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丁敬波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专注为酒水、农业、家纺、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提供服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0
  • 博客访问:384126

专家文章

基于市场策略的包装设计才是突破产品同质化的根本 2010-12-23

标签:

 

为什么包装同质化如此严重?

    听酒界的朋友们慨叹得最多的就是“哎,现在包装同质化太厉害,没法做”!
 
    为什么行业会遭遇“同质化困境”呢?
 
    这要从酒企开发产品的方式来寻根究底,大多数酒企开发新品基本上两个路径:
 
    1、山寨型:请设计公司要花不少银子嘛,怎么办?在山寨精神的指导下,找个瓶子、配个盖子、装个盒子,新产品就这样粉墨登场了。这样的产品开发,酒企能降低成本,省去了设计费、打样费、开模费等,甚至加快了新品开发进度,问题在于如此“包装设计”,给消费者的感觉,张三的牌子、李四的盒、王五的瓶型、陈六的标,大多似曾相识,何谈包装差异化,更加谈不上体现品牌文化及历史等特质了。
 
    2、设计型:还有不少酒企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渐迈进创新型发展的轨道,产品需要创新设计,引领市场,企业也有实力支付相当的设计费用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问题在于,如何分辨形形色色的设计公司,很多企业都找到了单纯的设计型公司,该类设计公司在没有完全吃透客户品牌的前提下,进行了一些所谓的“创作”,包装上的设计元素大众化,缺乏个性,虽然在形式上自然美观,但形与神无法融合,无法精准表现出品牌文化,为产品在市场推广过程中的消费者识别设置了障碍。
 
    真正基于市场策略的包装设计,首先是符合品牌策略,研究品牌的内涵和表现元素。我们总结出产品概念研发全景图,通过这个模型,以品牌为基准,研究、提炼出来的产品概念和表现元素才是该品牌独有的资产。
 
我们在鹤乡王酒的全案服务中就遭遇了类似的挑战,原有的产品形象极差、脱离企业文化及历史元素、产品包装粗糙,虽然拥有极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众多的荣誉,但是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印象极差,销售额也是逐年连续大比例下滑,新开发的高端产品又由于包装简陋不上档次,即使投入了巨额促销消费者依然不买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重新塑造鹤乡王酒的产品包装成为了项目工作的重要前提。经过大量调研、市场访谈、企业文化深入挖掘等工作,首先确定了鹤乡王酒的品牌核心价值为吉祥文化,然后确定代表吉祥文化的鹤作为包装策略的主题表现元素。新款鹤乡王酒包装一改过去的沉闷和单调,使用水晶瓶和陶瓶作为中高端产品的瓶体,瓶标使用烤金工艺,不但显得档次极高更和企业的鹤舞升平、吉祥天下的品牌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表现出了其尊贵、内敛、吉祥、高雅的寓意。鹤乡王酒的包装策略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一上市便以“鹤立鸡群”之势在终端的货架上跃然而出。
 
为什么好卖的产品不好看,好看的产品不好卖?
 
    很多获大奖的包装作品,似乎都没在市场卖好过。
 
    而在市场上大卖特卖的产品,很多包装却并不怎么样。
 
    很多人会迷惑不解,其实不然,包装形象只是市场成功前提,却并不是市场成功的充分条件。
 
包装就意味着成本,而左右包装成本的因素,有材料、工艺、数量、运费等。抛开数量和运费,材料和工艺是设计公司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的,它较大程度上决定了设计作品的制作成本。而单纯的设计公司为了获得客户的认可,往往在设计的材料和工艺狠下功夫,这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不同价位的产品如何运用相当成本的材料和工艺,这是该类设计公司无法把控的,最终导致的结果,便是包装很精美,但成本过高,如果客户采纳了这样的方案,两个结局:
 
1、企业按原来的价格定位来销售,问题就出来了,成本太高,在原来设计的出厂价上,企业根本没有市场费用操作空间,利润更无从谈起,这样的产品刚上市就知道是“死路一条”。
 
    2、企业根据成本的增高,为了获得产品的市场操作空间和利润空间,提高出厂价,而经销商根据自身利润和终端加价率,零售价可能跟原来设想的结果差“十万八千里”,原有想占有的市场产品其实根本研发出来,这叫研发错位。
 
    酒水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产品的利益线比较长,产品的价格体系要经过“层层考验”,比方说酒店渠道的利益管道:总代理或一级批发商、酒店老板、酒店服务员、酒店吧员、促销小姐、消费者等等,而且还要不定期的SP活动推广。试想经过了如此通道,你的产品包装成本控制不力,市场应用的障碍性灾难一定会降临在你的身上,让你痛不欲生。要么设计出来之后发现偏离了预期开发计划和目标定位,要么设计出来之后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不战而败,要么产品设计出来之后没有操作空间和盈利点,只能看着在仓库中慢慢陈酿出货真价实的年份酒或者挥泪大甩卖……
 
真正基于市场策略的包装设计,还要符合产品的营销策略。
 
企业为什么要开发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是为了更新换代?还是阻击竞品?还是承载新的品牌形象?……
 
    这些都需要研究透彻,找到正确的产品定位,我们有一个新产品开发动议表,可以全方位研究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营销问题,有了这样的营销指导,设计出来的产品是很有杀伤力的。
 
新产品开发动议表
 

动议部门
 
动议事项
 
动议理由:
拟开发产品名称
 
拟开发产品出厂价
 
规格
 
要求出厂日期
 
首次生产量
 
度数
 
预计年销量
 
拟销区域
 
拟开发产品成本
品管部门意见:
 
 
 
                                         年    月   日
 
 
 
瓶 盖
 
 
酒 体
 
 
礼 盒
 
 
标 签
 
技术部门意见:
 
 
 
 
                                         年    月   日
 
外 箱
 
 
手提袋
 
 
人工工资
 
 
税 金
 
 
制造费用
 
 
小 
 
供应部门意见:
 
 
                                         年    月   日
 
 
财务部门意见:
总经理审批:
 

     一个成功的包装设计,只有符合了品牌策略、营销策略,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力。

推荐
专注为酒水、农业、家纺、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提供服务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28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