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志强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实战营销型、渠道营销、终端运营专家(本人文章,均属个人观点且为原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0
  • 博客访问:756617

专家文章

哪些是最应洞悉的全球化市场趋势? 2010-04-16

标签:

 

一)博弈化与差异化
    大类消费出现博弈化,比如,房地产、奢侈品和其他大类消费是无情竞争的。2010年国家维稳,财政政策还是宽松的,三农和基础建设更加从松,因此,几个主要大类的消费影响其他行业,其中房地产仍然是决定性因素,汽车、教育,医疗和其他消费被迫胁从房地产消费。
   博弈化的战略会怎样?
  第一,博弈不可怕,怕的是恶性博弈。
  第二, 博弈会导致出现新兴市场或新的市场。老市场也不例外,比如,2009年的世界汽车市场,中国一枝独秀。
  第三,  一定会出现新的经济拐点或生机。例如,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催生好莱坞电影动作片的热销;2008年中国的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九阳豆浆机火热,事情本身来得突然,九阳豆浆机控制不了,但是它受益。
二)细分化和品牌化
    通过细分市场的构建,是中国乃至世界所有品牌的必经之路,但是究竟怎么走?走多长的路?取决于决策者的宏观把控能力,国家政策也得细分而明确,经济政策更要细化。细分市场的品牌构建包括四个内容:公司关系、溢价品牌与溢量品牌、品牌构建、市场运作规律。
    溢价和溢量品牌的例子有:卖地板的欧典,当时推出2008块钱的地板,谁都知道,那地板不值2008块,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玩噱头的公关罢了,但是,在欧典看来,这确实就是一个噱头,欧典的逻辑就是要你们觉得这是噱头,明知而为之;那接下来呢?欧典真正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品牌溢价的意义,二是,欧典同样有100、200的地板啊,消费者可以去买欧典便宜的产品,这是溢量的意义。
三)激荡化和事件化
   2010年,乃至以后,全球事务愈加复杂化,石油、战争、天灾、国际事件,气候、低碳、民意等等问题困扰局势,其实,最受困扰的还是全球经济,此时,事件化效应和力量极为庞大,对于企业而言,无论主动策划还是被动接受,其市场效果可能远胜于常态营销,阶段性市场价值极大,甚至超过品牌化所蕴育的价值,有的事件还能产生长线效应,让市场、品牌完全置于公众视野,或长兴,或衰败,或一蹶不起。所以,控制好企业命脉,利用事件营销,进行事件公关,已成为市场必修课!
四)精细化和网络化
    中国精细营销的短板就是网络化,中国市场最特殊的是年轻化,尤其是网络市场,但是,纵观世界网络市场的营销,中国网络的力量是成长最快、发展最猛,就一个马云的阿里巴巴,将网络化营销推至世界顶峰,最近一两年,马云还搞了其他B2B或B2C网络平台,名字虽不同,但覆盖了几乎所有他想做的线上、线下业务,未来5年、10年,淘宝上的网络销量将超过沃尔玛、家乐福的几倍,十几倍。马云是伟大的,他的伟大不是因为他创造了网络,而在于他善于利用网络搭建了平台,并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再看,其他企业的网络营销,几乎所有中国的、世界的企业,看他们的发展速度,没有网络之前,传统媒介的投放额度最大,但发展速度缓滞,现在呢?有了网络,企业投放广告的额度最小,但发展速度,尤其是传播速度绝对惊人;之前,很难见到、不知道的品牌是多如牛毛,现在呢?没有不知道、见不到的品牌,只要你去用网络。
   总之,面对全球经济趋势,学会审时度势,掌握相关趋势化,企业才能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品牌,用国际的眼光做好未来市场。

推荐
实战营销型、渠道营销、终端运营专家(本人文章,均属个人观点且为原创)
类别:营销实务 |   浏览数(35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