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357

专家文章

创业经验谈之行业审慎选择 2013-04-02

  创业是一种高风险的活动,这也是许多人从不考虑当一个为自己打工的企业家的根源,接受大公司的职位是他们的选择,似乎其中不存在某天被解雇的风险。他们会想,我为什么要花大量时间去研究如何创业呢?一心只想着干活拿工资,让公司关心他们的生活。在他们眼里,这就是理想的状况。但是,他们错了。可能在某一个节日,他们会被赖以养家糊口的公司抛弃--他们被开除了。

  尝试风险是创业者一种本能,成功有时候是知识的“宠儿”,更多时候是风险的“儿子”,是上天对“吃螃蟹者”的奖赏。如果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就会与成功绝缘。

  实际上,纯粹靠出卖脑力、体力劳动而创业成功的现象并不多见。一般的体力劳动在社会上不稀缺,而社会从来都是对最稀缺的东西给予最高定价。只有敢于冒险才能出人头地,才能赢得创业的成功。你看那些伟大的创业者,他们都是靠着勇敢面对创业中所有问题最终获得成功。

  然而一旦你选择了创业这条路的时候,就注定要过牛马不如的生活至少两年。也有快速成功的例子。可是,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运气。你能保证你的运气不比那些创业失败的人更差?那些创业失败的人同都是辛苦工作,艰苦创业的。

  张雪奎教授认为,创业永远都是王者的游戏。多少年前,读到陈胜、吴广说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就会有种流泪的冲动。这句话几千年来无数的人都说过,感动过,可是历史上只留下了他们的名字。“成王败寇”,历史是成功者所书写的。

  创业是一项投资

  既然是投资,失利的账你算过吗?

  既然是投资,千万不要投错行

  既然是投资,要谨慎行事

  既然是投资,就没有“绝对没错”的事情

  创业是一项投资,少走弯路请订阅张雪奎教授创业课程

  投入的是人力、物力和财产等,收获的是财务的自由、理想的实现和功成名就的成就感。

  许多人竭力通过投资获取收益。比如说,做股票交易的人和创办企业的人。两者从本质上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一种是股票交易,一种是实业投资。只不过,创业是一种更高层面的投资。既然创业是一种投资,那么理所当然应该获得利润以向股东们交代。如果你的企业无法赢得足够多的利润,或者一直无利可图,只能说明你的创业是失败的。

  既然创业是一项投资,而投资都是有固定规则的,我们只要按照计划去做,不就可以成功了吗?理论上是这样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投资和发财并不像烤面包那样简单。在我国,大约每100个创业者,有3个可以创业成功,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为什么创业者成功的比率如此之低呢?在一个机会基本上均等,投资又有规律可循的时代里,为什么只有少数的人可以创业成功呢?这是因为,在创业和投资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原来制定的计划在遇到新情况的时候,必须马上做出调整。如果不能做出调整的话,计划和现实就会出现偏差,最终创业和投资就会以失败而告终。

  创业是一项投资,而投资是没有后门可以走的。很多人都迷恋那些快速赚钱、过眼财富的童话,这种创业的成功故事吸引了很多人前赴后继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可是,能够像比尔盖茨、马云等一样取得非常成就的创业者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创业者会折戟沉沙,会在微利的竞争中艰难求生存。

  所以,不要奢望一步登天,也不要奢望能够快速成功。既然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就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并且,要在持久战中把握住别人所忽视的机会,并懂得时刻把比自己更聪明、更能干的人组织到自己的麾下,让他们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

  1、既然是投资,失利的账你要算清楚

  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很难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创业有可能会成功,也有可能会失败。一方面我们必须做好成功的准备,另一方面也应做好应对失败的准备。

  张雪奎教授(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创业投资课程)可以坦白地对大家说,创业并不意味着一定赚钱。有可能我们付出很多的辛劳却颗粒无收。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经过了许多的挫折才摸索到了成功之路。有时,成功并非是由我们自己掌控的,它会很突然地来到我们面前。如果我们有所准备就能挥洒自如地规划人生蓝图。如果我们茫然失措,也可能与成功失之交臂。

