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257

专家文章

肖伟亚:公司上市的内在动机 2016-05-16

标签:

 

我们在实施咨询项目的过程经常与辅导上市的第三方机构(劵商)合作同一客户,多数项目是后期管理咨询的介入(不少还是第三方推荐),说明企业在做上市辅导之前根本不知道管理咨询与上市辅导的差异和先后次序,因为没有管理内功的修炼为上市而上市是典型的机会主义,一旦上市后就会把自己所有的缺陷暴漏在公众的面前,结果辅导上市经常是做到中期发现没有管理咨询的介入企业是很难达到上市内在目标的,没有管理咨询的前期辅导帮助客户目标企业优化管理体系和专项问题突破,否则就算上市了也很虚,下马IPO也很正常。下面看看上市的动机就会明白为何。

1、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建立直接融资的平台,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自有资本比例,改进企业的资本结构,提高企业自身抗御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2、市场机制:为公司股份建立一个市场,在境外上市也等于为公司股份建立一个国际市场;公司股东可以自由买卖股票,对不满公司的股东或是急需资金的股东上市是套现的好机会;有利于企业进行资产并购与重组等资本运作,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行业整合,迅速做大做强;有利于增强股权流动性,实现股权增值。

3、人才战略:员工股份有了价值,工作也积极了;有利于完善激励机制,采用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等股权激励形式,吸引和留住人才。

4、品牌传播:增加公司知名度于影响力,有利于企业树立品牌,提高企业形象,更有效地开拓市场,降低融资与交易成本。

5、资源整合:上市集资带来资金,增加金融机构对公司的信心,贷款和其他金融成本会较低;可以以股份收购其他公司,无需太大的收购现金;

6、内功修炼: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上市路就是企业学习成长之路。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增强企业创业和创新的动力。

7、法人治理:创造财富,股价使股东的财富增加;有利于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

8、社会责任:上市后的企业为企业带来价值传播,让普通人可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将企业内在的经营风险分解到社会资本市场,同时企业的创始股东们通过这种方式稀释股权建立一种脱离股东可以自动运行永续经营的模式,把个人行为转化成社会的行为,所以上市的最高境界就是实现社会责任化。

总之企业上市的好处:资产证券化,企业价值和股东价值放大;股权融资平台;提高债务融资的能力;品牌、知名度提升;促进市场发展;促进企业规范运作;有利于吸引优势人才。上市融资不仅可以使企业获取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扩充资本实力,而且有助于改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经营的规范化,从而将使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有质的飞跃。上市能够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广阔平台,为原始股东带来巨额的投资回报。通过上市,资本实力明显提升,使之能够在行业低迷时进行一系列大手笔的并购,从而一跃成为行业的龙头,同时,其股东的原始投资也得到极大增值。

也有企业上市的不利方面:政府监管严格;信息透明公开要求=经营者压力增大;股权稀释,甚至可能丧失控股权。

总结:上市的优点较多,但不利方面也很突出,总体上优点要远大于缺点;对于希望放大企业及股东价值、希望融资扩张、借助证券市提升企业实力的企业来说,上市是实现这三个目标的最佳途径;对于实力很强、资金充裕的企业,依赖人的意愿和发展期望,不一定会选择上市。纳尔正在上市途中,如何接力管理提升咨询项目之势优化内部管理体系问题则是纳尔领导面临的问题。(注:本文配合给力咨询《研发价值链管理咨询项目》而作)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融资模式 |   浏览数(122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