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志强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实战营销型、渠道营销、终端运营专家(本人文章,均属个人观点且为原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0
  • 博客访问:756629

专家文章

企业长青之道:深掏滩,低做堰 2010-03-27

标签:

 一、中国最可能出现的世界级品牌。

   什么是成长?相对于主要竞争对手,企业自身实力的增强和行业竞争地位的提升,称之为成长;仅仅是规模的扩张和数量的增加,只能称之为增长,增长是成长的指标之一,但不等于成长,因此,成长既表现为量的增长,也表现为质的提升。
   不断成长的企业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办什么样的企业?二是怎么办企业?纵观国内外众多优秀企业,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同的,黄教授的答案是:现价段应该创建国际化大众品牌,这是企业未来的远大目标!
这里有几个限定:
■    国际化
     如今市场已经国际化了,在中国,不能关起门来只在中国的消费基数上探讨长青问题,必须考虑国际化的层面,企业生产产品时,考虑消费心理和使用价值的国际化、多元化。
■    大众品牌
    我国企业整体上还不具备创建国际化高端品牌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因为这要求国际消费者认同你的文化、制度和价值观、世界观,或者认同你的生活方式,甚至是过上你的生活。
    所以,企业应该把目标瞄准世界范围内的大市场,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大企业一样,进入发达国家的终端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印尼、尼日利亚等人口大国,多研究这些国外市场,瞄准这些国家那些新兴的中产阶级。这个方向,将是中国所有企业的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企业应该有所作为,如一旦错过,世界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二、走向世界的思维
     那么,怎样迎接这种挑战呢?我们可以拿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来比喻,都江堰长盛不衰的秘诀就是“深掏滩,低作堰”;这一秘诀同样适用并应用于中国打造世界级的长青品牌。
  “深掏滩”的管理含义是,企业对质量、研发、人才培养、市场战略、信息管理系统等进行长期投入,在此方面,华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华为公司基本法里明确规定,保证按销售额的10%拨付研发经费,有必要还加大比例。十几年过去了,华为依然如此!这就是世界级的华为。
如果你企业的标杆是世界级的,那么你至少要达到竞争对手的投入时间和比例,乃至要超过对手;许多企业,尤其是部分过分依赖销售的企业的逻辑是,投入的前提是利润率不能低于多少多少;大家都知道,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过早确定利润水平,就只能拼命做销售额,拼命做销售额,就会导致拼价格,当价格迅速下降时,便降低成本,只是这时候,不但没了利润,而且失去品牌,企业最终做不长久。
  “低作堰”,就是节制对利润的过分依赖,不要因短期利润而失去长期目标,企业既要考虑终端市场,又要考虑上游供应商的支持,我们都明白,未来的竞争将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链整体强健,是大企业的生存之本。
企业应该追求的,是合理的利润率,追求可保企业长期投入和发展基础上的可持续利润;“低作堰”的核心思维是,是自觉把价格控制在产业的边际水平上,即使你拥有垄断地位,也不要追求垄断的利润,这样,你就设下了产业门槛,当产业的价格水平在边际成本上时,对手进来就意味着亏损,他们无法逾越你,这样,你的企业才有长青基础,国际化还难吗?
 

推荐
实战营销型、渠道营销、终端运营专家(本人文章,均属个人观点且为原创)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64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