  既然是创业,赚钱的帐是好算的,但失利的帐你算过吗?万一经营不善,你想过如何善后处理吗?创业前,信心百倍,通常不考虑这些问题。其实,初步地掂量一下是有好处的,就算有什么闪失最好要在我们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俗话说,“家中有粮,心里不慌。”如果你是借钱创业,张雪奎教授劝告你借款的数目不要太大,否则的话,一旦创业的情况不理想你就会陷入经济危机。假如拿十年、八年的时间去还债,沉重的压力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所以,张雪奎教授一直强调:创业的冲动是感性的,但是创业的过程也需要注入一定的理性,由理性和感性编织起来的网才能网住大鱼。

  2、既然是投资,要审慎的选对行业

  中国有句古话: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创业也是如此。当你决定做一份事业把创业当成一份投资的时候,研究它是否成功、能否赚大钱,首先就要对这个行业有所评估。

  亚洲首富孙正义在24岁创业之前就研究了40种行业,最终找出什么才是最赚钱的行业。孙正义把全部家当投身IT(信息技术)行业成为互联网的最早一批投资商,被称为“互联网投资教父”。

  有一次,美国《财富》杂志访问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时问道:“比尔,身为世界首富,你能告诉我们到底怎么样才能成为世界首富吗?因为只有你才可以告诉我们成为世界首富的秘诀。”

  比尔•盖茨这样回答:“事实上,我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首富,除了知识、人脉,微软公司很会行销外,还有一个前提,是大部分人没有发现的。这个前提就叫做眼光好。”

  比尔•盖茨的眼光好是毫无疑问的。一直以来,比尔•盖茨都有这样一个观念,那就是“不是所有的行业赚的钱是一样多的”。

  当然了,也许我们的目标不可能是成为世界首富,但是透过学习世界首富的思维模式来经营我们的事业,相信会有所裨益的。

  除了比尔•盖茨外,经常在世界财富排行榜上排前几名的人很多都是IT业的精英,而且大都是大学都没毕业的退学生。比尔•盖茨是哈佛大学的退学生,苹果电脑的乔布斯是退学生,戴尔公司的戴尔是退学生,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创始人艾里森也是耶鲁大学的退学生。

  为什么这些退学生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呢?究其原因,除了他们的聪明、冒险精神和勤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选择了一个好的行业。中国富豪们也同样如此。

  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只用了3年的时间在31岁就坐上了中国首富的位置,取代了年龄比他大2岁的丁磊。还有新浪、搜狐、百度、阿里巴巴……翻开中国企业家的财富排行榜,前几名几乎都是IT行业的。

  那么,为什么在传统行业做了一辈子都无法达到的成绩,他们却用几年的时间做到了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选择了IT业,选择了互联网,而这是一个值得一辈子为之奋斗的行业。

  既然我们把创业当成了一种投资,我们就要考虑这项事业的将来会如何。如果看错了的话就很难赚到钱。由此可见,选择一个好的行业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张雪奎教授(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创业投资课程)认为,创业一方面是为了展示自己,一方面是为了获得回报,所以并不是所有创业成功的人都一定要以盖茨为标杆,只要你认为这项投资带来的回报对你而言是值得的,而风险也在你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就可以一试。

  3、既然是投资,要谨慎行事

  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创业也不例外。所以,在创业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谨慎行事。必须要在自己的把握之内。有的时候,机会太大却非我们的能力所及,也是徒劳无益。所以,和自己能力范围相差太远的机会就不应该去考虑它。张雪奎教授(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创业投资课程)认为,如果你真的对这个产业有兴趣,也不妨从小处入手,千万不要贪大图快,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

  一般来说,创业对象大多是在自己原先工作的范围内寻找,其次是亲朋好友推荐的事业。不管怎样,每个人选择创业的目标是基于获利性、可发展性等因素考量。所以,初次创业千万不能选择一点把握都没有或风险性较大的事业,先从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行业去发展较稳妥。

  创业不可以太过现实,也不必太过理想化。一般三五年内能够成功的事业都值得我们去尝试,而大部分的事业在开始时都是很艰苦的。所以,我们创立任何事业,都要像瓦匠一样,必须把砖一块块砌起来。一旦出现“空层”,对你事业大厦修筑的危害是致命的。要知道,创业和致富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任何事业的创立都有它的生命周期。我们必须认识这个规律。在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了解这种特性,容易坠入云里雾中,感到困惑,可是只要耐心经营,多积累一些经验,只要方向正确,事业自然会有起色。请一定要记住我的两个忠告:创业最好先从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寻找机会;要创立事业,必须要有将来,而且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只有这样才有成功的希望。

