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365

专家文章

伟亚有感而发姚绍龙老师的两篇博文 2010-04-01

伟亚有感而发姚绍龙老师的两篇博文   

1、对《 姚绍龙:也给咨询师做个定义 》的理解
    伟亚观点:咨询师=三栖顾问
    这篇文章看得出是姚老师多年咨询培训的总结与提炼,概括得到位而经典!对“咨询不是人做的”经典语句澄清一下还是出自姚老师之笔,我的观点是咨询不是人做的但“咨询也是人做的”,因为“不是人做的”表示他的难度、高度、智慧性以及对行业本质和行业不良现象的把握与适应,“是人做的”表示对咨询已经深刻领悟,只有领悟到位愿意为咨询培训奉献与热爱才能做好,这类咨询培训师不一定就是所谓的大师了,只要你真正领悟并义无反顾地去热爱它,你就是一个好的咨询培训师,总有一天你就能获得“三栖”顾问的能力!同时对盖老师"优秀的咨询师一定是培训演讲高手”观点表示认同!但只解决了“三栖”中的“一栖”问题,我个人认为一个真正优秀的顾问应该是“坐着能写、站着能讲、走着能做”,“能写”表示你能将思想方法等形成文字,文字的东西是比较系统深刻与逻辑合理性的,这部分很多有学科背景的人稍微培训磨练一下是可以适应的;“能讲”表示你能将自己所写的东西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系统地表达通常是培训方式);“能做”表示你能将“所写所讲”的东西通过你的操作与管理执行到位形成有价值的“客户成果”。
     我们咨询培训行业的现象和现状就是这样的:有些人能写但不能口头表达的“学生派”,但有些人能口头表达但又不能形成文字方案“培训派”,有些人能写能讲但又无法操作执行的“学院派”,这其中缺少任何一项你就是一个跛脚的咨询师,就像缺少了姚老师提到的“五项基本能力”某项一样。
     感悟总结:只有“三栖顾问”才能集“咨询培训师”智慧大成,它就是我们每个咨询培训师所追求的“理想精神状态”!
2、对《姚绍龙:大学生创业培训我不做》的理解
     伟亚观点:创业培训不等于创业
     首先表示对该文确实“经典啊”,我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邀请只是没有姚老师这么深刻啊!这个问题个人觉得是个社会现象,政府为平衡大众心里而为“教育失衡”与“就业政绩”买单啊。怎么就能通过所谓的“学生创业”“创业培训”而获得生存与发展的能力呢?!那种通过这种方式而成功的人多数是站在别人的资源肩膀上而成功的,但并不代表成功者就有多少能耐,有多少人能模仿与成功呢?!
     伟亚个人建议:政府对这种社会资源的利用要有效,而不是“拔苗助长”地给学生“拔苗”的环境而使学生失去了“下海”磨练的机会,做为学生也不要一味地依赖政府和家人朋友的,如果你想在这个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劝大家不要做“xx族”而要自强不息拼搏。我非常赞同姚老师的理由和观点“鼓动学生去创业,实际上是教育思维观念的迷失。学生就业难的实质不是没有就业机会,而是没有缺乏正确的就业思维和职业观念。所以,学生缺的不是创业培训,而是就业观念的转变!”
     最后,不管是咨询培训师还是想创业的学生们,我将我小时候就一直作为我“座右铭”的别捷列夫名言“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能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不出时代的伟人”送给大家,我想学生至少要成为“精能的水手”而咨询师至少要朝“伟人”迈进才能保持我们咨询培训师的“神秘感”!
相关链接如下: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36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