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429

专家文章

老板就是这样炼成的 2013-04-06

  张雪奎老师经常鼓励下岗职工自己创业,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最大的难倒也不是本钱,而是经验。就比如一个小伙子要获得女人的芳心,是需要一定的经验的——有了经验,钱的多少,就变得次要了。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男*男*女*女都需要成长,作为一个创业者,也需要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候很残酷,时间也很长。

  世界上挣钱的门道很多,而且很少有师傅带徒弟的。大多数情况下,需要自己去摸爬滚打。这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对于一个人来说,失恋并不意味着一切的结束,而丧失了商业机会,可能就永远没有出头的日子。这就是矛盾所在:我们到底有多少时间、金钱、机会、信心和勇气作为成长的代价。无数人就因为这个原因,在创业的路上蹉跎,在商海中沉浮。其实这些人都是聪明人,他们慨叹造化弄人,只是因为他们在起步的时候走了很多的弯路,其中有一些还是根本没必要的。

  创业经验是减少创业代价的最好途径。既然没有师傅带,那么就要自己找路标,那就是书。这几年关于创业的书出了很多,不乏优秀之作,但却有一个共同的误区:那就是把焦点都集中在大企业业、大富豪身上。特别是那些介绍国外优秀企业的图书,恐怕和我们的实际情况差得更远,读者只能从中获得一些原则性的理论或者人生信条,而真正的细节,根本无从学习——如果谁在中国把美国创建企业的办法照抄照搬,等待他的不可能是辉煌,而很有可能是很惨烈的失败,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

  其实大多数的人,没有时间去读经济管理之类的专业,既没有出国考察的能力,也没有做出跨国公司、获取巨大利润的念头和兴趣。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把自己那些有限的资金做活,如何让自己的小店变得生动活泼,如何过上更加有成就感的日子,换句话说,他们需要立竿见影的“一招鲜”——这种需求,与那些书本上的经验是不一样的,所以书就是书,经验就是经验,给人的都是隔靴搔痒的感觉,很难有感性认识,更难有可操作性。

  张雪奎老师偶然得到一篇文章,文章言简意赅,文辞并茂有欣赏价值,对于如何打工、如何创业、如何做老板有一定启发,发出来供大家欣赏:

  《老板就是这样炼成的》

  【故事第一集】

  一只兔子在山洞前写文章。一只狼走了过来,问:"兔子啊,你在干什么呢?"

  兔子答曰:"写文章。"

  狼问:"什么题目?"

  兔子答曰:"《浅谈兔子是怎样吃掉狼的》。"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于是兔子把狼领进山洞。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写文章。

  一只野猪走了过来,问:"兔子你在写什么?"

  答:"写文章。"

  问:"题目是什么?"

  答:"《浅谈兔子是如何吃掉野猪的》。"

  野猪不信,于是同样的事情发生。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骨头之间,满意地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章——

  题目:《员工能力的大小,关键要看你的老板是谁》

  思考点滴:

  其实很多时候员工所付出的努力和平台大小很有关系,同样的付出在不同的平台上产生的价值是不同的。所以才有了那句话:选择大于努力!可问题是很多人不会选择,甚至选择错误。当选择错误的时候,再多的努力也是白费。因此,要想选择正确,就得知道你要的平台和老板的背景,这点直接决定了你借力的质量。

  【故事第二集】

  这只兔子不小心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的朋友,于是这消息逐渐在森林中传播。

  狮子知道后非常生气,他告诉兔子:"如果这个星期没有食物进洞,我就吃你。"

  于是兔子继续在洞口写文章

  一只小鹿走过来,"兔子,你在干什么啊?"

  "写文章。"

  "什么题目?"

  《浅谈兔子是怎样吃掉狼的》。"

  "哈哈,这个事情全森林都知道啊,你别胡弄我了,我是不会进洞的。"

  "我马上要退休了,狮子说要找个人顶替我,难道你不想写这篇文章的兔子变成小鹿么?难道你不想成为森林里万物敬仰的明星吗?"

