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志强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实战营销型、渠道营销、终端运营专家(本人文章,均属个人观点且为原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0
  • 博客访问:756638

专家文章

新的一年,你的增量从哪里来? 2010-03-16

标签:

      许多企业在每年年末或者来年之初都为销售发愁,无论当年目标完成与否;更为发愁的是,当一切市场手段都用尽之后,如何制定新的增量政策?渠道,基础已经都扎实;产品,产品线也够长够全面,宣传,也早已超出预算,那,为什么消费者不买你的产品?为什么找不到增量的障碍?

     很显然,我们一味地考虑了竞争,却忘了市场真正的本质----激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不买你的产品,是因为你的产品存在以下几种障碍:
1)在短期内无法满足他的需求。
2)消费水平超出期望值。
3)让渡价值过高,或者边际成本太高。
4)无法创造潜在需求所应有的购买冲动。
5)消费者潜在需求无法转变成显性需求。
 
     要实现持续增长,唯一的目的是促使更多人使用,而保持“更多人使用”就要根据产品销售周期、市场不同阶段、不同消费类群做不同的市场开发;我个人经验得知,即使是同一款产品,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和面对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群,其诉求方法和销售手段都不一样,就像那在国内连续做了20年广告的黄金搭档,卖的东西没任何变化,但广告形式不同,广告语不同,可就是能提高销量。
 
■ 领导者品牌:增量来自市场创造!
     领导品牌,往往意味着最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最强势的终端,也同时意味着市场的稳定、增长空间有限却又要时时防备跟随者品牌的冷枪和偷袭;如果说,防备跟随者的冷枪和偷袭不算压力的话,那么,把重点放在趋于饱和的存量市场而不去积极开拓的话,显然对不起自身领导者的形象,因此,对领导者品牌来说,创造市场则是最合适的防御方法。
     究竟如何创造、如何增量呢?我的管见是,给产品注入新的价值,这种价值可以是优化使用方法上的,可以是功能增加方面的,也可以是减少购买成本上的,还有的是增加附加值方面的,等等,这些新价值和功能会促使消费者提高使用享受(包括物质和精神),激发并产生隐形需求,从而增加购买数量和次数。某些强势品牌也会通过增加的功能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在存量中挖掘增量。
     必胜客结合中国人爱喝茶的习惯,开发了下午茶业务,既利用了空间和人力,又吸引了晚餐用正餐的客流,不可谓不用心良苦;蒙牛的广告语—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也绝对带有“强迫”性,看你喝不?这就是开发增量市场的某些手段。
 
■    跟随者品牌:重存量,轻增量
     国内市场中,大家见得最多的就是抢市场,有钱的砸广告,没钱的拼终端,再没钱的就随大流,走偏门。
     但是,无论是知名度建设、终端拦截还是价格战,都不是市场持续增长的源动力,这些手段完后,大家都混个半饥不饱,偶占几个小山头;要知道,在成熟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是显性的,跟随者品牌只能“傍大款”,打“檫边球”,领导者如何走,你先跟着,并根据领导者的产品特点、市场手段,宣传套路,制定差异化的策略,以灵活机动的办法从存量市场逐步抢夺客户。举个例子,做洗发水的清扬,就根据海飞丝的品牌策略,制定并创造了“性别不同,导致头屑的原因也不同,所以需要不同的去屑方法”这一差异化策略,从而将去屑的人群硬生生地抢了部分回来,这是颠覆性的市场手段。
    和其正凉茶,也是从存量抢市场,很成功。你的凉茶可以降火,我和其正也可以,但同时,我还可以补充元气,明显比你技高一筹。
 
■    创新性品牌:挖掘新市场。
     脑白金刚上市,走的是传统保健品路子,但消费者不买账,后来,其跳出产品讲“送礼”,完全与产品功能不搭界,但却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是:草船借箭策略对了路!借用“送礼”卖产品,并自顾自地诉求“送礼就送脑白金”,谎话说了一百遍,也便成了真理,结果消费者只要送礼就想到脑白金,这是典型的挖掘潜在市场的案例,并成功将已然存在但没挖掘出来的需求演变成了趋势和潮流。
    还是讲王老吉的案例,王老吉的广告语,从当凉茶卖开始,一直变到现在,从降火到怕上火,从凉茶到饮料,屡次都不同,可消费者偏偏买账,自然地,销售额从21世纪初的刚刚过亿,到现在的年销售几十亿。
从市场本源看,不是王老吉发现“怕上火”,而是它掌握了消费者真正需要的真实心理,这种品牌激活和延续,是王老吉得以增量的法典。

推荐
实战营销型、渠道营销、终端运营专家(本人文章,均属个人观点且为原创)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41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