致使麻绳等编织材料采购量大概从4吨增长到每月20吨左右,钢材达到每月250-350吨……

四、小结

不同产品消费需求的流行动态决定不同规模的流行趋势——不同规模的流行趋势决定不同风格的设计定位——不同风格的设计定位决定不同材质的市场选——主流的设计风格决定主流材质的市场规模——主流材质的市场规模才能成熟新的工艺与价格普遍化——普遍化的产品造成视觉的审美疲劳——审美疲劳又催生了新的产品消费需求(包含对新材料新工艺新形式的需求),如此循环往复,这就是设计与材料关联闭路逻辑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4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