  有的时候,做人和做事业有些类似。做人要懂得时刻给自己留有后路,不要把自己逼上绝路,创业也是一样。

  现在成功的企业家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传奇经历被年轻人津津乐道,广为传播。可是,要知道,在100个创业者中,可能只有3个能够创业成功,大部分人都是死在了创业的路上。不管一开始他们是多么雄心勃勃,甚至有的人拥有良好的社会背景和缜密的商业计划,却仍然遭遇败绩。

  所以,张雪奎教授(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创业投资课程)提醒大家,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失败的准备。不要为了所谓的理想,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商海,孤注一掷,斩断退路,将一生的积蓄都投了进去,大有不赢就不回头的气概,却往往对失败思考的太少。这些创业者总是太乐观,总觉得成功就在眼前,这种状况是令人担心的。

  其实,聪明的创业者在初涉商海时一般都有两种准备:下重注,但留有退路,这才是理智的。所以,当你创业之始就应先为自己营造一个比较稳妥的保护地,认真思考-下每一笔生意的利益得失,并尽力地降低风险。只有这样,才能让你的创业之路走的更稳妥些。

  4、错误的创业认识

  很多人嘴边常常挂着“创业绝对没错”这句话,张雪奎教授(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创业投资课程)认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绝对没错”什么意思呢?就是来形容那些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商业项目,似乎完全没有必要再动脑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要投资进去利润就会百分之百地产生。这是不对的。既然是投资,就要清楚商场如战场,稍一疏忽就会失败。

  因此,“绝对没错”的说法完全不可取,更是不可信的。在现实生活中,哪里去找这样的好事。创业这么多年来,我还从来没有看到天上掉下这样的馅饼。要知道,既然是投资,一定存在着风险。

  这个世界变化多快,无论是个人,还是环境,都在飞速变化。这种变化的快捷,甚至超过常人的判断。或许你决策所依赖的信息早已过时。那么,“绝对没错”又从何而来呢?所以,当有人在你的耳边说,这笔业务“绝对没错”的时候,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多思考是不是哪里存在破绽。

  这里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可以证明张雪奎教授(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创业投资课程)的观点。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日报》为了扩大发行量,决定和通用食品公司联姻,让顾客只要购买通用食品公司的食品,就可以凭借购物证明获赠免费半年的报纸。

  在很多人眼中,这可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它既可以帮助通用食品公司扩大销量,又可以帮助《美国日报》提高发行量。为了预防万一,有报社员工提出,报社要请求通用食品公司首先支付5.2万份报纸的费用。更有员工提出:假如寄回的购物证明大大超过这个界线,有30万张以上的购物凭证寄到报社,免费赠阅的报纸从何而来呢?面对这种询问,报社领导嗤之以鼻,认为完全不可能。

  可是后来,意外的事情发生了。该项推销计划刚实施的第一周,就有4万人寄回购物凭证;到了第12周,高达50余万人要求免费赠报。为了不失信于客户,报社的各个部门都是超负荷运转,发行量确实是上去了,但是财务亏损高达125万美元。结果是通用食品大赢,报社大亏。

  这可是血的教训。它告诫我们,在貌似一马平川的商旅之路上,其实布满荆棘、陷阱。因此,作为初创企业,我们必须对风险时刻保持警惕。因为,如果我们缺乏应对风险的能力,就有可能在遇到风险的时候,付出惨痛代价。

  要想创业成功,就必须订立一套严密的计划,哪怕这套计划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创业的目的是一项投资,所以总是以追求利润为基本原则的。

  理想也好,梦想也罢,我们都不能把创业想得太过单纯化,只想好的,不想坏的。最正确的创业态度是:先拟出一套“万一失败了,我将会亏损多少”的账目,而不是“这项事业将会为我赚多少”!

  例如,你可以先做好要亏损半年的准备,看自己能否撑得住。如果真的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出现了亏损,自己事先心中有底,不会手忙脚乱;万一亏损金额远低于预算的数字,更能够应付自如。

  张雪奎教授认为,创业实施前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计划,只知道好高骛远,一旦出现亏损的时候,就会病急乱投医,最终越陷越深,自己种下的苦果还是要自己吞!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19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