  小鹿想了想,终于忍不住诱*惑,跟随兔子走进洞里。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写文章。

  一只小马走过来,同样是事情发生了。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骨头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章——

  题目是《销售人员如何发展下线为老板创造效益》

  思考点滴:

  当你决定把一件事情告诉朋友时你得确定他不会走漏风声,不要轻易相信他的自制力和你一样(因为人都有好奇心),如果非要告诉那么你必须想好一旦消息走漏后你所做的补救措施或者说你有没有能力承受消息走漏后所带来的风险,否则还是闭嘴好些。

  人在天地间,诱*惑是难免的。能否挡得住诱*惑不是你在清醒时说了算的,因为每个挡不住诱*惑的人在当时情况下都认为自己是正确的,一切的诱*惑都源自一个“贪”字,要做到不贪,当止则止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关键是你能否认清自己想要的和别人给你的之间的距离。

  在员工与老板之间,你始终扮演的角色是一个价值创造者,这个过程你可能是一小部分价值的享有者,但记住,只是一小部分。当你给老板所贡献的价值小于你享受的价值时,也就是你该走人的时候。老板可以暂时允许你所贡献的价值小,但不允许你贡献的间接价值也小。当你的贡献价值小,并没有间接价值做补充时你就该考虑哈利波特式的问题了:活着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

  【故事第三集】

  随着时间的推移,狮子越长越大,兔子的食物已远远不能填饱肚子。

  一日,他告诉兔子:"我的食物量要加倍,例如:原来4天一只小鹿,现在要2天一只,如果一周之内改变不了局面我就吃你。于是,兔子离开洞口,跑进森林深处,他见到一只狼。

  "你相信兔子能轻松吃掉狼吗?"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于是兔子把狼领进山洞。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进入森林深处。

  这回他碰到一只野猪----"你相信兔子能轻松吃掉野猪吗?"

  野猪不信,于是同样的事情发生了。

  原来森林深处的动物并不知道兔子和狮子的故事。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骨头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章——

  题目是:《如何实现由坐商到行商的转型》

  思考点滴:

  从兔子角度考虑不断开拓新市场,不断挖掘新的商业模式是打开僵局的好办法。当你实在想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时,走出去吧!也许漫无目的地走,会让你找到灵感。从狼的角度思考:好奇心害死狼!当你明知道不可能的事情要发生时,背后肯定隐藏着你所不知的杀机,兔子还没蠢到明知送死还要去找狼。有时候悬殊很大的竞争,最后的失败往往是由于大意。

  【故事第四集】

  两年过去了,狮子已经长得很胖了,

  由于长期缺乏锻炼,吃了就睡,它的体态已经很臃肿了。

  一日:狮子决定出去散散心,

  突然发现由于前段时间雨季,山石滚落,现在的洞口大小只能自由进出几只兔子,它的身体根本无法出去。

  兔子站在洞口,手叉腰间大声说道:“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今后你得什么都听我的,否则别想让我给你弄吃的。”

  狮子听候无奈地说道:“好吧!只要给我吃的,什么都可以”

  狮子低头时发现了兔子的论文题目:《战略决定高度——论兔子是如何借力狮子的》

  思考点滴:

  眼前的利益往往让人迷失未来的方向,当衣食无忧时也是危机四伏的时候,时刻保持危机感才不会让狮子走到今天的尽头。对于兔子来说它的战略就是为狮子设计一个衣食无忧的场所,并借助狮子的威名来提高自己在森林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可谓是煞费苦心呀!同时也得上懂天文,下晓地理,还得精确算出雨季的时间。这个过程可谓忍辱负重,只要最终的控制权掌握在手里,它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故事第五集】

  时间飞快,转眼之间,兔子在森林里的名气越来越大,因为大家都知道它有一个很历害的老板。而且知道它的能力可以控制一只狮子!这只小兔开始横行霸道,欺上欺下,没有动物敢惹。

  它时时想起和乌龟赛跑的羞辱,于是它找到乌龟说:"三天之内,见我老板!"然后扬长而去。

  乌龟难过的哭了。

  这时却碰到了一位猎人。乌龟把这事告诉了他。

  猎人哈哈大笑。于是森林里发生了一件重大事情。

  猎人披着狮子皮和乌龟一起在吃兔子火锅。

  地下丢了半张纸片歪歪扭扭的写着: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还有强中手啊!

  思考点滴:

  得意不可忘形,在取得成功时不要忘记你的根是什么。一旦忘记了你的本质,你的曾经,暴发户的思想就会占据主导地位,这种思想会让你迷失自己,挥霍无度。这样的成功顶多算是小成,离大成很远!真正的大成是在你成功后能让更多的人受到恩惠,能够为社会、为人类、为自然贡献更多的价值。就像周星驰那句名言:人应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故事第六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森林里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兔子吃狼的故事似乎快要被大家忘记了。

  不过一只年轻的老虎在听说了这个故事后,被激发了灵感。

  于是他抓住了一只羚羊,对羚羊说,如果你可以象以前的兔子那样为我带来食物那我就不吃你。

  于是,羚羊无奈的答应了老虎,而老虎也悠然自得的进了山洞。

  可是三天过去了,也没有见羚羊领一只动物进洞。他实在憋不住了,想出来看看情况。

  羚羊早已不在了,他异常愤怒。正在他暴跳如雷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羚羊写的一篇文章——

  题目是:《想要做好老板,先要懂得怎样留住员工》

  思考点滴:

  同样的商业模式不适合所有的人。随着时间推移,机会成本也在增加!盲目把旧的经验移植到今天的工作环境当中,失败是难免的。正确的做法是如何利用经验并结合当下的经济环境做出改良性的方案。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在借鉴中学习,在模仿中完善。

  【张雪奎老师创业课程大纲(欢迎定制)】

  第一节投资创业概述

  1、创业的意义

  2、创业的内涵

  3、个人创业素质要素

  4、个人创业能力要素

  5、创业环境与空间

  6、积极的心态是创业成功的基石

  7、培养积极心态的途径

  8、心态和行为的辨证关系

  第二节创业者能力培养

  1、成为一个创业者的品格魅力

  2、创业者品格塑造

  3、创业者的三个能力

  创新能力

  应变能力

  决断能力

  领导能力

  4、基本要求和培养

  5、把握规律,学会授权,学会决策

  第三节成功创办与经营

  1、企业准确定位

  2、看清环境再动手

  3、选择创业行业的诀窍

  4、提出经营设想、计划

  5、市场分析、资金筹措

  6、小企业营销策略

  7、产品与品牌建设

  第四节企业申办与开业

  1、小企业申办要点

  2、好名字成功一半

  3、小企业开业步骤

  4、开门红奠定基础

  5、公关沟通铺好路

  第五节成功创业的实践和经验

  1、学会市场调研

  2、了解企业运作情况

  3、成功创业的案例分析

  4、创业失败的案例分析

  5、特色经营案例讲评

  6、带着问题分析研究

  第六节模拟创业

  1、创业选择

  2、创业计划

  3、撰写创业计划书

  4、可行性分析

  5、咨询评议

  6、讨论:创业计划书撰写难点:模拟创业的实施

  第七节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1、资金是企业的血液

  2、固定资产投资

  3、流动资金管理

  4、岗位薪酬设计

  5、财务要用贴心人

  6、防止采购漏洞

  第八节人事管理要严谨

  1、找找最合适的员工

  2、员工四心:忠诚心、责任心、同情心、宽容心

  3、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4、慎重选择合作伙伴

  5、确定员工的岗位与职责

  6、学会各种激励手段

  7、留住企业里的关键员工

  第九节企业融资20招

  1、如何利用信贷资金

  2、如何与国内银行打交道

  3、适时地利用民间信贷市场

  4、引进战略投资者

  5、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

  6、内部融资与项目融资

  7、信用是长远的融资凭证

  8、如何识别以融资为名的骗局

  第十节创业成功经典战术

  经典战术:锦上添花

  经典战术:化整为零

  经典战术:就地打井

  经典战术:移形换位

  经典战术:设身处地

  经典战术:天外飞仙

  经典战术:水面撇油

  经典战术:借梯上房

  经典战术:洄水掠食

  经典战术:琵琶别抱

  经典战术:无中生有

  经典战术:返璞归真

  经典战术:合理拆分

  经典战术:合理综合

  经典战术:克隆复制

  经典战术:移植嫁接

  第十一节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

  1、给企业确定一个适当的愿景

  2、制定一个共同的目标

  3、要人性化,也要制度化

  4、强化员工的执行力

  5、信任是最好的黏合剂

  6、引入有效的内部竞争

  7、不要老板一个人把事情干完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00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